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事之不忘初心【小学】

说说属于我的故事  My Story【1】

一直以来都想写一些文章,说说我这些年关于我自己的故事,之所以想写这个系列的文章,一是把曾经的回忆都整理出来,第二是认识过去的不足,过去就是一面镜子,你看得见他,他也看得见你,在过去的岁月中,即使到了现在,还是可以找回过去的影子,忘记背后,努力面前,向着标杆直跑!但 因为各种事情总是被耽误,也因为自己的懒惰,使得这件事被拖的越来越久,最近一直在酝酿这件事,想着该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写自己的故事。

恰逢清明小长假,趁着有时间,就促就了这篇系列文章的开始。文章也没有固定的形式,就是时光走到了哪里就停在那里,主体分为(小学阶段、中学阶段、高中阶段、大学阶段),之后【说说属于我的故事】系列文章会不定期续更,此篇文章是第一篇~更多文章也可以关注公众账号【两座城两个人】

正如当初创建公众账号时叙述的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段故事,我的故事在这里,你的故事在哪?也许在我的故事中,有你曾经走过或者未来需要走的路。那就一起前行吧~】

一个人需要隐藏多少秘密才能巧妙地度过一生. --仓央嘉措

年轻时的 父亲 、母亲

我出生在安徽五河县一座并不知名的小村庄里,我出生的那一年正好是发洪水的那年,据说是百年不遇的洪水,听母亲说,我出生的时候是阳历2月27,但是天气还是很冷,出生的那天下了很大的雪,妈妈说我那时候在肚子里就很不老实,因为在农村一般接生孩子多半都是村子里的医生接生的,所谓的医生不是那种真正医学院出来的医生,多半都是自己自学的,能挂个点滴,打打针,量个温度计,差不多就可以自己开个小诊所了。好一点条件的,就会提前去县城或者镇上的医院,我因为想要迫不及待的想来到这个世上,母亲来不及去镇上的医院。就找了邻居来帮忙,她们都有接生的经验,所以我顺利的在2月27日的晚上10点多来到了这个世界上,从此开始了对这个世界的认知。

听母亲说,小时候,冬天家里没有火炉和电暖,而我又经常性的打湿棉裤,所以每次穿的裤子被尿打湿了之后,都是父亲晚上抱在怀里一夜给捂干的。

农村的教育都是相对落后的,我读书比较迟(那个时候大家普遍读书都很迟,不是我一个人读书迟),我八岁读的一年级,五年制,我记的很清楚,我一年级的时候,期末考试,语文97分(满分100),数学98分(满分100),代课老师说,还要再留级一年才可以升二年级,我到现在都想不通,为什么这个分数,这个年龄,不能上二年级,还必须要留级一年?!!!所以,我的五年制小学,也就成了六年制的小学。

左起(父亲、姐姐、我、母亲)

我记得在二年级之前我是我们村子里的“孩子王”(所谓的孩子王就是一帮年龄相仿的人中的“老大”,随着之后的转学,孩子王 也就消失了),那时候我们每天晚上都要玩到很晚才会回来,我母亲就会半夜站在门口大声的喊我的名字,让我回家(有时候吃饭的时候也是这样,站在门前,大声的喊名字,好远都能听到,听到了就跑回家吃饭,吃完饭就在跑出去玩),那个时候是我最无忧无虑的时光,饭来张口,服来伸手,有事情第一时间想的都是母亲,比如早上起床就会大喊,我妈我的袜子呢,我的鞋子呢,我的衣服呢,妈妈就会把衣服拿到床边。有时候找不到衣服,找不到袜子和东西,都会让妈妈来帮忙,感觉妈妈好像是万能的,只要是我想要找的东西,问问她,妈妈都会在第一时间把东西找到给我,我有时候就在想,那么多的东西,分别放在不同的地方,她是怎么做到记得这么清楚的。

