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慧乔:我演的角色不代表我的爱情

- 1 -

蜘蛛侠创造者斯坦.李说过一句话:不管多么富有,多么美丽,没有人不曾经历过艰难时光,谁又有真正无暇可击的生活。

这句话放在宋慧乔的身上已然十分贴切。

在蓬勃发展的韩国演艺圈中,真正能代表韩国作为文化输出的明星其实并不多,十几年来,能被大多数中国人熟知的韩流明星屈指可数。而宋慧乔作为国宝级的艺人,无疑站在了这个巨大名利场的顶端。

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她始终灿若星辰的美丽。

她的美,几乎完美地贴近亚洲人审美标准的极致,明眸皓齿,温婉清丽,既脱俗又毫无攻击性,整个人荡漾着一种温柔如水的气质,使她塑造的角色即使在任性、骄纵、鲁莽、落魄、不修边幅时,也是如此的可爱。

宋慧乔是我最喜欢的韩国艺人,至今无人可替代。

作为一个女性,我也曾不止一次盯着荧幕上她的面容倾慕不已。韩国整容行业固然发达,可是像宋慧乔这样保有微微的瑕疵,却浑然天成,毫不夸张,与众不同的美,她依然是最特别的存在。

然而,她越是富有,越是美丽,她的恋情和婚姻就注定承受着更多不切实际的期望与关注。

人们对宋慧乔与宋仲基的婚姻赋以太多浪漫的幻想,仿佛是《太阳的后裔》顺应民意加拍了一集,柳时镇和姜暮烟的恋情开出了最美丽的鲜花。

鲜花不能永生,童话没有未来,婚姻并非终点。

如今这朵鲜花开得短暂,在1年又8个月之后凋谢。双方都惜字如金,竭力息事宁人,民众却不放过,频频爆出各种猜测,非要追究个是非责任,就像不能接受一部偶像剧被编剧写出了烂尾的结局。

其实,这只是观众的一厢情愿。

两个人结婚了,因为种种原因没法继续相处,离婚不是很正常吗?谁说俊男靓女就可以豁免。

我们从未了解真实的宋仲基,也不了解真实的宋慧乔。我们眼里看到的只是韩剧。

那些韩剧中的浮光掠影总能带给我们无限遐思,就像在庸常生活的荒芜中浮现一场爱情的海市蜃楼,诱人深入,忽略了现实的残酷。

入戏的何止是观众,恐怕还有至情至性的演员。

- 2 -

宋慧乔出道二十二年,毫不夸张地说,她包揽了韩流文化的每一个重大节点。

在很多人眼里,宋慧乔是世界上最幸运的那种女人,从小生得可爱活泼,15岁进入演艺圈,一路顺风顺水,直登塔顶。

其实,她是父母在18岁激情婚姻的结果,两人很快离婚,宋慧乔跟着母亲在首尔长大。母亲一直给她灌输人要独立生活的理念,因而她少年老成,一直希望早日自立。

1996年,宋慧乔还是高中生,穿着别人的校服去参加“模特大赛”,轻轻松松就拿了第一名,由此进入演艺圈。

接下来的四年,她零星接拍电视剧,然而只是一些喜剧小配角,从扮相到演技表现都不算突出,网络上有人嘲笑她个子矮,也曾令她十分苦恼。

直到2000年,宋慧乔去参加一部电视剧的试镜,意料之中,她落选了。但是制片人刘锡昊却莫名记住了她,当时的宋慧乔非常干净明亮,像童话中单纯善良的小女孩,很适合这部剧的情节。最后刘锡昊力排众议,决定由宋慧乔饰演女主角。

像经过命运中一个不经意的转角,就意外走出一片开阔的天地。

这部剧在中国上映,译名为《蓝色生死恋》,宋慧乔开创了韩剧的悲剧时代。

从那之后好几年,大量韩剧都重复演绎着这部片里最典型的“三毒”:****绝症、身世、坏女人。还不断引申出车祸、失忆、更多诡计的坏女人,等等相似桥段。

女性观众一边觉得荒唐,一边同情女主角的悲苦,一边又羡慕她被不同风格的男神宠溺。就这么撕扯着一遍遍刷剧。

而在男性观众心目中,宋慧乔则开创了一种审美先河,叫“妹妹般的美丽”。

《蓝色生死恋》的韩国原名叫《秋日童话》,它在中国的爆火,也为2002年开播的续集《冬日恋歌》打下了基础,使崔智友和“师奶杀手”裴勇俊成为了继宋慧乔之后,韩流文化输出的又一股坚挺的力量。

