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的人都做不到的事情——长期坚持写作

writing

之前我写过一篇《你是不是就是那80%》,比较了80%的人和剩下的20%的人的区别,讲的并不过瘾,哈哈,今天细谈一下一件80%的人都做不到的事情。那就是

长期坚持写作

在小学或者中学的时候,可能你的老师会让你写日记,那时候懵懵懂懂,可能你并不觉得这是个什么事,甚至觉得是个负担,应付了事或者抄袭一下。

大部分人上了高中或者大学之后就没有了这样的习惯,也就没有了写作的想法了。我个人的情况呢,也差不多,并没有日记的习惯,但我基本上保持了按周或者月写想法的习惯。但是在参加工作2年之后,先不说网络上遇到的一些大神,我还真的见过一起共事的活人坚持每天写日记的,而且写的质量蛮高,只是有些他并不公开给我而已,悄悄的告诉你,该人是周末夫妻,因此每天中午和晚上准时和自己家中的领导远程电话汇报。
在经过了一些积累和试错之后,我逐步意识到了坚持写作的重要性,对于一个项目团队的Leader,那就显得更为重要了。

一定程度上,程序员或者开发人员写代码也是一种写作,只不过形式显得比较怪异而已,本质上还是表达思想。我自己的经历是一段时间不写代码,很快就会生疏,再写效率并不太高,写作也是如此,一段时间不写,就会手生,进而书面沟通的效率大打折扣。

那么,一个项目团队的Leader能够坚持写作,能带来什么效果呢,以最基本的周报为例子,如果长期坚持写并范围公布,能带来

  1. 默认的硬逼自己定期总结和梳理,找到项目的整体感觉,有效评估风险
  1. 属于和干系人,项目成员的一种沟通方式,所有人共享项目的Big Picture,和代码集体所有制是一样的,让人们充分的信息共有。
  1. 鼓励和指导他人,进而影响人们做你想做成的事情。

形式上除了周报还有很多,最终实际上是为了有效沟通。

尽管项目管理理论书籍中展开10大知识域,但我认为,项目管理的终极知识域是做好沟通管理,简单的说就是项目带来了事情的成功同时,项目中的干系人和成员都很爽,即事成人爽。

事情成功可能可以一将功成万骨枯,但要做到人爽并且牺牲小,就需要高效沟通。而高效沟通需要章法,有规则的信息共享,那么信息如何来,就需要项目Leader持续的输出。而长期持续写作本身是比较难的(更别说长期写出高质量的文),我也有实际的试验情况。

近半年来,我鼓吹过多人(累积有10人吧)开通微信公众号,进行公开写作,并且尝试引导和帮助,但是基本上能够坚持的不多(1-2个吧)。

  • 有人开通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小困难(在我看来并不是困难,技术问题),就放弃了。
  • 有人注册了,但是迟迟动不了键盘,流产。
  • 有人开始写了,每周1更新,大概连续了1个月吧,也有2个月的,算好的,中间也断了。
  • 有人还在写。

总的来说,不能的坚持的为大多数,最多的是开始写了1-2个月之后放弃了的。仔细了解后总结下来,有两点


  1. 短期之内看不到任何回馈,更别说有利益回报。
  1. 觉得没什么用。

第2点可能可以写篇文章来谈,姑且放一边。

第1点来说,可能和我们现在社会整体浮躁有些关系,没有回报,我为什么要坚持,这里的回报可能更多的是即时的金钱回报。但殊不知,除了金钱之外,写作的输出(特别是长期坚持写作)给你带来的回报是比金钱价值百倍乃至万倍的,个人的影响力,个人品牌,价值观和方法论的传递等等。如果还是从功利主义的角度讲,你的写作输出可以放到你将来的墓志铭上(二维码),流传后世,也算是另一种形式的永生了。放弃的人显然是没有意识到这一点的。

电影《一代宗师》有这么一句话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我个人的理解是“慢熬”的意思,即没有什么是熬不过的,永不放弃。

如果你相信这句话,那么长期坚持写作就是你挣脱成为世界上20%人的一个有效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