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次子是如何花式“作死”的

要说到明朝最会作死的人,要数朱棣的次子朱高熙了,愣是将自己从皇位候选人之一,作成了叛臣、囚犯,甚至死的都那么有花样。

朱棣的继承人有两个,其一长子朱高炽,是个体弱多病的大胖子;其二次子朱高熙,在靖难之役多次救了朱棣的命,朱棣夸他是“此儿类我”,曾想让他接班。

朱高熙是个自命不凡的人,由于没能跟文官搞好关系,再加上明目张胆地陷害朱高炽,被朱棣贬到了山东乐安。等到朱高炽死后,他又埋下伏兵截杀太子朱瞻基,但朱瞻基早已绕道来到北京登基了。

在错失了这样两次夺位机会后,朱瞻基很没面子。于是就在侄子朱瞻基即位不久,他就等不及要叛乱了。

宣德元年,朱高熙派心腹枚青到北京,准备暗地联络大臣张辅造反,这是这步棋他走错了,张辅二话没说,就把枚青扭送到朱瞻基面前。

同朱高炽一样,朱瞻基也很仁慈,尽管朱高熙预谋造反,朱瞻基还是给他一次机会,让他好好反省。没想到,中央使者侯泰来到朱高熙府上,受到的却是侮辱性的待遇。

据说,朱高熙面南而坐,还强词夺理,说他在靖难时立了大功,深受朱棣喜爱,可是朱棣听信谗言,分封他到安乐府这个鬼地方。朱高炽当皇帝后,对他封官赏赐,不过是想收买他。现在这个不懂事的侄子,竟然用皇上的权威压制他。

朱高熙还让侯泰去观赏他的军事演习,并对侯泰说,仅凭参加军演的部队,他就可以横行天下。

最后,他让侯泰转告朱瞻基,如果把煽动朱瞻基的人绑了送给他,他愿意同朱瞻基和谈。可以看出,这里的和谈,不是一般的和谈,而是让朱瞻基让位。

朝臣听说朱高熙如此猖狂,勃然大怒,纷纷奏请征讨。

宣德元年八月,朱瞻基亲征朱高熙,行军十天就到了朱高熙家门口安乐城。朱高熙的消息很不准确,见到朱瞻基之前,他一直认为征讨主帅是薛禄,看到中央军队皇帝亲征鼓舞的斗志昂扬后,朱高熙就胆怯了,连发命令的声音都是颤抖的。首领胆小如鼠,兵将们见了之后,连抵抗的勇气都没了。

见敌军毫无斗志,只是惧于朱高熙的淫威才不得不守城,朱瞻基也不想多杀无辜,就调动神机营、火铳队和弓箭队进攻,守城军士被吓坏了,纷纷逃离岗位。

紧接着朱瞻基玩心理战,高低敌军,此次征讨只是为惩罚朱高熙,其他人员及时醒悟,弃暗投明,不会追究。毫无斗志的叛军听了后,甚至想造朱高熙的反,尤其是朱高熙的近卫兵,时时都伸手捏着刀,恨不得一刀砍了朱高熙。

眼见军队就要内乱了,朱高熙不知怎么想的,突然派人出城告诉朱瞻基,他愿意投降。条件是给他一晚上时间,他要向跟随他一生的妻儿告别。能够和平解决问题最好,朱瞻基就答应了。

第二天凌晨,朱高熙就像打开城门投降,突然,叛军大将王斌一把拉住朱高熙,他告诉朱高熙,作为军人,战死光荣,投降可耻。朱高熙突然豪气大震,表示宁可战死,绝不投降。

召集叛军,朱高熙往高处一站,发表了一通誓与安乐城共存亡的豪言壮语。本来毫无斗志,甚至想杀了朱高熙去领赏的士兵们听了这一番演说后,也激情澎湃,士气高涨。

两军对峙,就要喊打的时候,叛军突然发现,朱高熙不见了。主将不见,叛军很惊慌,四处寻找,找来找去,整个安乐城都翻遍了,就差没掘地三尺,还是没见朱高熙。叛军将领死都想不到,发表完演说后,朱高熙不知怎么想的,偷偷溜出城,向朝廷军投降去了。

在造反这出闹剧里,朱高熙连主角都不是,压根儿就是一个逗人的丑角。还在行军途中,朱瞻基就算定了,朱高熙不敢攻城,一定会死守安乐城,等中央军攻打。关键问题是,朱高熙只有那么一点人马,怎么对抗朝廷几十万大军?朱高熙不仅坐以待毙,甚至打都没打就投降了,真是一个十足的小丑。与他老爹朱棣相比,差远了。

按照惯例,为了体现皇帝的权威,朱高熙投降后,中央要派一个口才非常好的人大骂他一顿。朱瞻基是一个很懂文艺的青年,也有修养,他就将这个看似简单,实际是一个严峻考验的任务交给了一个叫于谦的人。

有皇帝撑腰,于谦尽情发挥自己的口才,视昔日位高权重的朱高熙如无物,他口若悬河,滔滔不绝,骂的朱高熙直发抖。于谦骂的有条有理,逻辑性很强,嗓门又亮。朱高熙经受不住摧残,耷拉着脑袋,直接趴到在地。

被大骂了一顿后,朱高熙就在西安门的牢房里过安安稳稳的生活。虽然有点不自由,总比被杀头好。朱瞻基像他父亲一样厚道,没采纳大臣诛杀朱高熙的建议。

闲着没事干的一天,朱瞻基思念叔叔,就到西安门去看望。两人见面后,不知道朱高熙突然发什么毛病,猝然玩了一个勾脚,把朱瞻基重重地摔了一下,皇帝被暗算,还摔倒了,多丢人。为了给朱高熙一个小小的惩罚,也算是警告,朱瞻基命人找来一口三百余斤的大铜缸,将朱高熙罩住。

也许朱高熙觉得大牢里生活太无聊了,不弄出一点好笑的事来不行,被大缸罩住后,他竟然使出全身力气,将缸给顶起来了。不仅如此,撑着大缸的朱高熙很有精神,东撞撞,西碰碰,最后甚至转起圆圈来了。

看着朱高熙撑起大缸摇摇晃晃的时候,朱瞻基有点想笑。等到朱高熙越转越起劲,朱瞻基再也忍不住。他命人抱来干柴,外加一大堆煤炭,在一堆燃烧的炭火中,朱高熙的一生就此结束。

如果朱高熙不挑战皇帝的权威,他不会死那么早,他不仅喜欢挑战权威,而且喜欢在权威面前扮演小丑,他的造反只是一出闹剧,除了逗人笑,别无他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