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学习10

中小企业的寿命
六成活不过5年
500强企业平均寿命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进化论》

方生方死,方死方生 ---《庄子》

改革开放,我们的经历就是,中国的经济增长了40年。
我们的经验让我们,误以为经济是一直增长的。
实际上,历史告诉我们,经济是有可能会不增长的,甚至是负增长的。

你必须不停的奔跑,才能停留在原地

有时候聊天内容不是增长,而是求存。因为求存的压力有时候很大。


有些丈是必须打赢的
平台化,数字化转型
创业公司的临界点是必须找到的
丛林猎人
下水道穿行
脱胎换骨的新生

开辟新市场模型,非对称进攻,低端颠覆式创新。

跨界的竞争会越来越多

战略?商业模式?


方向和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大的增长要有立场
根本性的、关键性的、差异化的竞争维度

独有的洞见

不同的市场会有不同的模式
目标市场

因为身边的人的影响,所以会有认知遮蔽。误以为全世界都是这样的人。

传统的电商:
物为先的时代,强调的是流量。即流量思维。或者零和博弈思维。
新电商:
人为先的时代,强调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人与人之间的连接。时间的战场、关系的战场、彼此连接的战场。

场景的建造!!

瑞幸咖啡,外卖咖啡,开辟了新的场景,主打新鲜低价。

客观来说呢,这几年出现了一些新的教学方式

得到大学、混沌大学

传音控股
image.png
image.png
新市场开辟
全球排行
平均工资
不仅位置不同,也要做一些不一样的事情

差异化市场,差异化模式

image.png
发展中的市场
在非洲复制一个互联网帝国的
组织能力的建设,会增加市场抢占速度

与其更好,不如不同。

非对称进攻模型

商业模式一定依赖于某个支点,一般是指核心资产

vivo的核心资产是,铺货渠道
盈利是基于一个假定的战略上面的支点。

竞争对手的支点的基石是什么?我们反其道而行之。
以弱胜强中的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则,就是要打蛇打七寸。

改变商业模式是很难的
同样的东西,就是便宜,物美价廉是一种战略

猫有猫道,狗有狗道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速度惊人
运营能力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对手最大的优势是什么?对手最怕什么?

你可以做什么,但是对手无法跟进?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去中心化的好处
image.png
建设性破坏

成本优势,和价格优势

image.png
高频率打低频率
是否有未被满足的机会?

商业机会等于未被满足的需求
被鄙视的人都会搞得上面的人很狼狈。
重大的审美鸿沟 是个客观存在。

民族之间、年龄之间和学历之间是存在名的这种审美差异的。
我们需要看世界更客观一些。

我们每天都关注那些,我们既熟悉又接近的东西。
我们往往对那些我们既不熟悉又不接近的东西,其实我们是漠视的,长期漠视的。

我们聊的是商业问题,但是实际上,我们透过现象看本质。
本质是我们人的认知问题,是我们人的思维问题。
创始人的认知边界,决定了这个企业的边界有多大。

解除偏见。

淘宝、天猫、京东 事实上已存在垄断。
非名品,但不是非正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