儿时的记忆多半都记不起来了,打我能记事起,我还能想起来的,也只有记忆中七八岁的零星的事情。令我最记忆犹新的有三件事。

第一件事: 小的时候,我们家很穷,自打我母亲嫁到父亲家,家里的房子都是漏水的,下雨天的时候,外面大雨,屋里小雨,每次都要放好多的盆来接从屋顶上面滴下来的水,床头边,电视机旁边,客厅的桌子上,厨房的灶台上,锅炉旁的柴火处。。。。。能用来接水的盆都被使用了。所以,小时候最不喜欢的就是下雨天,因为除了这些,连晚上睡觉的地方床边都要放个接水的盆,如果不小心,把盆踢翻了,那后半夜被子就会被淋湿,后半夜也就别想再睡了。

第二件事:小时候,儿时的记忆中,父亲总是和母亲吵架,有时候父亲还会动手打母亲,每次他们一吵架,我和姐姐就害怕的要死,都会害怕的一直在哭,每次都是邻居们来解围,帮忙劝架,劝完之后,母亲一边在哭一边抱着我和姐姐,等事情稍微平息之后,家里的厨房也就没什么可以用的了,因为该摔的能摔的都摔完了,然后第二天在去集市上重新买锅碗瓢盆。小时候,我有一次跟母亲说,能不能换个爸爸,我不想要这个爸爸了,他总是这样让人害怕,总是和你吵架打你。所以,小时候父母亲打架的阴影一直在我的脑海里甚至是印进了我的骨髓里,所以我极度反感吵架,尤其是亲人之家的争吵和打架。尤其厌恶男人打女人,尤其是动手打自己的爱人,这样的举动,能显得动手的人很高大嘛?简直是,太过分!!!这样的状态持续到我三年级之后,就很少在发生了。我记得是二年级的时候,有一次母亲又和父亲吵架,父亲动手打了母亲,之后,我跟父亲说,如果以后你再敢动手打妈妈,我就不认你,长大后,我也不管你。说实话,说这句话的时候,我不知道我哪里来的勇气,因为小时候,我和姐姐都很怕父亲,父亲的脾气很暴躁,基本上和他说话,如果声音小或者做事没做好,两三句话之后,父亲就会发脾气,嗓门就会特别的大,我和姐姐就会特别的害怕。可能是我本能想保护母亲,才会有胆量说出这种话吧。但也自从那次说完之后,之后父亲和母亲还是会吵架,但是父亲再也没有动手打过母亲;

父亲这个人优点很多,父亲做的一手好菜,我自己觉得他的厨艺,有些厨师都不一定有他做的好吃。父亲特别的能吃苦,村子里的人很少有像我父亲这样能吃苦的人。父亲不发脾气的时候,性格格外的好,像个老顽童,即使天大的事,心态一直都是特别的好,甚至可以说优点远远大于缺点,但是唯一的不足就是喜欢赌钱,这是小时候就养成的不良习惯,父母亲每次吵架的主要导火索就是因为父亲赌钱的事情,所以这也就是我为什么对赌钱的人有一种本能的抵触和反感甚至是厌恶和瞧不起!!!毫不夸张的说:赌钱时,赢钱的时候并不能给你带去多少的欢乐;输钱时,严重者 ,家破人亡,妻离子散,让你痛苦万分。

说了父亲,也应该给母亲做个介绍:我的母亲比我父亲大一岁,母亲在我的印象中 很正直、诚实、心地善良、能吃苦、善解人意、和蔼可亲、好强、有上进心。。。反正能想到的优点我母亲都有,我的为人处世的态度多半都是从我母亲身上学来的。母亲嫁到父亲家这些年,没怎么享过福,听母亲说:自从嫁给你爸之后,奶奶他们也不照顾我和你爸,你和姐姐都是我和你爸自己带,奶奶很少帮忙照看。父亲小时候吃过太多的苦,累活重活都是我父亲一个人扛着。妈妈说有一次我和你爸爸去田地里干过,那天正好下大雨,我和你爸把柴草堆放在“平车”上(“平车”是老家的叫法,就是类似像手推车),然后父亲在前面拉,母亲在后面推,正好车陷在了泥地里,怎么都推不出来,奶奶不仅不帮忙,还在旁边一边嚷着加把劲,一边拿棍子鞭打我爸,好让我爸赶紧把车拉出来,每次母亲说到这个话题的时候,就会特别心疼我爸。我就再想,母亲不都是视自己的孩子为掌中宝嘛,为什么在我父亲这里,却看不到奶奶给予的任何亲情和关爱。好在,父亲遇到了我的母亲,他们彼此相依为命。也许这就是上帝的恩典吧。让我母亲来照顾父亲,好让他下半辈子可以得到更多的疼爱。母亲很疼我,但母亲更相信我,从小到大,只要是我决定要做的事情,我的母亲从来都支持我去做,在花钱方面,母亲从来没有受限过我,都是尽其所能的给予我,因为她最相信我,她信任我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该花,什么不该花,我也没让她失望过。所以我有什么事情,都会选择跟她说,只要我跟她说,这件事情只可以你知道,不许跟别人说,母亲就会守口如瓶,不会跟任何人提一个字。哪怕是我爸,我姐,她都不会提一个字。

