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四季  流转的缘分

秋冬交替的季节,我从云南走来,拾取成都金黄又硕大的银杏叶,也摘得一缕清香。

乘着一阵不大不小的风,伴随着有点湿冷的天气,大巴将22位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送到斗底山,开启了我们和它的故事。

1、初识

我坐在副驾,看着司机灵活地操纵着方向盘,但是每每路到穷处,一个急弯出现时,我都下意识手心捏把汗。不同于云南大而缓的弯道,斗底山突兀地一折,径直攀升的单行道让人对司机的托付和崇敬油然而生。

简单的晚餐之后,我们每个人都学习四季水泉中心的方式,用最生态的稻糠洗碗。大家怀着好奇的心情,撸起袖子加油干,这就是我们忽略掉的那些可以产生幸福感的小环节呀。大家还不熟识,但是已经在后厨交流起垃圾分类、洗碗的技巧。

我们被自然老师分配到集体宿舍,久违的高低床,花格子被单都叫人无比怀念学生时光。我和青菜、薄荷、北极熊住在春分,我们分别来自大理、陕西和成都,但是四个人就好像是已经住在一个宿舍很久的样子,互相帮着铺床、整理行李。

太阳落山之时,我们集合到一间有着很多玻璃窗户的木教室,教室很宽阔,我们坐成一个U形的圈,狗尾巴草、小米、蒲公英、开心果四位老师在最前面,苏木在我们中间拍照。

我们讨论了接下来几天,我们在水泉中心应该保有的心态、态度和规则:放空、净、静、敬、少用电子设备......在所有事情达成共识之后,我们各自制作了木名牌,算是准备好了接下来的生活和彼此坦诚相待。

2、熟悉

在太阳系广场,我们正式介绍自己。每个人都以自然名示人,并展示自己带来的自然物。我们中有4位女教师、12位女生、10位男生。

每个“自然物”都在这里找到和自己相关的物种,并用绳索建立彼此联结。

斗底山的阳光对我们无比眷顾,在第一旅金光洒落下来之时,每个旅途劳累的人都得到慰藉。听老师说前几天阴雨绵绵的斗底山,像是来了喜欢的朋友,开心得不得了。

自然老师也给了我们开心的机会,在这一天,我们重回七岁,拿着自己的棒棒糖和巧克力,开开心心地走进斗底山。

泥泞的小路和彩色的雨鞋先玩了起来,它们互相问候,每一步都发出或大或小的声响;悬钩子招摇着红水晶一样的果实,吸引了大家的眼球和味蕾。

我们在山林中找寻“捉弄”伙伴的树叶、果实,让对方“痒痒”或“扎扎”,也寻找在当下最美最丰富的色彩。

我们以酒敬山,山林回馈我们盛大的音乐会;笔直高大的杉树、草色葱茏的灌木庇护我们,让我们得以沉寂下来,和自然对话。

3、共学

我们在这里,学习自然的智慧,也习得为人处事的智慧、生活的智慧。

水泉的木楼是高大的、开阔的空间让我们能自由表达自我。在室外、我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自然观察和探索;在室内,我们沉淀、总结和再学习。

我们唤彼此的自然名,我们不计较也不追究对方的社会角色、地位、身份。在这里,我们和所有扎根在地里的植物一样,借着一阵风就可以相互示意和交流,用自己的方式,娓娓道来,伙伴给以倾听。

每个人都是一种色彩,我们各自独立却又相互影响,吸纳了自己喜欢的、过滤去自己不成熟的,慢慢让自己变得更温润饱满,就像果实,努力汲取土地的养分、自然的风雪,才让自己变得沉甸甸、散发着蜜香。

4、思索

自然教育之路,是我们此行的目的,但是一年四季用亲身体验和感受教会了我们,什么是和自然最好的关系。

人和自然的共生,必须是相得益彰,互相敬重

和包容的——它是根系和土壤的适应和相生的依恋,更是水滴穿过尘埃,相濡以沫的陪伴。

自然教育可以理解为,对特定自然环境资源充分挖掘,引导人们在自然中体验学习、领悟自然的奥秘,建立人与自然的联结,激发人们了解自然的动力,培养人们尊重自然的态度,促进人们保护自然的行动。

往往我们的出发点是自己或者我们的客户,更有甚者毫无课程和章法,仅仅借助在自然场景活动这点就片面地以为自己进行的是自然教育,殊不知,在这有限的时间里,孩子更需要的是感悟而非形式。

当我们轻轻走进森林,又安静退出之时,自然便不枉为我们付出一场生命的智慧课堂。

以自然为师,感恩自然,效法自然生命中的法则和智慧,并理解和反哺自然,将所学回馈到生活,我想这是我们每个自然教育从业人员的行为准则和终身目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持续的为低收益文章点赞 落花为雨入凡尘 关注 52.898 · 字数 259 · 阅读 4393 2019-07-...
    无心37阅读 219评论 1 2
  • 我深爱自由的灵魂。 在风中飘摇飞舞着的彩色的经幡。 深蓝色的梦啊,盛满五彩斑斓的想念。 红尘滚滚里向前,脚下迷失的...
    黑天鹅s阅读 149评论 0 0
  • 施洛斯是我非常喜欢的投资大师。与巴菲特一样,施洛斯来自于格雷厄姆集团。 施洛斯没有上过大学,但是在年轻时幸运地遇上...
    陈泽洲阅读 919评论 0 1
  • 禁止EditText自动获取焦点 在EditText的父布局中加入下面属性即可 解决有EditText的界面,软键...
    _戏_梦阅读 1,558评论 0 0
  • 两部经典的生活类电视剧,在我心中排名不分先后。 剧情的相对真实,且没有烂尾。两部剧都以最后的离别为结局,六人放了钥...
    吃鸡蛋的香菜阅读 6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