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的冬


冬天来了,雪是美丽的信号

01  挺拔

枝顶的黄叶还来不及落尽,冬天就来了。

似乎一夜之间,姑娘们就在美丽的包臀裙外罩上了厚厚的羽绒服,俊秀的脖颈围裹着各式围巾,长靴短靴在脚踝和腿间交错。与人们层层包裹相反的是那些树丛和灌木,无一例外地变得光秃秃的,是在夏末的夜会丢了绿色的衬衫?还是在金秋的长水边失了黄色的外套?

也许,该休息吧,喧嚣了一夏的枝头也该困倦了吧,满缀着硕果的枝条也该疲惫了吧。公园里晨练的人少了,湖底的鱼儿都封在了冰层下,游弋在湖面的鸭群都回到了红砖碧瓦的院落里。

可是,你怎么还那么倔强?那么孤傲?一根根枝条冷硬地高扬,树干下缠着密匝匝的草绳也束不住你的桀骜,你比北风更肆意,更狂野。冷吗?你披着冻裂皮肤,回寒冷以粗糙的坚毅,这是你的刚劲性格。

没有了叶的繁茂,你义无返顾地捧着那个巢窠直沐在阳光里,坚定地守护。靠在树边,仰起脸,眯着眼,阳光穿过你的肩头洒过来,原来除了一树凉荫还有这样的温润情致,让冷峻的你平添暖意。

灿灿绵绵的雪花飘然纤然,软软绒绒的凇凌似迷似雾,你顶着寒风,稳住身姿,怕惊醒谁的清梦么?是倾心相付,还是嫣然一顾?你不问,便把一副侠骨交付痴缠,向着苍远的天空坦露纯洁至美的爱情。哎!这北方的汉子!终究还是免不了柔情!

你看,连湖畔的柳也微扬起夏日低垂的枝条。

皑皑白雪、淡淡霞光,谁又走进了那一世温情

02  漫长的冬

这漫长的寒冬啊!老人们趁阳光艳暖的正午围坐在公园的长椅,数日间月间的节气更替;小孩子们踩着雪窠,抚着断层查数着雪姑娘来了几回。

门厅的更衣柜里异常拥挤,肥厚的棉衣总是把门子支开一条缝隙,好像要把浑身的冷气透出来,也想寻一点温暖。

如果你只有一件羽绒服,那是过不了这一冬的。薄薄厚厚的好几件全部列在一起,干洗店里忙碌起来,为着那些等待的人们。

所以,北方的姑娘们冬天里别有风致,单是大衣就不胜枚举,呢料、羽绒、棉毛、貂绒,长长短短,五颜六色,绝不亚于夏季的连衣裙。更有长发外罩着的帽子,纤手外套着的手套,直抵秀场的艳装。

人们躲进温暖的家里,隔窗而望,街景落寞,于是拥衾而卧,似要冬眠一般。呆的久了,就会着急,急着出去接天地精气。孩子们脸颊冻出了苹果红,老人们又舞起了太极。

街角爆爆米花的汉子一声吆喝:“响——喽”,一团白气冲起,一笼爆米花散发出诱人的香气。孩子们欢笑着跑散,旋即又跑回来。

这北方的长冬啊,始于雪,终于风。初雪带来的欣喜转瞬即逝,就像一季的衣装不想穿第二次,就只有盼着春天了。可是,那多情的春又在哪里盘桓流连呢?只把风派遣了来,残雪成冰,依旧是凌厉冻彻的寒。

还能冷多久呢?虬枝高展,向上伸挺着、用力够着,想要够向春天;小草禁不过漫长,顶着残雪勇敢冒绿,带着小小的骄傲,送来春天的消息。


终究还有峭寒封冻不住的,是流淌在心底的热血吧

03  

如果这冬天还有令人生欢的,那就是雪和过年了。

第一场雪往往停不住,北方的人说“站不住”,有时即下即化,就希望下些大雪来。

有雪的日子欢乐就多了。

雪雕是靓丽的风景。公园里有雪雕的童话里的城堡,王子的宫殿,圣诞老人的麋鹿雪车;动物栩栩如生,猛虎威啸,腾龙叱咤;名胜以雪乱真,名人银装素裹;雪滑道,雪爬犁……驻足欣赏,或是嘻戏游玩,玩他个热气腾腾!怎能不让人流连忘返?

