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教仁被刺杀的真实原因是什么?

关于宋教仁被刺原因,先让我们从这一事件说起,从后往前一步步来推理。

1.宋教仁死于何人之手?

1913年3月20日国民党创始人之一宋教仁被暗杀,凶手很快落网,22岁的失业军人流氓兵痞武士英承认子弹是从他的枪膛中射出的。同年4月24日被毒杀灭口于狱中。

通过当年的报纸、档案等资料可以得知破案过程是这样的,宋教仁遇刺的第二天,1913年3月21日,上海的国民党方面就收到了五马路六野旅馆房客的报告,称14号客房一位叫武士英的人,形迹可疑,有作案嫌疑。根据房客的供述,武士英是山西人,身材矮小,面目丑陋,自称曾在云南当军官。辛亥革命后,流浪到了上海,但生计十分艰难。3月20日中午前,有几个人来找武士英,与他秘密交谈。在这几人来了后,武士英心情很好,向邻居借钱,说是要坐车去西门。邻居借给他三角钱后,他就离开了。当晚八点,武士英回到旅馆,已经换上了西服。他告诉邻居,他已经有钱了,并随手取出一块钱给邻居。见邻居推让,武士英炫耀说他做成事情后还能得一千块。20日当晚,武士英没有回来。一直到了21日早晨七点,他才回到旅馆结账,随后就不见了。

接着国民党方面得到一个古董商王阿发的报告。王阿发说一个星期前,因售卖字画,曾到过小西门外应桂馨家里。应桂馨向王展示了一张照片,说要办照片上的人,事成之后给大洋一千块,王阿发考虑之后,觉得这件事情办不好,把照片退给了应桂馨。宋教仁被刺后各家报纸都刊发了宋教仁照片,王阿发发现和那天看到的照片是同一人,于是前来报告。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武士英只是个被买通的头脑简单的杀手,并不了解宋教仁的真实身份,指使他刺杀宋教仁的是应桂馨。

2.应桂馨为什么要杀宋教仁?

应桂馨,字夔丞,中国近代上海青帮头子。法租界巡捕在应桂馨家查到了大量的信件,其中他与北洋政府内务部秘书洪述祖的往来密电,成为重要的证据。1913年4月25日,江苏都督程德全公布了这些电报。

从应夔丞与洪述祖的往来密电可以看出,应夔丞一直希望通过破坏国民党方面的形象,从而讨好北京方面,并获得经济上和政治上的利益。然而他们破坏国民党形象没有取得太大成效,于是升级为刺杀宋教仁。

3月13日,洪述祖发给应夔丞的电报中,出现了“毁宋酬勋位”的字样,似乎是在暗示,如果应夔丞能干掉宋教仁,北京方面将会赏他一个重要的官职。这个诱惑,对于帮派出身、一门心思想要飞黄腾达的应夔丞来说,实在是无法拒绝。3月14日,应夔丞发给洪述祖的电报中称:“梁山匪魁,四处扰乱,危险实甚,已发紧急命令设法剿捕。”梁山匪魁,即宋江。宋江、宋教仁同姓,所指不言而喻。

3月21日凌晨2点,宋教仁遇刺后四个小时,应夔丞发给洪述祖的电报,确认刺客已经行动。同一天稍后,他再次电告洪述祖:“匪魁已灭,我军一无伤亡,堪慰。”

3.宋教仁为什么被刺杀?

目前史学界普遍认为:杀人的主使者是大总统袁世凯,同谋犯是国务总理赵秉钧,担任联络的是内务部秘书洪述祖,布置行凶的是上海大流氓应桂馨,直接行凶的是失业军痞武士英。案情脉络很清晰:1913年初,洪述祖找到其上海滩旧友、青帮成员、江苏驻沪巡查长应桂馨,应桂馨又在得到“事成之后,奖现金五十万元,授二等功勋”的许诺后物色了兵痞出身的武士英做为杀手,于1913年3月20对宋教仁进行行刺,3月22日,宋教仁身亡。

在案发后不久,凶手应桂馨、武士英先后在租界落网,供出主凶袁世凯、谋划者赵秉钧、直接指挥人洪述祖。袁世凯为避罪,毒死赵秉钧、应桂馨、武士英灭口,唯对洪述祖开恩,送了一笔钱后让其离开北京。

宋教仁被刺杀的原因似乎就是上海滩流氓想讨好袁世凯谋升官发财,但从前两点分析来看,仅是洪述祖与应桂馨二人谋划,或许并非袁世凯本意,赵秉钧与宋教仁称兄道弟似乎也无动机。而洪述祖其人倒是很差劲,为了讨好袁世凯无所不用其极,甚至把妹妹送给袁世凯做妾来拢关系(这也是袁世凯没杀他的原因之一吧),所以他会使出这种丧心病狂的拍马屁手段也是很有可能的。并且从宋教仁临终仍致信袁世凯这点来看,也似乎能洗脱袁世凯的嫌疑,仅仅是手下人妄揣圣意而做了过火的事。

当然另一种说法呼声也很高,就是说国民党内部借刀杀人、栽赃嫁祸给袁世凯,来个一石二鸟,既消灭了内部棘手的竞争者,又打击了敌对势力。宋教仁死于党内竞争,是政治牺牲品,这也似乎说得通,细分析也不无道理,但目前来讲缺乏相关考证,就不妄下断言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