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钢铁侠:埃隆马斯克的冒险人生

亲爱的各位书友,今天是和学勇每天读一本书的第545天,第545本,今晚我们要分享的这本书是《硅谷钢铁侠:埃隆马斯克的冒险人生》。埃隆马斯克被认为是暨乔布斯之后影响世界的另一位梦想家和企业家。他风格独特,一再开创了新的商业模式。他在每一个领域里面,都能对那个领域产生突破性的重大影响。



比如在国内,我们最熟知的就是特斯拉,他每一次的突破,都让全球惊艳。正如他的前家人曾经讲过的:他是一个随心所欲做他想做的任何事情。而他要做的事情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这本书的作者为了写这本书,曾经与埃隆马斯克本人有40多个小时的对话,去了解埃隆马斯克最真实的想法和他对很多事物的理解。比如,马斯克在采访中提到,他认为有5个领域将深刻影响人类的未来。互联网、新能源、太空探索、人工智能、生命科学。


而到今天,他已经涉猎了前4个领域。我们曾经分享过从0到1这本书的作者就曾经说

过:也许只有马斯克的这些创业才算得上是从0到1的开天辟地之局。他所开创的特斯拉这样的新的新能源汽车第一次电动汽车成为这样一个惊艳的存在。


读这本书,我们不光可以读到特斯拉的波澜壮阔的创意历程,在我看来,我们读到的是一个人的这一生他应该如何去渡过。正如,我们曾经分享过的德鲁克曾经说过,你到底给这个世界能够留下些什么,人们到底要以怎样的话来纪念和评价你呢?


在这本类似访谈录中,作者问马斯克:你怎样来避免失败呢?因为他所经历的每一个的创业,几乎都是面临极大的风险,而现在看起来每一个都取得了成功。不管是特斯拉、不管是太空探索,不管是那个火箭,还是正在设计的超级高铁。建好以后,北京到纽约只需要2个小时。


马斯克说:我并没有去避免失败,而且我知道,我所从事的事情本身是有很高的失败的概率的。但为什么我们还要做,是因为我认为应该去做。所以再回到这个问题:我们每天在做的、要做的、想做的、曾做的都是应该做的吗?


什么是应该?什么是不应该?它的标准是什么呢?在马斯克看来,什么叫应该,就是是否能够改变世界,是否能够改变人类的命运的。甚至,他对于未来是这样描绘的:我要死在火星,在我死的时候,能够想着人类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有可持续的能源,同时能够指引其他的星球来避免人类灭绝的最坏可能。


马斯克是一个连续创业者,关于创业,他说:所谓创业就是嚼着玻璃,凝视深渊。既然必须穿过地狱,那就走过去。而创新就意味着不断的失败。我们要做的工作到底什么才是一个好的工作,如果你对你做的事情并不痴迷,那就立即停止吧。去找一些能够让你痴迷的事情来做,而这样的话,我们是否觉得耳熟呢?乔布斯也曾经有过类似的描述。


我们来看马斯克基本的背景,他17岁离开南非去加拿大寻找新的生活,而在21岁的时候,从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奖学金到美国读书,28岁就以3亿美元的价格卖掉了他创办的第一家互联网公司,31岁以15亿美元卖掉了第二家互联网公司。然后他拿着全部的身家,从事了当时长期发展停滞不前的3个高科技行业,航空航天、电动汽车和太阳能。他并不是一帆风顺,在最艰苦的时候,其中两家企业面临同时倒闭,并被人认为是兜售虚假希望的骗子。在硅谷曾经有段时间说,马斯克就是那个想把人类送上火星的骗子。


最后,他忍受着难以想象的屈辱和压力,奇迹般的把三个企业都做成了。他所在的SpaceX成为航空航天业最稳定的运营商,就是能够把火箭发射出去。而特斯拉成为全球最畅销的豪华电动汽车,而他所投资和担任董事长的太阳能公司目前在全世界最大的消费者商用太阳能电池板安装的供应商。这是一个有梦想,有使命和充满了个人英雄主义色彩的创业者。


同时,我们看到,实际上他现在的事业依然存在风险。同时,他也可能在这三个项目之外去探索新的可能。


罗永浩也曾经为这本书写序,他说:马斯克的人生经历和无数改变世界的伟大实业家经历一样,是那种可以被千百次写进小说,搬上屏幕以后,每一次重复都依然激动人心的传奇故事。我们也许会想,或者我自己就曾经这么想过:也许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这样子,但真的是这样。难道我们个人不能够有这样的人生波澜和壮阔吗?我们不一定要创造那样的企业,但是我们想过我们本来是可以的。


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最悲惨的事情不是你不行,而是你本来就可以。在这本书的封面上,说是埃隆马斯克的冒险人生,我一直和我的孩子去区分两个词,一个是冒险,一个是探险。所谓的探险和冒险,我认为是不同的。马斯克说:我们要做的是我们该做的,是我们要突破人类的局限去探索更多的可能。而这不就是创新的精神,这不就是人类的尊严和价值吗?


在这样的当下时代里面,看起来波澜壮阔,实际上是平庸。这个社会到底怎么了,实际上需要我们去探险和进取。然后在让我们能够些许生存之中,还要有一点人生的使命感,甚至不计后果的实现自己的梦想。在看这本书的过程中,我不断的想我自己,在我自己的人生已经走过半段的时候,什么是我应该做的,什么是我应该全力以赴、不计后果去做的。


在日常的生活中,人就比较容易陷入平庸的沼泽。而埃隆马斯克所呈现的就是从一个平庸的沼泽中冲出来,去突破另外一个僵化的、封闭的一个行业,或者在系统中去突破,去带来更多的可能。推荐各位看这本书,看埃隆马斯克,回望自己。今晚的分享,建议大家可以记住一句话:人生的成果不是我们不能,而是我们从来没想过我们能,更重要的是没有为之而付出艰苦卓绝的行动。建议大家可以想一想我们的一生该如何渡过。每一天不空过,祝福大家,晚安!


【创办人简介】


王学勇


企业教练、行动学习催化师、心理咨询师

“和学勇每天读一本书”创办人、受邀济南电视台《文化泉城:我的故事我爱的书》分享嘉宾
山东学习型企业家俱乐部总执行长
受邀担任《齐鲁创业 》、《我能赢》、《乡恋》等省内多家广播电台栏目嘉宾,职场求职栏目《才女无敌》职场顾问
2017年“创客中国”山东省创新创业大赛评委
“齐鲁银行杯”济南2017创业大赛评委等


研究方向:企业价值增长,组织转型,企业教练
培训教练领域涉及能源、制造、银行、医药、IT、零售连锁、餐饮、教育培训等数百家企业


想读更多的书却没有时间?

在任何一个你知道的平台,搜索“超级连接者王学勇”(UC的朋友直接搜索“王学勇”)

每天都能得到一本书的精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