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跳槽?先看什么是好工作

过完年了,很多人想换工作,那到底什么是好工作?

每年春节过后,旧的一年真的结束了,年终奖该拿的拿了,升职该升的升了,调薪该调的调了,而没有拿、升、调的,拿了、升了、调了还不满意的,就开始春心萌动准备跳槽了。所以这个时候,到底什么是好工作这个问题就又冒出来了。

到底什么是好工作?这是个问题,自从我在“程序视界”上开始发布程序员职业相关的文章后,就一直在和不同的人讨论什么是好工作,什么样的工作更适合自己。然而这个问题的答案从本质上讲,却可以一言以蔽之:

你喜欢的工作就是好工作

那么问题来了:

  1. 到底什么是喜欢
  2. 怎样发现你喜欢的工作
  3. 如何开始做你喜欢的工作

本文试图快速回答这三个问题。

1、“喜欢”究竟是个什么意思

干工作并不是像爱一个人那样简单到可以没有理由,一句“没办法,我就是喜欢她(他)啊”就可以横扫一切。

我们从事什么职业,往往是被很多因素左右、掣肘的,比如钱多、轻松、形象好、地位高、父母喜欢、另一半喜欢、一时找不到更合适的等等。当我们在非我的、身外(外在)的因素裹挟下跑得久了,慢慢就习惯了麻木了,自我发现的能力可能就慢慢丧失了。

所以,很多人对自己的工作,其实是已经无所谓喜欢与否了,你问他(她)“你喜欢自己的工作吗?”,答案往往是“就那么回事儿吧”、“喜不喜欢都得干”、“无所谓”、“说不上来喜欢还是不喜欢”、“不喜欢又能怎样”。

我们多数人都被困在原地,忘了自己。

就这么回事儿。

但说到喜欢,其实还是有讲究的。我粗浅的理解,喜欢的工作可分两种:

  1. 因为喜欢工作带来的附加价值而觉得喜欢某个工作
  2. 因为喜欢工作内容、过程及其带来的成就感、自我实现感而觉得自己喜欢某个工作

第一种,说白了就是喜欢与某种职业相关的附加价值(外部因素),诸如钱多、轻松、福利好、地位高、离家近等。至于其他的,工作内容、工作方式、归属感、价值感等,则不关心或被放置到次要地位。

再简单点,一句话:钱多轻松社会地位高我就喜欢

第二种,比第一种上升了一个层次,更关注职业与本身的契合度,是否合乎本心能否发挥天赋是否让自己感到有价值成为了主要关注的内容。

其实这两种喜欢,运用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可以很好的解释。看下图:

马斯洛需求层次

上图我标注了两条横线(红线),三条竖线(黄线)。

标号为1的红线,是“温饱安全线”。这条线就在社会需要和安全需要之间。

人人都有一条“温饱安全线”。在这条线下,个人主要追求的是生理需要和安全需要。当你的收入没有达到这条安全线时,你的生存就会受到威胁,此时你汲汲渴求的,就是怎样赚更多的钱让生活有所保障,此时谈什么喜欢不喜欢都是奢侈的话题,所以,钱多我就喜欢,就这么简单,说别的就是扯淡。

此时大多数的一般人儿,不怎么CARE是否喜欢工作本身,关注点在工作是否能带来财富改善生活。

过了温饱线,人就慢慢开始关注出于本心的喜欢。然而此时还不强烈,因为还有情感需求、尊重需求未被满足,所以还得忙忙碌碌去追逐。古语说的“仓廪实而知礼节”、“饱暖之后思淫欲”就是这么个意思。

等跨过了小康线(标号为2的红线),回归自我的喜欢就慢慢释放出来了,很多人在这个时候就会感知到内心的召唤,很想做点儿自己真正喜欢的事儿啦,再考虑工作,工作内容、成就感、是否能发挥自己的天赋和才干,这些更内在的因素的重要性开始超越薪酬福利而成为首先考虑的因素。也就是说,到了这个阶段,第二种喜欢就来咧。

温饱线开始追求喜欢的工作,对应到标号为B的黄色竖线。小康线开始追求喜欢的工作,对应到标号为C的黄色竖线。人在而立之年、不惑之年时工作态度往往会发生较大变化,就是因为循着这样的职业价值观路线发展,低层次需求的满足需要这么长的时间。当然也有的人到老也过不了温饱或小康线,就谈不到追求什么喜欢不喜欢了。

然而,还有一些人,走的是标号为A的黄色竖线所示的路线。所谓“不自由毋宁死”、“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不为五斗米折腰”、“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都说的这种。古往今来很多诗人、作家、艺术家就是这么干的,哪怕穷困潦倒也绝不放弃追求去刷个盘子挣口饭吃。我对这样的人始终葆有无比的敬意,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这个荒原化的世界才多了些许诗意。

现在人觉醒得早了,很多尚未进入职场或刚入职场的小伙伴就开始考虑做自己真正喜欢的工作了,这完全是可能的哦,只是有时需要顶得住压力耐得住寂寞。

2、怎样发现适合自己的好工作

其实有了前面的分析,根据自己当下所处的阶段,就能知道适合自己的好工作应该具备哪种“喜欢”。

第一种喜欢其实比较简单,因为较少参杂内心追求,很容易就可以搞个公式衡量出来(一招搞定多Offer选择问题这篇文章就讲这个事儿)。

第二种喜欢就相对难一些,其实换句话说,就是发现并确认自己喜欢的事儿。这需要多做一些工作,甚至对相当一部分人来讲,这可能是一个难题。我的“程序视界”里已经有好几篇文章讨论过相关的话题,比如:

然而,即便讨论了千百遍,确认自己喜欢干什么对很多人来讲还是非常困难。因为,生活中的各种干扰因素,就像程序员收到的来自各个渠道各种领导的需求一样,优先级很难排哦,都是最急、最重要,难以取舍,所以,时间久了事儿很多很乱茫无头绪,自己就被淹没了。

其实发现适合自己的好工作的关键是发现你的天赋。而如何发现你的天赋,“程序视界”里推荐过一本书,《发现你的天赋》,专门讲这个。可以看看。我前面提到的文章,做自己想做的工作,里面也提供了一些方法可以参考。

如何开始做你喜欢的工作

一旦发现了自己喜欢的事情,就只剩下“取舍”、“聚焦”、“计划”、“执行”这八字真言了。

关于计划如何制定与执行,我还写过一篇文章,“你的计划为什么执行不下去?怎么破?”,可以参考。这里面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找到切实可行的第一个小目标,迈出第一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