坐着的是母亲

所以我特别的信任她。我真的感恩上帝,给予我这么好的母亲。母亲还是一位非常虔诚的基督教徒,她的信仰特别大,基本上除了生活中必须要做的事情,母亲把自己的余下时间都奉献给了教会,现在她是我们村子里负责讲道的“牧师”。

第三件事:在我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又遇到一件对我们家来说很困难的事情,这件事就是姐姐生了很严重病。病的名字叫-脑囊虫病,科学解释为 (脑囊虫病(cerebralcysticercosis)约占囊虫病的80%以上。是由于口服了猪肉绦虫虫卵,发育成囊尾蚴,经消化道穿出肠壁进入肠系膜小静脉,再经体循环而到达脑膜、脑实质以及脑室内。可分为脑实质型、脑室型、脑膜型及混合型),这种病的症状就是脑袋会经常性头痛,这种头痛的感觉会让你身体难以承受,一开始姐姐说头痛以为就是单纯的头有些痛。后来经常这样,就去做了系统的检查,才知道是得了这种病,应该是吃了什么食物,食物没完全清洗干净,带有病菌。是这种病的直接病因。后来去了市区的大医院做住院治疗,那几年,花完了家里所有的钱,真的是一贫如洗,能卖的东西基本上都卖了,因为需要钱给姐姐治病,家里也就只剩下房屋四面的墙壁和几个仅供睡觉的床铺。父母亲四处借钱,能借的都借了,只是最亲近的亲戚借了一些,很多亲戚都是“一毛未拔”,那个时候,虽然我年纪还小,却已经知道,在最需要钱的时候,你四处借钱,借不到钱,或者说人家根本就不想借你钱,自己无措的那种心情是怎样的(我们家人生中有两次是为钱最难的时候,这次姐姐的事是第一次,第二次之后会提起)。

姐姐小的时候
姐姐出嫁时

我记得最难的时候,就是家里连吃饭最基本的佐料(油盐酱醋)都买不起了,因为真的是一分钱都没有了,有一天,我在家里门前的小河边玩,幸运的是,我在草堆旁边捡到了2块钱硬币(当时的两块钱还是很当钱用的,因为当时几分钱都还可以用),当时可把自己给乐坏了,我赶紧跑回家给母亲,母亲说,去买些油盐酱醋吧,家里很久没吃过带盐的食物了。我就跑去村里的小商店买了油盐酱醋,维持了一段时间。因为姐姐还一直在市区的医院治疗,父母亲总是会临换着去接班,一个人在医院一个人在家里,两边奔波。我记忆中,父亲带我去过姐姐的医院一次,见到姐姐的时候,姐姐已经变了些样子,之前身体还是很瘦小的。在医院的那些时间,每天都要挂水和吃好多的药,过量的吃药致使身体开始有点发胖。去医院的第一天晚上,我记得很清楚,我一夜没睡,一是因为医院的灯光是一夜都不关的,强烈的灯光照射下,根本睡不着。二是根本就没有可以睡觉的地方,一家人要么就睡在地下要么就挤在可折叠的长椅上,半夜被子总是会掉。所以根本睡不着,在经过住院的治疗之后,感恩上帝,姐姐的病好了,之后头痛的病也没有在复发过。

