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段时间再次思考自己的笨,自己仿佛一张白纸,涂墨还没有完全的占满,还有大片的苍白。

一、生活环境

小时候生活环境的单纯,那是一种极致纯净的生活,纯净到很少与其他大人说话,完全的学习、学习、继续学习,学习的状态一直持续到大学毕业。

初中基本不看电视,要学习啊,就拼命的背诵历史、地理等,现在看看是完全的低水平勤奋。这种没有学习方法的学习一直到这几天才真正明白过来到底是怎么回事,说的直白点就是傻乎乎的学习,简称:傻学,反过来就是学傻。

初中看过的课外书就是名著,以及大哥买的几本格言,高中人家都用上手机了,我还没有,就学习呗,听老师说的高考就是一切,再次压抑住所有的其他的想法,连青春期的叛逆都隐形了,继续傻学,以贯彻坚持学习为中心,其他的可以都置之不理。

大学了,才终于有了第一部手机,后来打工买的诺基亚智能机才终于跟世界联上机,感觉以前局域网都算不上,是没网,一个人在那傻乎乎的死磕自己,在那“单击”。连上网络的世界太丰富了,老子一口气看了两年多的电子书,丰富了内心的想象,跟着我的手机都受苦了,不过遇到这样的主人也应该幸福,出去打寒暑假工就是难得的实践机会,出去一次就感觉自己的这张“白纸”上能多涂抹一点东西,无论什么,反正可以多涂抹点。

二、外部以及资源限制

小学专心为了学习,妈妈对于那些学习以外的玩乐深痛恶绝,认为是“不务正业”,孩子就要学习,就要出人头地。没钱买玩具,就自己做陀螺,偷偷摸摸的玩,被逮到一顿打是少不了的,所以除了学习,我是连玩耍都是很少的封闭孩子,口吃骂不过别人,生病体质弱打不过别人,那时候真是封闭。

哪里有自信?哪里有半点的勇气?唯一优点就是小学一年级主动留级一年,是班级的第一名,二年级前三,后来越来越差,基本没名。

初二遇到一个好班主任,学习一鸣惊人,成为全年级第三,一下子惊呆了自己,从那以后电视都不看了,星期天回家也是背书学习。没有课外书,非常的穷,自己的零花钱来自于爷爷奶奶给的压岁钱能有个一二十,去舅舅家的都要上交,妈妈说的那些还要给人家发压岁钱,还有一个是“自力更生”,卖破烂、逮蚂蚱以及抓蝎子卖的钱,这些钱要花的一年!是没有其他的零花钱来源,别想其他的买小吃什么的,我们能做的就是压缩欲望,把零花钱省着花,毕竟要花一年,记得第一次吃鸡腿是在洛阳看奶奶,原来鸡腿那么好吃。

高中的零花钱来自于克扣生活费,两个星期一百元,学校的饭死难吃,还贵,不过每次都能省下来点,心里美滋滋的,感觉自己能有积蓄了,那时根本不知道啥叫营养,吃饭就是为了活着,上学就是为了学习,为了高考,其他的?就是学习么!

大学一月四百元,终于有了大把的时间可以干事,但是木有经济来源的节约,只能进一步压缩欲望,压缩口粮,不敢买任何东西,不敢出去玩,反正在不花钱的基础上稍微那么尽情的玩玩,不过没有钱到底能玩什么呢??

参加的英语协会,溜冰协会,出去当灯泡………还是看会电子书把,没有钱就在精神上畅翔一把。

毕业后有收入来源了,独立了,可以做很多事情,买想买的东西,吃想吃的鸡腿,多吃肉,吃点水果,卧槽,我还有什么追求?!

生活能过的不在那么“贫穷”,畅想精神,探索未知的东西,除了学习,我什么都不懂,什么都没玩过!

………………………………

生活环境的单纯,看管的严没有玩的条件,学习是唯一的出路,大学有玩的时间,木有玩的资本,继续学习,稍微玩玩。自己是除了学习之外其他什么都不懂的一张白纸。

毕业后工作了,独立了,感觉终于可以当家做主硬起来,可以叛逆了!吃饭可以大胆加个鸡腿了,出门可以大胆打个出租车了。改吃吃,改喝喝,出去旅游,看世界,看书探索未知的区域,老子狠学习多少年了,第一次爱上学习,因为学习让我感受到精神的自由!

对,就是自由!一直笼中鸟第一次飞向天空感受到的自由。老子的青春期是不是来了,是不是可以叛逆了,是不是可以无所顾忌,乖乖了多少年了,我想说脏话,蛋老子要叛逆!从来说话不带脏字,开始尝试着说脏话,骂人,开始尝试变得“流氓起来”打破那些遵守的规则,随手仍垃圾,不排队,等车翻栏杆………打破被束缚的条条框框,被压抑了将近二十年的灵魂,觉醒了!

当我释放内心的野性,粗鄙不堪,等我真正再变得文明起来,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自我。

毕业后的这几年变化非常大,感觉每年都有质的飞跃,但是在外人眼中,看!他还是个单纯的孩子,好单纯!我知道我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但是我这张白纸才被着墨了一点点!

每天反省自己的不足,想着有一天,自己能正真成长起来,变得强大!

着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