高挑身材、精致面孔的崔智友似乎比宋慧乔更适合演绎悲情女主角。

2003年,崔智友与权相宇搭档出演《天国的阶梯》,又一次创下收视狂潮。这两部剧集,让崔智友成为当时中国观众最为熟知的韩国女演员,风头一时无人能及。

而《天国的阶梯》中还隐藏着一颗星星。饰演“坏女人”的女二号,是韩国演艺圈内少数拥有高学历且非戏剧科班出身的演员,天然美女,观众后来称其为“韩国芭比”的金泰熙。

金泰熙紧接着出演《哈佛爱情故事》女主角,这部剧更加符合她的形象气质,加上在哈佛校园内拍摄,题材新颖,观众十分喜欢,至今仍然是韩剧史上的经典之作。

在短短的四年间,可以看出观众对韩剧中女性角色的喜好都停留在一个固定的层面,美丽、优雅、稳重、贤良、温柔,爱生病,带一点病态美。

这样唯美的苛求,最后的压力会全部落在演员的身上。

韩剧大部分都是一边制作一边播出,韩剧每天的收视率都是扼住脖子的手掌,压得导演及演员透不过气。

韩国四千多万人口,三家主要电视台,一部剧收视率20%以上才算成功,因此很多剧都会在播出的过程中随时收集观众的意见,随时修改剧本,然后再拍摄。

如果观众要求A与B结婚,导演就得安排他们去克服重重困难,把已经播出的剧情中所有的不可能变为可能。

看到这里,你会不会也觉得,“顺应民意”恐怕早已成为韩国早期演员心中根深蒂固的执念了。

- 3 -

2004年,宋慧乔没有延续“悲情女主角”的人设,出演了《浪漫满屋》的女主角。****从此,韩流偶像剧开启了喜剧时代。

《浪漫满屋》是宋慧乔当之无愧的代表作,它之所以取得巨大的成功,主要原因是乔妹居然能把傻白甜这种毫不出彩的角色,演绎得生动活泼,不但不觉做作,还十分惹人喜爱。

image

十年后,《浪漫满屋》在泰国翻拍,男主角是泰国炙手可热的歌坛影坛双栖小生Mike。在第一季《中餐厅》中客串过一集,当时他出现在店里,赵薇和黄晓明只觉得帅气,但不认识他,让他帮忙唱歌招揽客人,结果店里的泰国客人已经激动得要立马晕过去了。

平心而论,这还算完成得不错的一版,因为主角颜值颇高。

泰国影星和韩国影星有一点类似,就是和大街上走着的寻常人好像不是一个国家的,泰星五官大多深邃,很有异域风情。

据说中国大陆也在着手翻拍该剧,女主角是杨超越,对此我不想评论。

奇怪的就在这里,漂亮的美女很多,但无论多么年轻靓丽,就是容易互相搞混,俗称“脸盲”。

而任何时候想起韩智恩,我们脑海中浮现的永远是宋慧乔。

这个时期,已在演艺圈浮沉十四年的宋慧乔,过了三十岁的年纪,整个人已经脱胎换骨,《浪漫满屋》中的韩智恩注定已成为过去。

在这十多年里,韩国的影视事业发展逐渐进入巅峰,编剧的创新天马行空,后期制作越趋精良,投资成本也越来越大。韩星作为韩流文化的输出主力获得更多的支持和关注,顶级流量的明星甚至可以获准推迟服兵役。

然而江山代有才人出,明星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尤其对于上一代的女星而言,时刻保持自己的状态处于巅峰,无疑需要付出的是艰辛的努力,还要有很多很多的运气。

同一辈的女性韩星中,最亮眼的莫过于全智贤,作品并不多的她,凭借一部《来自星星的你》一举重新登上顶峰。

很多人说,全智贤只是在重复出道时”野蛮女友“的桥段,其实远远不是这样简单。

更重要的是韩剧中的女性形象,彻底摆脱了绝症、失忆、被坏女人欺压的惨兮兮设定,而是敢疯、敢骂,敢泼辣,追求自己的事业,有自己独特人格魅力的女性。

在爱情上,她们再也不固守一段世俗眼光中的爱情,如果我爱你,哪怕你是外星人我也敢追,如果我不爱你,就算你是有钱有貌的欧巴,我也不稀罕。我只要我喜欢的人。

同一时期,宋慧乔的影迷也等来了她走出低谷的代表作——《那年冬天风在吹》。

这部剧虽然也算大获成功,但整体而言光芒不及《来自星星的你》,可是这部电视剧让很久没有看到她有出彩作品的中国观众们,看到了熟悉而又不一样的宋慧乔。

她容颜依然秀丽如初,甚至依赖韩国日益发达的美容美颜事业,更加精致和时尚。

这使她成为炙手可热的代言女星,比如她在剧中戴过的多款耳钉,至今仍然是热卖的明星同款;兰芝化妆品更是长达十年不变一直将她捧为御用代言人。

剧中的英儿是失明的富家女,成为他人处心积虑欺骗的对象,宋慧乔把那种遗世独立的孤傲,无可奈何的孤独,演绎得淋漓尽致。

剧中的爱情十分冒险,男主角再也不是身家清白,温暖单纯,为爱义无反顾的欧巴,而是一开始就想谋取女主钱财的骗子,且有十分不堪的过往。

当然,无论如何,最终的结局,虽然不再是王子和公主,我们依然看到了历经磨难的爱情终见彩虹。

一部好剧总是与时俱进的,好演员更是颠扑不破的道理,精湛演技的背后永远是演员付出的一颗真心,他们必须走入角色的内心,才能演出让观众信服的效果。

林志玲说过一句话,在演爱情片时,是必须要爱上另一方的。

某种程度上这是实话,观众看到的爱情演得有多逼真,也许因为那一刻就是真的。

在演戏时投入了真情,在现实中也许就会不由自主。

普通女性,永远想象不到一个美女在恋爱和婚姻这件事情上有着多大的心理优势,往往是不太待见比自己优秀太多的人,以免放低了自己的姿态,另一方面也看不上比自己差得多的人,以免自贬了身价。

