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书店的城市是荒芜的

昨晚,有位许久未见的朋友问我关于杭州借书的事情,我才想要写下这段一直想写,却一直被无限拖延的文字。

关于我对杭州这座城市的书店印象。

一、滨江区图书馆

地址:杭州市滨江区泰安路200号(行政服务大厅旁侧)

时间:周一闭馆,周二至周日 09:00-21:00

图书馆的相关活动信息都可以在官方公众号【杭州市图书馆】进行查看,赶紧去关注哈。

官方公众号上,有许多宝藏模块值得关注哈!

1、微服务大厅模块

可实现线上检索书目情况、续借、活动报名等。

其中单独说一下活动报名,可以查询到整个杭州市的各个图书馆活动情况,有适合成人、亲子活动的各类活动,免费,需要提前一周左右在公众号线上报名,我共带奶糖参加过两场亲子活动,满分好评吖!

2、杭州悦读-悦借服务

可以实现线上选书下单,支付小额运费,等待图书配送上门,我体验过2次,非常方便,具体操作流程这里就不做赘述了,大家可以自行到公众号进行查看哈。

给大家看一下滨江区图书馆6楼儿童区的环境情况

二、钟书阁

地址:杭州市滨江区江南大道228号星光国际广场F2广场4幢205号

时间:10:00-22:00

利用镜面形成的倒影感,在光影中显出别样的感觉。

可在书店内用餐或茶饮。

席地而坐在这里。

还有超梦幻的亲子阅读空间。

钟书阁跟杭州市图书馆资源互通,很多书可以直接借走,在滨江区图书馆还书就可以啦。

三、网易蜗牛读书馆

地址:杭州市滨江区创慧街18号北塘河创新中心6号楼

时间:周一闭馆,周二至周五13:00-21:00,周六至周日10:00-21:00

滨江区政府与网易公司共建的,坐落在湖畔一侧,除了诗意满满+超舒适的阅读空间,还会定期举办作家沙龙等文创活动。

就是这座红色的房子,这个颜色我超爱哦!

如果你觉得图书馆的座位真不好抢,那么就来这里吧!

这里也跟图书馆的资源互通,一证借书20本。

温馨提示:别太贪心,否则跟我一样,原封不动还回来,借2本就行了,呜呜呜~

四、西西弗书店

地址:金城路927号万象汇5层L563号

时间:09:00-21:00

是喧嚣商场内的一块清净之处,我最喜欢的是这里热销书非常多,而且很多都是开封可以在店内阅读的,是值得托付周末的好去处。

五、新华书店

地址:杭州市萧山区萧绍路1028号

时间:09:00-22:00

距离我家很近,出门步行5分钟左右,还有一家新华书店,重新装修后一段时间被称为“零点书屋”,开放至凌晨,后调整至22:00。

这里有较为理想的亲子阅读区间,绘本量不错,且比图书馆的绘本新很多。

书店跟旁边的星巴克互通,有还不错的休息区,是阅读或自由办公不错的选择,不过周末很多孩子过去做作业,环境就没有那么安静了。

#划重点#

1、杭州市图书馆/滨江区图书馆

2、钟书阁

3、网易蜗牛读书馆

均支持以下服务:

一次性借阅20本,借期40天,可续借1次15天

(续借也可在手机上操作),逾期归还1天0.1元。

好几年前,我在滨江区政府门口,看到一位被保安阻拦入内的老大爷,他气愤地诉说杭州各个区都有自己的图书馆,只有滨江区没有。

如今,滨江区不仅有环境舒适惬意的官方图书馆,各类书店先后开业,免费阅读的环境已经美好到让人不舍离去。

除了上面说的这些位处滨江区的书店,整个杭州还有太多书店想要去探,比如:

1、晓书馆:良渚文化艺术中心(需预约)

2、麦家理想谷:杭州市西湖区文二西路西溪创业产业园西门11幢

3、言几又:新业路463号来福士中心B1-19-20-49B

4、最天使文创书城:杭州市上城区尚城利兴广场三楼

5、晓风书屋:杭州市西湖区体育场路529号

6、南山书屋:西湖区南山路218号中国美院南山校区内

7、猫的天空之城:杭州市上城区中山中路23-25号

…………

当然,对于身为老母亲的自己,奢侈到在书店阅读消磨掉半日时光,这种机会是很难有了(带奶糖去亲子阅读区除外)。

大概只能匆忙从书店搬书回家,或者线上购书,又或APP掌上阅读,如网易蜗牛读书APP、亚马逊的Kindle APP,还有樊登读书的听书。


我记得幼年的自己,历经一个长长的暑假返校开学,匆忙翻开新课本,有一课是《骄傲的孔雀》,课文内容都已经模糊在久远的年岁里,完全回想不起来,只是记得那扑鼻的油墨味,和我贴着书页深呼吸的贪婪样子。

小学时,课外读物很是奢侈,我只能一遍遍地看语文课本、假期作业的阅读短文,蜷在被窝里打着手电筒,看被破败得不成样子的《故事会》。

高中时,紧张的备考之余,难得有机会在周末把自己丢给”闲书“,去校外的书店租书,《幻城》、《梦梦里花落知多少》。在旧书摊淘便宜,《读者》、《青年文摘》、《意林》,和一度让我沉迷得无法自拔的《萌芽》。

大学时,我才第一次走进图书馆。

那个时代,那个年纪的自己,快乐好简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寄居杭州,闲来无事想找一个适合读书的地方,最后寻迹隐匿在城市角落里的独立书店,他们多半不以盈利为目的,更多的是...
    狷狂三斧阅读 4,879评论 28 30
  • 1、数量和质量:这让我想起了李笑来老师的“践行”概念,想到了就去做。一旦你去做了,不停的做了。就会有不断的作品出来...
    春26阅读 208评论 0 0
  • 冥冥之中,会有一种声音在呼唤我,叫我起床,而内心世界里时常有另外一种声音在说,睡会儿吧,睡会儿吧。经过三番五次...
    宁静致远笑对人生阅读 303评论 0 1
  • 在等回北京的航班,无所事事,把机场门口的花儿拍了个遍,选几张好看的顺便分享出来,一举两得哦。
    四丫xmh阅读 356评论 4 3
  • 原文或者参照这个,内附demo一 、前言最近要做一个新的项目需要用到Google的Protocol Buffer,...
    so_what阅读 723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