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定之约

本文参与【精选好文.生活故事】专题征文

这是一个简单的故事,讲起来有点虚幻,听起来些许伤感。时间的蛛网交织出岁月的沧桑,斑驳了美人的容颜,刻进了爱人的心田。情纵使超越生死,问谁来成全?

1 特别的顾客

我是一家婚庆公司的老板,主办过的唯美浪漫到底有多少场,不翻翻记录恐怕自己也记不清了。

这么多年来,只有一对牵手仪式没有登录在册,却令我终生难忘。回想那笔生意,从开始的愠怒、拒绝,到好奇、倾听、感动,最后点头答应,足足耗费了一上午的时间。

那是一个清爽的早晨,阳光洒在熙熙攘攘的大街上,门前的柳枝悄悄地抽出了嫩绿的新芽。不知从哪里飞来了三只喜鹊,在窗前盘旋飞舞嬉戏追逐。

它们唧唧吱吱欢快地聊着天,痴痴地不肯离去,直到一辆黑色吉普车的到来,才婉转流连地结伴飞向了远方。

车上走下来四名男子,最年长的四十多岁,最年轻的才三十出头。他们红肿的眼睛让我猜测,可能是久别重逢喜极而泣的结果。

简单介绍一下,果然是亲兄弟。可是,当店员将婚礼套餐拿来时,他们却面露难色。

停顿了片刻,他们的大哥代言了。

“呃,是这样的,老板。我们应母亲的要求,想为父亲和小妈举办一场特别的婚礼。然后……再……再为他们二老举办葬礼。”

我先是一愣,然后立马反应了过来,大清早的真晦气!我心中顿时感觉不爽,压制着满脑子的不悦提醒他们。

“不好意思,我这里是办喜事儿的地方。如果你们想办冥婚,应该去丧葬馆或寿衣店。”

说完,我就要起身送客,兄弟四人尴尬地杵在原地。就在这时,一位鬓发如霜、雍容高贵的奶奶走了进来。春寒料峭的季节,她居然穿着一身绛紫色的旗袍,高挑的身段保持得相当完美,不知多少男子倾慕过她玫瑰般的容颜?

兄弟四人急忙上前搀扶,一起称呼她为母亲。我被这位奶奶的气质震慑了一下,连忙将她让到藤椅上安坐。

她从容微笑地看着我。

“小伙子,能否请我老人家喝杯早茶呀?”

我打个手势,媳妇儿居然亲自走过来招呼这位玫瑰奶奶。

“清早喜鹊报枝头,原来是有贵客到来。我为佳人沏一壶玫瑰花茶可好?”

玫瑰奶奶笑靥如花,眼含热泪地感慨。

“真是一位玲珑剔透的姑娘,见一面就知道我心中所想,看来确实没选错地方。”

媳妇儿躬身施礼,转身吩咐店员去楼上取罐碧螺春下来。我心领神会,立刻将大家请进里面房间慢慢谈。

我开始好奇,这是一个怎样的大家庭?看谈吐气派,他们的条件的确不错,但也不像富甲一方的豪门。那为什么年迈的母亲健康安在,就要给小妈和父亲举办婚礼呢?还有,明摆着那两位老人已经仙逝,又何苦大费周章举办不和常规的仪式呢?这完全不符合正妻捍卫家庭排斥小三的套路啊?

还是媳妇儿的想法对,先探一探缘由,再决定接不接这笔买卖。

2 动荡的岁月

茶水备好,寒暄几句,不谈生意,只听玫瑰奶奶将前尘往事娓娓道来。

我出生于书香世家,父亲给东北王张作霖做秘书。皇姑屯事件发生时,我只有九岁。父亲为了继续跟随少帅张学良抗日,将父母妻儿送回老家避祸。

我从学校转入了开放式私塾,先生同意招收女学生。在那里,我结识了十岁的未来夫君。他家是当地富户,几十口人的宅子院墙高筑,四角塔楼都有人持枪看守,是为了防止土匪来山下打劫。

我们两家可谓是门当户对,自此便青梅竹马两小无猜一起长大。他满十七岁那年,我们中学毕业,应父母之命完婚。

三年后,日本侵华全面爆发,老百姓的生活更加艰难,父亲与家人也彻底断了联系。村庄外,经常有日本兵三五成群地出没,还把牛羊当靶子射击。

有一天,小我两岁的弟弟和几个伙伴出了村庄后,就再也没有回来。听说是被日本人抓到深山老林去当劳工了。母亲由于伤心过度,一病不起,半年后撒手人寰,到最后也没等到父亲的消息。