她们最习以为常也最舒服的状态,就是被宠爱。

站上演艺巅峰的女星们,戏里戏外都享受着异性最好的照顾,被无数人膜拜着,艳羡着,她们在上述方面的需求比寻常女性更敏感,也更容易执着。

然而谁都知道,完美的剧情是一回事,现实的一地鸡毛又是另外一回事。

- 4 -

说到双宋的婚姻,我们不可避免地要谈起《太阳的后裔》,这部剧是宋慧乔开创的又一个时代——中韩同步播放时代。

编剧在《太阳的后裔》中充分发挥了想象力,使这部剧在方方面面吸引了更广泛层面的观众。

背负国家使命的军人,背负生命使命的医生,这一场恋爱不存在谁依附谁,不存在谁照顾谁,某种程度上就是现代意义婚姻观的写照,更迎合职业女性的价值观。

恋情在维和、战争、阴谋、地震等大场景中演绎,普通人可能一辈子都见不着,但又的确是存在于这个世界的现实。源于现实而高于现实,正是影视剧力图带给观众的最恰到好处的诱惑。

所以说,什么样的人能成为编剧呢?****编剧不光要回应真实,更要回应我们心灵深处的渴求,塑造着爱情的欲望和观念。

除此之外,通过声光影极力烘托男演员的帅气和女演员的美丽,一直是韩剧的亮点及卖点。

这个时期的美丽和帅气,已经不尽然是站在雪地中配合着音乐响起的缓慢回头,也不是在樱花树下伸手接花瓣的清爽雅致,而是更注重回归现实,用镜头感给观众真实的震撼,呈现一种大片般的整体美感。

比如宋慧乔本人,在这部片里很多时刻都是脏兮兮的,仔细看她的容颜,细纹、松弛,都没有全然掩盖,服饰简单,场景也不刻意美化。

可是整组镜头看下来,你还是会留下深刻的印象,演员的情绪、状态和整个场景、音乐融为一体,让人信服。

她在此刻并不美丽,而看上去又是如此美丽。

这种美感不但击中观众,相信连演员看了也会时空错乱。正如一位老艺术说过:演戏最大的魅力,是你可以体验不一样的人生。

这样的影视剧制作,是所有的演员梦寐以求的。

宋慧乔正是总能遇到这种机会的天选之人,自19岁成名以来,她就是偶像爱情剧中的公主,无论饰演主角还是配角,最美的时刻总是伴随着爱情绽放。

如果你稍加留意,会发现韩剧大致上分两种类型,一种是时尚偶像爱情剧,集数少,16到24集为多。主演多为韩流明星,片酬高,观众也不能容许你拖沓。

一种是都市生活主妇剧,顾名思义,是给长时间在家里料理家务的主妇打发时间消遣的。动辄拍得那么老长。

比如宋慧乔刚出道时出演小配角的《顺风妇产科》,主要描述家人与邻里之间的日常生活,就拍了682集。

《看了又看》,姐弟三人追求理想和爱情的故事,拍了273集,一度让我周围的婆婆妈妈们沦陷了足足两三年。照理说刷一年也就大结局了,问题是她们真的是“看了又看”。

《罗武林向前冲》,775集。讲述了一个黄脸婆战胜小三,成为一名独立女性的故事。听上去十分老土,可是收视也很好。

在此类冗长的主妇剧集中,韩剧要锋利得多,总是把两个有情人婚后的生活撕碎了,蘸辣椒酱吃下去。结论往往是:王子和公主结婚后,他们从此过上了矛盾重重的生活。

是一周吃一次龙虾,还是一个月吃一次?是吃完一餐就洗碗,还是等到下一顿开饭前再洗?

爱情面临的真正考验,并不是国恨家仇一类的重大分歧与决绝,而是这些小事小物上的细微差别与冲突。

并非每个人都愿意看到现实中的这一面,但这才是生活。

据说,《太阳的后裔》是近年唯一一部在全剧终之后,还可以出现收视波峰的电视剧,这个峰值出现在双宋公布恋爱关系和结婚的那段日子。

时过境迁,物是人非,今日再看《太阳的后裔》,粉丝们的感受想必五味杂陈。而身为当事人,恐怕剧中的一幕幕缱绻和甜蜜,就此成为不愿触碰的往事。

这也许不是坏事,因为爱有千万种方式,却从来不必是局外人眼中圆满的样子。

惟愿女神找到能够包容她,也能为她所包容的爱情。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