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个瞬间让你后悔没有养成读书的习惯?

多年前,我去做一份我之前从没有接触过的工作,每天都与能力比自己强的同事工作,一开始什么都不懂,什么都在摸索,每次稍微做出一点东西后都要同事给我去返工;跟合作方沟通时,对方总觉得对牛弹琴,觉得我好像做了很多工作,但都没有做到重点;每次项目推进,要开会集思广益提想法,自己对新项目总感觉陌生,生怕自己说错什么,多是默不作声。刚刚开始工作的三个月,几乎都是每天 22 点之后才回宿舍。

多年前,由于种种原因,自己独立负责一个项目,直到项目即将上线的前一天,老板问我要项目预览,看完后跟我说,你这个做得不对,今天晚上我们加加班,我们一起完成它。于是,当天晚上我和老板、一个新同事开始加班,加班前,老板先总体讲述了他对这个项目的想法、项目分工和具体做法,另一个同事频频点头,我却好像只听懂了一点点。会后大家马上开始干活,我想提问,当时气氛就有点小紧张,如果提问了似乎会阻碍工作的进度,于是自己似懂非懂地按照自己的想法开始做,两三个小时之后,老板说看看大家进度吧,拿到我的成果之后,老板双手一叉,眉头一皱,头轻轻一抬,短暂吸一口气,缓缓呼出,摇了摇了头,说,我现在已经习得性无助,不知道做什么好了……这一天,我们加班到凌晨四点。

多年前,总喜欢参加社交聚会,因为在那可以听到大量意见领袖对各种议题的侃侃而谈,小到生活建议、科幻小说、时间管理、产品设计等,大到职业建议、行业前景、国家宏观、未来趋势等。每次听完后都觉得击中了自己,甚至还要拿出笔记本出来记,每次回去的感受往往是不枉此行,下次还得去。当然,自己也会不禁感叹:他们是如何做到知识如此广博,见地如此深刻的呢?看来自己的积累还未到,需要多向前辈取经。直至有一天,自己实在对某个议题感兴趣,翻开了一本书,饶有兴致地读下去,竟发现他们说过内容竟然与书中内容几无二致。

多年前,与老板吃饭,聊到发展前景,老板跟我挺熟,也实话实说,你看比你早来的小姑娘,虽然人家才刚刚毕业,但她的能力就是比你强,她做的事情就是比你踏实,想东西就是比你全面,我可以放心地将整个团队交她去管理,工资当然也是比你高的。你呢,虽然已经工作四五年了,不是说没有工作经验,但总让我感觉你还不能独当一面,工作本身的技能可能够了,自己一个人做事情也还行,但每当你与其他人一起工作,你与其他的差距就很明显,为什么呢?你要想想。半年之后,我决心开始主题学习团队管理知识,翻开一本又一本书,某天看到深夜,忽然拍起大腿,如果当初我早点看到这本书……

多年前,我常看很多博客主(对应现在的公众号)更新文章,觉得他们知识渊博、文笔优美,曾经将他们的很多博客文章都复制到 txt,收藏阅读。当时我羡慕他们可以面对各种热点,他们总可以信手沾来,谈笑风生,说出自己的态度与看法,三观正,价值高,他们还经常发起各种行动宣言,号召参读者一起参与。那段时间,我刚好开始练习写作,好长一段时间,我都是一边更新自己的博客,一边看他们的博客来获取动力与鼓励,甚至还刻意与他们建立某种关系:只要他们一直更新博客,我就不会停止写作。以他们作为我的假想学习对象,每读他们博客的每一篇文章,我都觉得自己要多读书,终有一天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

多年过去。

每当进入一个新行业,我依然会感觉力不从心,但我知道差距在哪里,我知道阅读那些必要知识可以快速掌握要点,某段时间加班到 22 点是必须的。

每当我独立负责项目,我也不再恐惧,发现不懂就要问,不懂怎么做就去请教,遇到困难就要请教,当然最重要的,自己要大量阅读相关材料,要让同事知道你已经做过努力,而不是直接伸手嗷嗷待哺;

每当我看到分享类的活动,我都会回头一想,我还有长长的书单,我还有写不完的读书笔记,看完了写完了,我还要实践检验书中的知识,下次吧。

每当我与他人协作,我会知道让协作伙伴知道你的能力边界和行动进度,关键时候可以打硬仗,能提供足够多的想法和备用方案(这些当然通过阅读获取),可以稳定且持续地把事情做好。

每当我再看到有人写出高质量的文章,我不再临渊羡鱼,不再觉得遥不可及,而是觉得,我也有可能成为他们其中的一个,或者说超越他们其中一个或多个。

感谢阅读。

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