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半夜懵圈状态下的文字

垫底辣妹,又称奇迹补习班。根据坪田信贵的自传体畅销小说改编,讲述了一个偏差值只有30分的“不良”少女,在一年的时间里成绩大幅提高,从而考上了一流大学——庆应大学的故事。

这部电影的主题不算新颖,一个差生的逆袭史。但是决定丑小鸭能变成白天鹅的,不是在于外界环境的变化,而是因为它本就是天鹅的孩子。一切改变的根本还是在于自己。柏拉图说:“决定一个人心情的,不是在于环境,而在于心境。”电影中,“差生”沙耶加的逆袭,也不是在于外界环境的变化,而是在于补习班坪田老师对于沙耶加心境的改变。如果说这部电影片名中的垫底辣妹是沙耶加的话,那电影的另一个名字——奇迹补习班中的奇迹,就是在指坪田老师了。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先生一词的解释就是老师,达者为先,师者之意。而在日本,老师往往被称为せんせい,翻译过来也正是先生。其实日语在称呼医生、律师和政治家时,也会称其为先生,通俗的解释是因为这几个职业都会帮助其他人。医生帮助别人摆脱病痛;律师帮人维护利益;政治家带给其他人福利;而老师则是传道授业解惑,帮助别人获得知识。电影里的先生,坪田老师,到底教给沙耶加什么,改变了沙耶加的内心,让她在一年之内成绩突飞猛进。

1、 尊重
初次见到坪田老师,沙耶加的装扮真的可以称得上是辣妹,黄发、浓妆、露脐装和小热裤,这样的打扮彰显了极强的个性,而在桌子对面的坪田老师,却是规规矩矩的正装打扮。现代和传统两种观念面对面地对立在了一张桌子上。但此时的坪田老师没有用自己的观念去衡量学生的观念,在迅速地平复了情绪之后,他用“好有型,你也教教我现在的流行时尚吧。哦,我的肚腩,不适合穿露脐装。”这样的一番话打破了两种观念之间的尴尬。即使沙耶加在课前测验当中完美避开了所有正确的答案,考了个鸭蛋准备下课抱回家的时候,坪田老师说的也是“你的想法真是天才级别的啊,虽然全部答错了,但是所有解答栏都填满了”这种丝毫没有一丝讽刺含义的话语。而不是像学校的老师一样称其为“垃圾”。尊重,是一种平等的心态,是一种开放的信念,是一种设身处地的悲悯。《伏尔泰的朋友们》中写到,我不赞同你的观点,但是我会誓死捍卫你表达观点的权利。坪田老师没有像学校的老师一样,讽刺与厌恶,而是给了沙耶加表达自己的观点的权利,无所谓沙耶加眼中是“太子”还是“胖子小姐”,自然沙耶加也就没有了抵触和无所谓的心态。她听取了坪田老师的建议,将“帅哥集中营”设立为自己的目标,改变了对学习的态度,走上了逆袭的道路。

2、 鼓励
五年没有学习的沙耶加,文化水平只有小学四年级。也对,strong竟然被翻译为story很long,这样的词根解释恐怕英国人已经哭着喊娘了,但这个时候的坪田老师却鼓励了沙耶加积极向上的乐观态度,用魔法承诺了沙耶加会考上大学。第二次的测验之后,结果只对了一道题,也只有5分而已,但坪田老师却很高兴地与沙耶加击掌庆贺。沙耶加早早的来到补习班,坪田老师也会夸赞一番。“被老师夸的都有了快感”的沙耶加,开始有了干劲,开始了在骑车时也会背诵“I my me mine,you your you yours”的努力奋斗之路。这时的沙耶加开始体会到了学习的意义,体会到了学习对于家庭的含义。坪田老师带给沙耶加的是一颗日渐变强大的内心。内心的强大,并不是“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也不是《岳阳楼记》里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而是能在面对生活所带来的不公、偏见和歧视时,依然能够坚持自己。这样强大的内心,才是沙耶加最后实现逆袭的最重要的基础。

3、 方法
穿着家居服的沙耶加看着漫画书,看起来与学习背道而驰,但实际上却是坪田老师独特的漫画书历史补习法。历史是沙耶加的弱项,但是一味的死记硬背却很枯燥。历史题材的漫画,趣味性和代入感都很强,沙耶加在这种趣味性的故事中学习到了历史。在小作文写作上,沙耶加与坪田老师一同讨论了“黑心企业的借媒体宣传让人误以为是一流企业的报道”这个议题。通过坪田老师的不断引导,由事实议论,到小作文写作,到推测出题人意图,再到明白做真题能帮助逐步了解庆应大学的招生考试。由此及彼,看似无意却又有意,不知不觉当中,使沙耶加逐步形成了思考问题的思维模式。思维模式决定了行为方式,不同的行为方式则会产生不同的结果。坪田老师教授的不仅仅是书本上的知识,更是高效学习知识的方法和科学思考问题的模式。老子说过: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一条鱼能解一时之饥,却不是长久之计。通过科学的思维模式,就能准确地找到问题所在,更能迅速地解决问题。在每次成功的解决问题,带给沙耶加的是追逐梦想的信心,这让她克服了生活中的种种困难,走向了最后的成功。

强大的内心,高效的学习方法,科学的思考模式以及源源不断的自信心,这才是改变了沙耶加心境的根本,这也是坪田老师教给沙耶加最宝贵的知识。现实生活中的结局或许不会有电影结局那么励志,那么完美,但是电影所讲述的道理是同样作为教师的我们应该学习的。精神世界的建设往往比正确答案的灌输更为科学有效。首先作为老师,应当先正确树立自己的观念,坚定自己的信念,才能让学生的内心从根本上的产生改变。其次要让“因材施教”成为教育学生的第一理念,努力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培养其自信心,让学生的内心一点点强大起来。第三,打破传统学校教育模式。传统的学校教育模式历来只能做到平等,却不能做到公正。应当在教学当中,找到平等和公正的平衡点,让班级的整体竞争力变强,才能使学生相互促进,增强主观能动性。

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学生求学道路上的梯子,能让学生爬上梯子,越过生活这道栅栏,看到更远的风景。当学生拥有了足够强大的内心,所有美好的结局,就已是戏剧结构上的荡漾余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