姐姐病好了之后,我们家开始慢慢就稍微好过点了,经过父母亲的努力,1999年,那年我二年级,家里把之前的老房子拆了,盖了一间带砖瓦的平房,这个房子直到现在还一直在住着,想来也有18年了。三年级的时候,因为家里没什么可以挣钱的地方,所以父母亲准备外出打工挣钱,之后都一直跟着爷爷奶奶在生活。

顺便说一说我的爷爷奶奶:爷爷是初中老师,准确的说是高级教师,因为家里的墙面上贴了好多爷爷获奖的奖状。他什么都教,主要是教语文,美术,书法。爷爷写的一手好字,字如其人一点都不假,长相也是格外的英俊,关于他的故事,之后会单独给爷爷写一篇文章。到时候肯定贴上他帅气的照片。

奶奶是裁缝,做了很多年,所以很多的衣服,多半都是她自己来做,很少买,什么改装个衣服,裁剪个衣袖这都不是事,记忆中,我二年级的时候,就再也没见过奶奶做过衣服了,但是家里的那台缝纫机一直被她当作桌子来用,一坐就是很多年。奶奶不爱说话,通常我们找她说话,也很少跟我们说,感觉性格很孤僻,给我的感觉就是不让人去亲近。脾气也很暴躁,不知道父亲的脾气是不是受奶奶的影响才这样的。对了,在此补充一句(我父亲和我姑姑是爷爷奶奶领养的,他们本身没有生育孩子),听母亲说,自打母亲嫁入父亲家中,奶奶很少和母亲说过话,所以关系也一直不是很亲近。还好,爷爷是个性格和蔼的人,他的一生,用妈妈的话说,你爷爷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好人,对于母亲的这一评价,我格外的赞成。谦谦君子 这四个字用在我爷爷的身上也毫不为过。

在大董小学待到了三年级的上半学期,随着父母外出打工,我和姐姐就转学到了南乔小学,大董小学留给我的记忆不是很多,我所能记起来的,只有二年级的那次期末考试的抽考(所谓的抽考,就是每次临近期末考试,镇上就会组织每个学校的学生进行考试竞赛,看哪个学校的学生考的好,当然只有学习还不错的学生才能代表学校被抽到,所以能抽到去参加竞赛考试的,都是成绩很棒的,那就是尖子生),我二年级那年冬天,我被抽到去考语文,因为那时候我的语文成绩特别的好,不知道是不是爷爷教语文的缘故♪(^∀^●)ノ,那时候都是早上8点多才考试,但是我们要早起步行5KM到镇上参加考试(因为没有代步工具,只能步行),所以8点多的考试,我们4-5点中就要爬起来,一是担心走的晚,赶不上考试;二是心情格外的兴奋,根本睡不着,所以起的特别的早,每次早起的时候,母亲也都会很早的起床,炒一碗蛋炒饭给我吃(现在一碗蛋炒饭大家觉得根本没什么珍贵的,但在当时,能吃到一碗蛋炒饭,可能是最幸福的一件事了),至于为什么提到蛋炒饭时,自己这么怀念他,后面是有原因的。

后来三年级的上半学期我和姐姐顺利转入了南乔小学,姐姐读五年级,我读三年级,来到一个新的环境,好多的人都不认识,就觉得很陌生在加上我本来就不怎么爱说话,所以很多时候都是自己跟自己玩,每次一到放学,姐姐就会来我的班级门口等我放学一起回家,有时候我被欺负了,好几次都是姐姐帮我出的头(女汉子的本色渐渐显现^_^)。就这样,我和姐姐在爷爷家一住就是近8年的时间(从小学到高中);在奶奶家的那些年,奶奶从不帮我们洗衣服和鞋子,所以,从三年级开始,我们就要自己完成所有的自己的事情,比如:洗衣服,洗鞋子,洗床单等等,全部是自己动手,如果自己不洗就没得穿。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我就已经学会独立了,所有的事情都是自己一个人做,不依赖任何人;

