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身体被掏空的时候,记得看看《美人鱼》

最近看了几场国产烂片,感觉身体被掏空,不得不再看一遍《美人鱼》,缓解一下心情。

国产片有许多门派,其中烂片与丐帮一样雄踞江湖第一的宝座,到底烂在哪里?有人说是特效问题,和好莱坞差距很大,有人说是演员问题,需要慢慢成长,这些我都可以假装信了,但编剧总不能再找借口了吧。

下面,我从编剧的角度谈谈《美人鱼》与星爷功夫之深。

有人说,人生的最高境界是你离开了江湖,江湖还充满着你的传说,《美人鱼》就是这样,周星驰没有出演,影片的每个毛孔里都散发着星爷的幽默。


One_若兰的美与丑

张雨绮饰演的女主无疑是本片的颜值担当,从开头到结尾一直在秀颜、秀胸、秀腿,要美就美到极致,如果没有限制,我想星爷会把这个人物设计的和西西里的Monica一样。

BUT,你以为星爷的这种设计是为了让你血脉喷张吗?错了!是让你对她的内心的恶产生更大的反差感。在外表美到极致的同时,另一条心灵线索,在结尾处达到了巅峰。

若兰最后为了拿到人鱼赚钱,不惜杀人鱼灭口,还不惜杀了男主,从爱到恨的转变竟然那么迅雷不及掩耳盗铃,偷走了观众关于她美丽的外在想象,不禁感到后背一阵发凉。


Two_人鱼的丑与美

看完若兰,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人鱼的登场是那么的丑,脸上涂的是土逼NO.1的红配绿,大大的香肠嘴,以及在住处被同伴们吐槽的场景,无不在把观众们的印象往丑处引。

后来,随着剧情的深入,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觉,我们会觉得她慢慢的、渐渐地美了起来,无论在外表和心灵都是如此,在影片的结尾和邓超一起访谈的时候,简直是女神般的存在。这时候,你还记得影片开始时那个丑女吗?

这就是星爷的厉害之处,一个由美到丑,一个由丑到美,两大女主的故事推进非常舒服,一种开空调,房间里慢慢凉下来的感觉。每一处两个人的碰面,都是剧情的推进点,温柔、幽默的将观众们带入剧情,不得不佩服。



说完了主角,感觉还不够过瘾,那就再说两个细节吧,这里也大大体现星爷功力之深。

一、老人鱼

老人鱼在诉说种族故事的时候,说到:“我们的祖先被人类水军包围,然后被一个姓郑的救了”。

1.这时候你会怎么想呢?姓郑的?是郑和?郑成功?短短的一秒钟,脑海里出现的是明朝历史中的人物,说时迟那时快,画面中出现了郑少秋的画像。

2.这时候,突然思绪从明朝的历史感突然转换到当下的明星,模糊的记忆变得鲜活。

3.短短的几微秒,画面推上去,一副明朝服饰的将军和美人鱼站在一起

4.这时的思绪又一次回到了古代,老美人鱼的读白也到了古代的时候

5.恍然大悟,原来那哥们竟然是郑成功!


二、苍蝇哥

苍蝇哥的第一次出场是在开头,又是对比的方法,先是美女张雨绮、大佬徐克富豪式登场,然后就是苍蝇哥背着飞行器从天而降,看起来很无厘头,其实是后期的大伏笔。

他的头上头发特别少,星爷特意安排了他打理头发的细节,他人很小,星爷特意安排了一大堆高个保镖形成反差,他入场的最霸道,出去的最搞笑,像个苍蝇一样被扇了出去。

这时候,大家一定笑了很久,又是一个星爷电影里的黄金配角,搞笑的小人物。可是你错了,这个最不起眼、最屌丝的哥们被安排在了结尾。

当美人鱼要被若兰干掉的时候,男主邓超正在堵车,这时候的我们很揪心,到底怎么办?突然苍蝇哥出现了,于是,邓超用了苍蝇飞行器从天而降,完成了对美人鱼的保护,将剧情推人最后的高潮。


这是编剧的力量,也是逻辑的力量,解铃还须系铃人,剧情到高潮前遇到一大堆困难,相当于系铃,需要一个人物或者一个事件去解铃,一刀秒杀,苍蝇哥就起到了这个作用。这需要预先埋下伏笔,并且这个伏笔根本想不到,还是个逗比可笑的小人物。

反观国产烂片们,遇到高潮的时候,出现了一大堆匪夷所思的解铃人,比如地震、顿悟、脑袋被门砸了、一堆乱码、八竿子打不着的事件等等,毫无逻辑可言。

影片看完了,男女主角离开了现实世界,去了个美好的海底,多美妙的结局啊!正当感慨之时,发现有那么点不对劲。随着美人鱼们向深海的游去,才发现自己被无情抛弃在现实的一边。

真特么悲催!

电影真特么好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