到了晚上,街道两边的绿化树披挂着的彩灯闪烁起来,亦真亦幻,把冬的萧索驱逐一空,令人神往。这是只可以即视的美,不可以拍照、不能够摄像,所有拍摄后的展示都会失去灵动和生气。所以会一口气看下去,恨不能把所有的美都和进呼吸,遍输到每一根血管,每一个细胞。

北方的孩子喜爱雪,不仅仅是游乐,还有古老的习俗。在北方,雪地就是天然的大冰柜,人们常常把雪攒成一个小山包,把一些食物埋在里面储存起来。有院子的农家,偌大的雪堆里宝藏可多了:苹果、大鸭梨、红柿子,冻干菜;一个个大冰块最有“内涵”,那里面封冻着鸡鸭鱼肉;一包包的豆包、煎饼、火烧、馒头……

再有就是滚雪的习俗了,老人们说过年时要出去滚雪,宽敞的河面和农田盖着厚厚的雪毯,大人小孩就会到上面去翻滚,预示着滚掉疾病,带来好运气,尤其是除夕和元宵节,一定要出去滚雪。

滚雪的时候,小孩子在雪地里踩脚印,有的踩汽车、拖拉机的车轮印;有的印上自己的身体形状,再画上气球和一切自己想要又能画得出来的东西。

我画不出来,因为我想要一个蝴蝶结,是透明的纱,带着这颗玲珑的纱蝴蝶遍走远方。


把苍凉盖住,把乡愁盖住,剩下的就是满眼的泪光了

04  过年

瑞雪兆丰年,长冬里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过年。年前的赶集和年后的走亲戚是重要日程。

即便是城市,也有集市。不同于乡镇的集市,一应东西物件都在一起,逛一次,可以买很多东西。城市里的集市是分开的,比如有的集市卖水果,有的集市卖肉,有的集市卖禽。年前赶集也是颇忙碌的。

以往过年时,人们都赶在年前把年货置办齐全,正月里是不买东西的,一则是过年时商家也要休息,二则是老人们认为正月里,尤其是头几天不要花钱,否则将预示着这一年就会花很多钱。

现在,大型超市才不肯白白放过老百姓的荷包,越是节假日越热闹。人们可以随时去采买,油盐酱醋、米面果蔬、盆碗锅碟、衣冠鞋帽,应有尽有。可人们还是忍不住要在年前买买买。一家老小要在除夕前换上新衣新袜,过年要用新筷,冰箱满满的,米箱面袋都满满的,吃穿用度都预备足足的,也预示着来年物丰人旺。

除夕之后,人们就该走亲戚了。出租车生意格外好,来来回回,拉着人们拖着大盒小箱的礼品穿梭,姑舅姨伯拜年话都差不多,照例问问上班的工作忙不忙?没结婚的对象有了没有?小孩子学习怎样了?最终归到保重身体,平安健康,常走动;临出门把装着压岁钱的红包塞给团团围坐的孩子们手里才行。

过年的亲戚一定要走,哪怕你一年都没通一个电话,过年一定要去,拜了年,一年的疏远瞬间亲近;如果平时来往比较密切过年更要去,否则一年的联系就全都白费了,这个无情无义的标签就会一直挂在你身上,直到下一个春节,你去,则平反,你不去,则有恩断义绝的风险。

走亲戚送礼物也要注意,要送得亲戚高兴。我同事过年给婆婆送了时令水果,有一大盆草莓,惹得婆婆很不高兴,因为草莓有“没”的同音,婆婆认为不吉利,大过年的什么都没了。脸色阴沉了好几天。

患有社交恐惧症的我最怕的就是走亲戚。我不会聊天,拜年的话一说完就会冷场,很尴尬。只好发红包,发了红包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打开,看着钞票乐呵呵的,也能缓解一下冷场的气氛。所以,我总是第一个发红包的人,孩子们不必拘太久就可以出去玩了。

唉,不知道说些什么的除了我,还有那些小孩子啊!他们被大人们束在身边,乖乖的听着大人们说话,承受着不情愿的奉承,说着大人们教着说的话,心里有多烦急呢?小时候,我不是宁可不要红包也要在外面自由地跑在冰雪里吗?


归乡的路总是孤单漫长,一颗心却向着一盏灯光

05  冬日

一进冬天,太阳就也倦怠了。真是的,寒冷的时候,越是期冀烈烈的盛照,却偏偏惨惨淡淡的,太阳啊,你的霸气呢?你的能量呢?满畦的青菜蔫蔫的,溪水有气无力回旋在石间,一向怕水的鸡雏小小的脚掌试着踩向河边的水洼,孩子都扎堆儿挤在树荫里,不是你的手笔吗?而今天,在这冰冷的时节,你怎么法力尽失了呢?