摄于申集(小学二年级或者三年级),后面是我二姨奶

记得小学四年级的时候,老师让我们买模拟卷做,说是可以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回到家后,我问奶奶要两块钱,奶奶不给。说做什么试卷,把书本上的知识啃透了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不要信什么买试卷啥的,信那干啥,课本上的知识就足够了。到现在为止,我依旧不明白,她到底当时是怎么想的,难道把钱投资在知识上不好吗?再说,也不是很贵的东西。我就是怎么也想不通。之后,每次买东西,只要问奶奶要,从没有成功过。后来,只要是涉及到钱的东西,我也就在没有跟她提过。四年级的那年寒假,父母亲打工回来了,我把这件事跟母亲说了之后,从那之后,每次母亲回家过年,过年之后出去打工之前,都会特地单独给我和姐姐500块,作为我们自己的生活费,想买什么就自己买什么。

每次父母亲过年回家,我和姐姐都会跟父母亲回老家,然后把一年没住过的房子要全部打扫一遍。被子衣服也要全部拿出来晾晒一遍,他们过年回来的那10天左右的时间,但却是我和姐姐最开心幸福的时候,因为,在家里,我们可以想干嘛就干嘛,可以玩累了,不到饭点就可以自己煮饭吃,直接抱起馒头就可以啃。但是,在奶奶家就是不可以,不到饭点和饭点之后,都不允许才碰饭菜,不管有多饿,只能到了饭点才可以吃饭。奶奶做事情特别喜欢墨迹,也就是所谓的有拖延症,总要把事情放到最后一刻,不到时间绝对不做事情,就像每天不到中午12点绝对不开工做饭是一样的,所以每次等奶奶煮完饭都是下午1点半了,我和姐姐仓皇的吃完饭,就要急忙的背起书包往学校跑。

爸爸妈妈过年回来在家里待的时间很短,只有10天左右的时间。转眼,正月初五他们就要准备出发去南方打工了。我和姐姐最不喜欢的就是这一天,父母亲早上会很早就起来了,冬日的早上,2-3点钟他们就要起来收拾行囊了,我和姐姐就也会跟着他们起来。

分别的场景总是历历在目,到现在都忘不了,每次分开,我和姐姐就会哭的特别的伤心,拽住妈妈的衣服,不让她走,万分的不舍,不想他们离开我们,妈妈每次也会哭的特别厉害,但是,没办法,生活所迫,他们也不想离开我们,但为了生活,总要离别,总有伤悲~

每次和家人分别,一别就是一年,等到再相见,就是来年的春节。这一年的时间里,只能通过电话联系。那时候,爸妈还没有手机,他们只能在小卖部用公用电话打家里的固话 以此来了解我和姐姐的日常情况。每次打电话,我都会哭,会跟妈妈说,妈妈,我好想你,妈妈有时候也会控制不住。然后就教导我:让我听姐姐的话,在家要乖乖的~不许调皮,不许胡闹~

就这样每年都重复着,每年都伤悲着。在这样的生活中,我完成了我的六年义务教育,我的小学时光也正式告别历史舞台,留下来的也只剩下了回忆。人们总说,童年的时光是最美好的,最欢快和值得回忆的,而我和姐姐却很少有童年,童年该有的故事,我和姐姐都没有,致使在和小伙伴玩耍聊天的时候,谈起小时候的一些娱乐项目,我都一脸无奈,他们常说我是个没有童年的孩子,哈哈 被他们说中了^_^;

小学的岁月中,我和姐姐穿的衣服多半都是别人给的,要么就是我奶奶以前开便利店剩下的拖鞋和衣服,很少有穿过新衣服,更别说买新衣服了,父母亲每年回来的时候,会带我和姐姐去集市上买新衣服,那也是我和姐姐最开心的时候了;

无题.png

小学的六年时光,还有很多的故事,都封存在了记忆中,也许某一天当我看到小朋友在玩耍某个娱乐项目的时候,我也会无意中想起曾经发生的那些事,也会会心的一笑,说一声:童年的岁月真好~

童年的生活和岁月,在我已有经历过的岁月长河中,也只是最微不足道的,能回忆起来的也只是寥寥之事,但都是很深刻的记忆。但每个人总有每个人的经历,一个人一段经历就自然存在一段过往,无好坏之分。也许是苦难,走过来了,也就成了一笔财富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