亲人故去,娘家再无依傍,从此婆家便是我唯一的大树。夫君待我亦如初见,可惜我福薄命浅,婚后四年流产七次,腹中胎儿最小的都已满五个月,却都没能等到瓜熟落地,大夫说我的病没法治了。

夫君不曾言语,但公婆每日叹息,我心中明白自己恐怕是做不了母亲了。于是跪请长辈为夫君纳妾,以延续香火,很快便得到了应允。谁知夫君知道后坚决反对,他安慰我说只要好好调养身体,将来一定会有孩子的。

可是,在那个年代,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因为没有孩子,全家人都抬不起头来,我人前强颜欢笑,背后不知流了多少眼泪。

夫君见我日渐消瘦,只好同意纳妾。夫君说这娶也不能操之过急呀,总要慢慢物色。其实我早就有了合适的人选,就是佟家庄米行老板的女儿,闺名秀珠,小我四岁,知书达礼,容貌姿色不输我半分。

秀珠自幼常随父亲来我家,还是夫君的远方表妹。我是女子,早就察觉了她对夫君的心意。她是自爱的姑娘,从未向夫君表露这份感情。

我想外面兵荒马乱的,秀珠进了家门安全也能得到保障。她嫁了如意郎君,以后有了子嗣,对祖宗也有个交代了。我们姐妹俩共同抚养孩子们,将来彼此也有个照应。

哪里想到,天下马上就要变了,我的一番美意竟然误她终生。

秀珠不在乎名分,宁愿坐着一顶花轿从侧门嫁进来。当天晚上,我将母亲留下的那对玉镯送给她一只,相约姐妹同心伺候夫君,孝敬公婆。夫君见我和秀珠如此投缘,也放下了心底的担忧。

或许是没了压力,秀珠过门半年后肚子还没有动静,我居然又怀孕了。当时,我心中忐忑不安,居然开始吃斋念佛,希望我的孩子能平平安安地来到这个世界。

秀珠经常安慰我,陪我一起吃素抄诵经文,来为腹中胎儿祈福。三个月后,她也怀上了宝宝,全家上下不知道有多高兴。

秀珠是我生命中的贵人,托她的福我有了儿子,公公搭设粥棚,舍米接济相邻一个月,以此来庆祝孩子的降生。

不久后,秀珠也生下个大胖小子,真是双喜临门。夫君是个有情有意的男人,他激动得握着我和秀珠的手,承诺今生今世绝不辜负我们姐妹的情意。

3 只能选一个

可惜心心念念的诺言,因为土地革命化作泡影。轰轰烈烈的整风运动,把我们家斗得一无所有,公公婆婆伤得太重,寒冬腊月含恨而终。

好在那些乡邻们都受过我家恩惠,纷纷向政府求情,说我家不是恶霸地主,还经常赈济乡里乡亲,帮助曾经的佣人娶媳妇等等。夫君才得以保全性命,我和秀珠还有孩子们少受了皮肉之苦。

可恨邻村的王二狗,就是个泼皮无赖。穷人翻身把歌唱,也成全了这种无耻之徒。他看着我们一家天寒地冻住在牛棚里,身上只披着麻袋片,孩子们饿得直哭,居然落井下石趁火打劫。这个坏蛋鼓动那些娶不上老婆的光棍汉说,斗地主就是斗我夫君,弄死他就能娶两个大美人回家!

我和秀珠抱着孩子们拥在一起哭,并且约定好了,如果夫君回不来,我们就带着孩子们上吊,绝不会嫁给那些流氓!

感谢政府宽大处理,天黑的时候队长又把夫君送了回来,还分给我们一些干粮。但他临走时说共产党实行一夫一妻制,让夫君自己选择,我和秀珠只能留下一个,另一个送回娘家。

一向持重儒雅的夫君一夜未眠,痛苦落泪。天亮的时候,秀珠抱着我说她选择离开,因为我是大姐,已经有两个孩子,又没有娘家可回。而她只有一个孩子,又比我年轻,家里还有爹娘需要照顾。

当秀珠离开的时候,夫君紧紧地抱着她叮嘱,为了孩子也要活下去,她点头答应说一定会的。

七天后,村里传来消息,说王二狗以秀珠爹娘的性命做要挟,强迫娶了她做媳妇。夫君气得恨不能宰了这个混蛋!