失去了温暖,一切都变得毫无生机,孤单冷寂。街道灰灰的,独自伸向自己的远方;楼群密密匝匝,侧目林立,像极了比肩接踵却陌生的人们。

满眼里都是冻得失去了颜色的景物,像是冻过了又化掉失水的肉。

好容易盼来了正午,窗里阳光满满的,眯在窗前的榻上,好想做一个梦。没有缱绻,不再缠绵,没有南地北国的分别。

我穿过雪霁初晴就有“初见晓风不识月,音转黄鹂鸣枝樾。”

你拂过绿柳舒眉就见“寒江雪柳日新晴,玉树琼花满目春”。


不必等谁告诉我春天来了,我就是春的使者,发出绿的召唤

06  冬霾

不是阴天,可是天空也昏沉沉、雾漳漳的,是霾。

北方的霾多生在冬春。

北方的冬季,要取暖,城里是大烟囱,乡下是小烟囱,整日里喷吐着,烟云时黑时白,时高时低。每一座大烟囱的近边必有一个偌大的煤场,那个全副武装的司机开着铲车把一斗煤倒进传送带,煤山上没有挖到的地方覆盖着白雪,从楼顶俯视就像一个白色的圆盘,挖过的地方就露出黑色,像没有画完的太极图。

我所在的城人们喜欢吃烧烤,露天的烧烤摊子生意永远火的不行,说到烧烤,就会想到街边长长的铁箱里,炭火斑斑驳驳,上面一字排开的肉串、鸡翅、菜卷、鱼丸,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烤不到的。

伴随着滋滋咋咋的油爆是蓝色的烟雾,烧烤小哥带着漆黑的3D防霾口罩,双手麻利地翻烤着客人的美食,金黄泛油的馒头粘着芝麻粒,翠绿的辣椒带着烧过的焦香,大大的肉块儿散发着诱人的香气。

有时候,一条街上遍布几家店铺,无一例外的在门前支着烤炉,他们排列整齐,像列队的战车,白日里严阵以待,夜间奔赴战场,于是狼烟四起,人们奋战在酒海桌边。

早春,也有狼烟,在野外的田里。那里的规模要大得多,威力也大很多。高速公路、航空,又多了一项限制。一些乡镇设置了烟雾报警器,一些稽查车在公路上逡巡。

可是怎么办呢?去秋收过的粮食已经进仓,秸秆还留在地里,能送到哪里呢?运送出去还要花费多少钱呢?索性烧了吧!只需要一只打火机,足够点燃整个平原,也足以遮蔽整个蓝天。

人们咳着钻进小汽车,一溜烟逃开,脚下的油门踩得越紧,咳得越厉害。

能逃到哪里呢?又能逃多久呢?为了得到,不知道还要失去多少,只是现下还不知道孰多孰少孰重孰轻,知道了又能如何?

曾经象征着工业蓬勃发展的腾空烟柱和充满诗情画意的袅袅炊烟,如今风光不再,早已没有了颂歌。


身影还在水面,却似冻了千年


07  凝固

大地封了,河流封了,冬把一切都冰冻了。

如果裸露在外,人的手指和耳朵也会被冻住,我小的时候,就有听到一个真实的事件。

邻村的一个男子带着刚过门的妻子去集市买东西,天气特别寒冷,为了不让妻子受冻受累,他把手套给妻子戴上,自己拿着买的东西。回到家,他的手开始爆裂、流血。原来,他的手冻僵了,已感觉不到疼。这是怎样的爱啊!

如果心痛了,是不是也可以将心冰冻起来?那么时间呢?

一位老人站在病房的窗前,泪水潸然,嘴角和额头布满皱纹,每个皱纹里都满溢着忧伤和痛苦。他的儿子正直健年,却突染重疾,二十天的时间,苏醒即是生。

看着一向魁梧的儿子如今躺在重症病房,身上插满管子,无力地听从命运摆布,心如刀割。还有什么能比亲见至亲之人的生死更让人绝望?

看着窗外冰封大地,老人想要这冬寒把时间也凝固,让儿子有足够的时间苏醒。

倘有流星划过,真的有一个人将要辞世,老人祈愿,许用残年换儿子的余生。这又是怎样的爱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北方银装素裹时,南方却仍是一片烟雨迷蒙,当北方白雪皑皑时,南方却是丝丝小雨淅沥。仅一条秦岭--淮河分界线,向南向...
    别来丨阅读 375评论 0 4
  • 1. 北方的冬 追赶着秋天的脚步 不问欢迎 不管节气 急匆匆的就来了 2. 北方的冬 带着风来 这风调皮 上窜下跳...
    大小简阅读 226评论 0 0
  • 北方的冬天,干燥、寒冷,你总是想贪婪的享受一下阳光的时候发现,太阳早已经下山了。 北方的冬天,太阳...
    桃乐月月月阅读 306评论 0 0
  • 早上,收拾完昨夜凌乱的餐桌,终于可以踏实地坐在窗边的小藤椅上,开始我最享受的时刻。 可以拿来享受的...
    边地丹枫阅读 361评论 0 0
  • 防止按钮重复点击造成问题,给button添加一个点击间隔
    Kerwin_lang阅读 1,8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