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最优秀的人教最懵懂的我们,有什么不对?

        记得刚出国那会儿,虽然雅思也考了6.5,但上课还是像听天书,幸而学校有针对国际学生的英语课。但,这不是重点。重点是,两个英文老师分别是剑桥大学英文系&伦敦大学历史系的文学系的高材生!一时间心里觉得怪怪的,即为自己有了这么牛的英文老师感到庆幸,又为这样的大牛竟然来教一帮来上课都费劲的国际生而感到不解。

      大学时候的经济老师,姓Duck, 没看到本尊前一直想,估计得长得跟大笨鸭子似的。上了第一节课以后,心中飘过了一句:我x,讲的也太尼玛好了吧。本姑娘当初可是被家里逼着选的这么个专业,一节课下来竟然爱的不要不要的。后来谷歌了一下“鸭子”先生,屏幕上一句:前英国财政大臣经济顾问,跪了.......但,这么牛的经济学家,教嘛都不懂的大一也太......屈才了吧?

      有一次下了课,碰巧外面在下雨,就随意找了一间教室(阶梯教室那种)进去呆着。看到老师放出的PPT的一瞬将,心中万只草泥马绝尘而过,化学!平生最讨厌的一门课,木有之一!在国内的时候背方程式背到要吐血,这次只不过是想避避雨,结果又看到了元素符号,还都是全称!本着算了,就当是来练听力的崇高思想,姑娘我就留在了教室听课。结果,发现,之前学了那么多年学的都是假化学啊,化学其实很有意思啊,不用死记硬背啊,什么化学是;理科中的文科啊,根本不是啊!后来有一次在化学楼里溜达,赫然看到了当时那位老师的照片及介绍,人家是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好嘛!姑娘我也是近距离接触过诺贝尔得主的人了,这辈子值了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时间倒退10年,我会非常很困惑他们的选择,认为精英们就该从事所谓高大上的工作,比如剑桥英语文学系的就应该去研究莎士比亚,经济大牛应该拯救世界经济,诺贝尔奖得主么,直接供起来好了....... 教书,还是教最菜鸟的人,未免太浪费人才。但这些经历告诉我,这样的认识实在肤浅及幼稚。菜鸟之所以被成为菜鸟,是因为他们对于某个领域知识储备的缺少,可以认为这是一个缺憾,但也是优势,因为他有着太多的可塑造性。

        一个懵懂懂的小朋友,你教他什么他就学什么,比如英语,若本身口音就稀奇古怪,那教出来的必定是他口音的复刻版。遗憾的是,口音一旦形成,要改起来可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啊!前些日子微博上很火的一个视频中,一位日本英语老师在教一位美国人说英语,结果就是老师说的跟学生说的兼职就不是同一种语言!(请自行搜索相关视频,并留在心情不好的时候看,效果笑到抽筋 & 没有要嘲笑日本口音的意思哈,单纯的陈述事实)。

        Maybe这就是为什么周围的妈妈们在给宝宝选老师的时候会那么紧张,各种打听、各种baidu,ABC要发音超级纯正的老师,刚刚接触钢琴的小小孩也要找中央音乐学院的老师来教。无非在他们还是一张白纸的时候,直接用最正的颜色画最美的画作。于成人而言也是如此,好老师懂得不仅是皮毛,他们将知识学会,揉碎,融入自己的身体及心灵,经过自己的加工以最易懂且准确的方式传达出来,这其中经过了多少思考与研究,时间将所学再次润色,以最完美的形态呈现。

        好兴庆在英语学习的瓶颈时期碰到了那两位高材生,好兴庆在进入经济领域之时遇到了那样好的老师,好兴庆在放弃了化学后还能知道原来化学的世界是那样的有趣。让最优秀的人教育最懵懂的我们,或许这才是应该有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