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

很少有人会去无聊地思考该怎样去定义母亲,同样我眼中所见的多的是对母亲错位的认识和不当的对待。

母亲在文辞上被定义为是对女性的一种亲属关系的称谓,社会学上被定义为生养你的那个女性,生物学上被定义为在生命之初提供卵子并培养胚胎的母体……这些定义不能说不准确,但是又都那么生硬和冰冷。

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承认母亲的伟大,也总是会在这一天都齐口同声地赞美母亲。母亲的伟大,有人比喻大地啊母亲,把母亲比做孕育万物并给养的大地,但这种比喻空洞而不具象化,现实生活中我们把大地踩在脚下并无休止地开垦攫取,甚至抱怨她的贫瘠。我们又倾注了多少爱?

从社会关系的角度去看,母亲是生我养我的那个人,关注的是恩情,母亲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恩人。但是从社会和家庭的角色去看待母亲,母亲往往被置于了一个更尴尬的处境。不得不提的是中国经历了几千年的封建历史,在三纲五常的旧俗下,女性甚至于没有名字,为人妻为人母后被冠以某某氏的称谓,在家庭中甚至被看做是外姓人或者是双姓人,社会地位上更有着“母以子为贵”的尴尬,夫在从夫,夫没从子,无夫无子则以寡称,甚至于娘家门也不能归无所靠。恩施于人,报还自受,受施者何为?

于生物学上认识母亲,子女是母亲身上掉下来的肉,母亲是世界上最亲的人,是亲情。十月怀胎的艰辛,冷暖呵护的辛劳,无数的母亲也会感慨以育子之心侍母则母足矣,实际上无论子女怎么对待母亲,子女永远是母亲最挂念的那个人,有道是儿行千里母担忧,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也正是因为这种亲近,母亲却成了子女伤害最多的那个人。这其中不存在什么权力和资格,连社会关系中人与人的关系都不是,是一种恣意地任性,更没有什么道理可言。

如何去形容母亲?人们总是说母亲是这个世界上最美丽的人。这里面又有多少违心的成分?尽管“子不嫌母丑”,但是母亲作为这个世界和社会上的一个人的存在,具有着人的所有特性和具象,或丑陋或美丽,或睿智或愚钝,或善良或小恶,但是谁也不能因为这些去证实或怀疑一个母亲的身份。现代生物学和社会学的研究,告诉人们母亲不仅赋予你肉体生命的存在,也包含内在的遗传和后来的教育。这不仅仅是看似一条脐带一样简单的联系。人们不能也不应该把母亲分割开来看待或对待,也正如不是脐带剪断的那一刻你就脱离了与母亲的联系。母亲是一个完整的人的存在,人与母亲的关联也同样是一个贯穿一生的整体。这正是人类生生不息的链条上的一环,从来不曾断裂。

哲学上有一个貌似无聊的问题,我从哪里来?也许生物学家或医学者会给出一个简单而肯定的答案,你也许会认为这并不是你要的终极答案,但是毫无疑问这是你可以追溯的唯一源头。诗人和歌者有一句话,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这更像是一个哲人的话。尽管不是唱给母亲的,但是母亲确实是你人生的第一个老师,而且是最重要的老师。这句话也同样回答了另外的两个问题。狭隘的认知中,这未免有些悲观,仿佛是人们无法突破的一种窠臼,但是母爱的宽广却给子女提供了无限的发展空间。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种爱是一种莫名的关联,如同拴住风筝的绳线,剪断了只有坠落。这种隐喻仿佛并不能科学地解释,但这也正如哲学三问题的意义所在,迷惘于自己是谁,不知道自己来自哪里,也不知道自己该往哪里去,也自然就失去了前行的方向,迷失了自己,如同断了线的风筝。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不正是母爱的一种指示,是人生的方向和根本的意义所在。

怎样去定义母亲?母亲是人一生中难以割舍的那个人,而且是唯一的那个人。如何去对待母亲?母亲是比自己生命更重要的那个人,就算不能善待自己,也一定要善待的那个人。因为母亲从来不会跟子女交易恩情或亲情,她看重的只是母亲的称谓和责任。我们所能给予母亲的也只有作为子女的敬意和应尽的义务。

母亲作为一种称谓,在社会中又不仅仅是一个个体,更是一个群体,母亲节来临之际,谨献上我对天下母亲至高的敬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非常值的书 关于爱情 每个人在世间都有一张面具,并非是虚伪的,是为了求的安全,求得完美。而在面具后隐藏着最...
    潘意飞2018阅读 701评论 0 3
  • 文/果巴大叔 目录:逆风飞扬 点阅上一章逆风飞扬(7) 回到宿舍的刘强还没有从兴奋的情绪中走出来,正好看到...
    果巴大叔阅读 328评论 3 4
  • 樱花树14 鸡爪槭3 红花继木6 黄杨金森女贞面积约30+45+45+45+4*5
    梦寂阅读 73评论 0 0
  • 姜合 清晨醒来,听到熟悉的鸟鸣 恍惚这是昨日,甚至更往前 往年的某个清晨 或者也可以往后,明天,后天 也许是许多个...
    简单的快乐_cea8阅读 39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