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分享文学创作

图片


01

本次授课老师有四位鲁迅文学奖获得者 一位矛盾文学奖获得者,中国作协领导 ,芜湖市的汤市长,芜湖宣传部,安徽作协主席,文联领导。此次阵容前所未有,得到中国作协的高度重视。

打造强有力的文学皖军队伍,提升专业素质,扩大创作视野。

第13届政协常委,社科院教授 文学博士白老师,作品被翻译成几十种语言,曾率领中国作协和社科院人员前往20多个国家交流。

上午白老师授课关于:文明与文化 文字与文学 文艺工作者讲好安徽故事,也就是中国故事的一部分。

首先要政治正确,文学艺术事业是党的事业一部分。他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精神。

文学艺术就怕自我重复,很多东西都是在生活中去体验,有些书本都是二手三手的精神产品……

自从去年开始,网络文学也纳入鲁奖……安徽合肥将打造科技文学创作基地……”

白老师幽默地说,他和安徽有着很深的缘分,当年他刚进入社科院,领导就介绍了位安徽美女给他,他觉得自己是读书人怕驾驭不了,后来成了他老婆,平等互尊,没有谁驾驭谁,几十年相处都挺好。他家的四次装修房子师傅都是安徽人,妹夫也是安徽人,他人生的发展路上也得到安徽人的照顾……

他说:请让我对安徽这片土地鞠一躬,表示深深的感激,等会后留下手机号码,你们去中国作协铁凝不在可以找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夏烈教授,国家一级作家,出版人,评论家,浙江省网络作协副主席,曾参与策划编剧《甄嬛传》等著作。他说:网络文学从草根到主流,从边缘到中心。1998年是中国网络文学的元年,台湾作家痞子蔡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在华语阅读,包括北美产生了重大影响,引起前所未有的阅读潮。同时《榕树下》文学网站成立。这两个是中国网络文学的标志性事件,也是起点。

一些民间故事,说书人,神话,寓言,包括西方的《荷马史诗》他们是口传时代的产物……

网络文学如果没有产业化,商业化,没有资本的投入,就不可能发展到如今的繁荣。

不管是网站,还是我们的生活,甚至我们的工作时间,伦理消费,都是被资本生产方式所统治……

图片

03

石一枫老师,1998年考入北大中文系,文学硕士,《当代》杂志主编,第七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奖得主,郁达夫小说提名奖,首届海峡两岸新锐作家好书十人之一……

好的小说有可看,可读可感,可想,能调动人的感情。钱钟书的《围城》王安忆的《我爱比尔》以及张爱玲的小说等等。就是看完很多年后,仍然值得回味琢磨。

他谈到张爱玲的小说《金锁记》,最后不是作者跳出来,是七巧跳出来审视自己的一生,那块简直是神来之笔。

石老师还提到了卡夫卡,托尔斯泰,马尔克斯,余华,苏童,王朔等作家对他的影响。

创作者要在多变的生活中捕捉生活的真谛。好的作品是在特定时代环境下,产生的特定故事,如《我爱比尔》,不是她本身写得多好,而是那故事只会产生在90年代,一个学艺术的大学生,迷失了自我,无法再和中国人恋爱,她爱上西方人,其实爱的是西方文明……

作家不承担读者和社会的义务,他们的写作只是为了表现自己,发现自己,无论我们多么个体化,都离不开时代这个根本。

因此一个严肃而智慧的作家,不会稀里糊涂地写作,会考虑为什么写,写给谁看,自己到底承担什么角色。

从革命文学,伤痕文学,寻根文学,知青文学,先锋文学,非虚构,文学现象流派的出现都说明了文学与时代,作家和时代的关系……

图片

图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