我心急如焚,与夫君商量偷偷去看秀珠。

等我们见到秀珠时,她的脸上和嘴角都是伤。夫君忍无可忍,将王二狗摁在地上一顿拳打脚踢。王二狗嚷嚷着要收拾夫君,就跑去政府告发我们了。

夫君想带着秀珠回家,但她坚决不肯。只求我们去她娘家把孩子接回家。我哭着求她一定要活下去,并承诺定会将她的孩子视如己出,尽心抚养他长大成才的。

再怎么不舍,都是无可奈何。我当时就想,如果没有孩子们,秀珠没有爹娘的牵绊,真想三个人死在一块儿。

回去以后,夫君被政府批评教育,还要自我反省写检讨,并和秀珠划清界限。

那是一段难熬的岁月,运动不断,我们首当其冲,天天写检查,日子过得战战兢兢。赶上挨饿的年月,秀珠趁着天黑,将口中省下来的干粮悄悄地送过来。天凉了,秀珠把孩子们的棉衣鞋袜做好,偷偷放在窗外。

孩子们也争气,身体都很结实,从来不让我操心,一晃就长大了。

4 喜庆的葬礼

秀珠一辈子再没有孩子,只有老二是她的念想。那个王二狗好吃懒惰,整日就知道喝大酒,一年前得了肝癌,撑不到三个月就死了。

秀珠终于熬出了头,我和夫君将她接过来同住,孩子们对她也孝顺。这无关风月,只是今生的承诺,一起度过剩下的时光。

本以为终于盼到了好日子,夫君却在昨日午后安静地睡着了,再也没有醒过来。这一辈子真的太累了,我理解他。

秀珠拉着夫君的手说,也许我不该回来呀!我只顾悲伤,完全没有听懂她的话。结果到了傍晚,她就随夫君走了,只丢下我一个。

她为了爱情嫁给夫君,甘愿为妾。因为我的一念之差,令她一生饱受辛酸。欠她的实在太多,我要为她和夫君举办一场隆重的婚礼,这是我们一直渴望却没能实现的。

玫瑰奶奶讲完了故事,没等她开口请求,我就答应了这担生意。

当我问玫瑰奶奶有什么特殊要求时,她说按照中式婚礼举行,但歌曲要播放那首《康定情歌》,这是秀珠妹妹最喜欢听的。

我用心策划了婚礼的每一个细节,现场来了很多嘉宾。愉快的歌声自由地飞翔,大家都是偷偷擦去眼泪,笑着为这对伴侣送上鲜花和祝福。

玫瑰奶奶作为证婚人,她到最后只说了一句话,令我记忆犹新。

“大哥,秀珠妹妹,你们先去那边过几天二人世界。我先留下来享享孩子们的清福,再去和你们团聚!”

天空之城依然传唱着:

跑马溜溜的山上

一朵溜溜的云哟

端端溜溜的照在

康定溜溜的城哟

…………………

本文由城外的阳光sun创办专题【精选好文】推荐。

本文编辑:沐恩佳音

专题主编:城外的阳光sun


本文参与【精选好文.生活故事】专题征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宝玉的母亲王夫人在<红楼梦>中是个不讨人喜欢的人物, 虽然她在宝玉心中排名与黛玉重要性并列(原话大意如此),倒真没...
    凭栏翠袖阅读 4,496评论 6 34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79评论 0 4
  • 公元:2019年11月28日19时42分农历:二零一九年 十一月 初三日 戌时干支:己亥乙亥己巳甲戌当月节气:立冬...
    石放阅读 6,828评论 0 2
  • 昨天考过了阿里规范,心里舒坦了好多,敲代码也犹如神助。早早完成工作回家喽
    常亚星阅读 3,017评论 0 1
  • 三军可夺气,将军可夺心。是故朝气锐,昼气惰,暮气归。善用兵者,避其锐气,击其惰归,此治气者也。以治待乱,以静待哗,...
    生姜牛奶泡腾片阅读 1,55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