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学六年级女孩对生活的野望

​A是我学生Z的妹妹,她小Z三岁,但却是Z最崇拜的人。

就像是从网络小说中走出来的人物,除了自身天赋之外,A还有很多令成年人都望尘莫及的品质。

从小学二年级下册开始,A就开始蝉联成为她们小学的第一名。

除了文化课成绩优异之外,A的硬笔书法频频获奖,体育800米也是第一名,还经常代表学校参加比赛。

这些亮眼成绩的背后,都要归功于A身体里潜伏着的那个远超她身体年龄的灵魂。

01

最近浙江寒潮来袭,零下5度左右的天气外加南方湿冷气候的魔法袭击,让成年打工人瑟瑟发抖。

中小学生读书十分辛苦,A和Z住一屋,两人每天凌晨5点45分起床去上学。

南方屋里没有暖气,要早起离开冬天温暖的被窝必经一番挣扎!

熬啊熬,一个又一个寒冷的早晨,好不容易熬到了周末,当然要与被窝温存得更久些。

时间来到周末6点15分,比5点45分多了半个小时,当其他上学的孩子、朝九晚五的打工人还在与被窝温存,可怕的A已经起床,拉着她姐姐出门练习跑步去了。

因为体育中考要考800米,A拉着姐姐跑步,既是为了她初三的姐姐即将面临的中考,也是为了她三年后早作打算。

02

令人诧异的是,A具有很多历经沧桑之后的成年人才能拥有的成熟心智。

相信我们都看过一些励志鸡汤,比如一个人想要获得好身材,起初每天200个俯卧撑、200个仰卧起坐练起来;但没多久就撑不下去了,最后索性放弃。

A不会每周、每星期都早起跑步,她会注意自己的身体状态,如果实在感到很累,就会给自己放个假,放松一下。

但她绝不会因为尝到了偷懒的甜头而就此放弃跑步这件事,她会将这件事一直坚持做下去。

大多数人都是间歇性地努力要强,持续性地混吃等死:我们或许为了一件事立志要早起、要每天锻炼身体,可是一旦停了一两次,就没了后续,否定了自己的坚持。

这是为什么她800米能跑第一的原因:她一直有在坚持,但绝不会因为一两次的放松而否定自己。

03

为什么A的文化课能蝉联第一?

因为她有较为成熟世界观。

A挂在口头的一句话是:“山外有山天外有天。”

她所在的小学只有3个班,每个班大概35人,所以她也只是在100多个人中名列第一。

这说明不了什么,所以她需要保持向上的姿态,将眼光放远,她需要做四个小学的第一才行!

因此她不再是和同校的学生进行比较了,而是和未知的竞争者进行比较,或者说,她要和自己进行比较。

所以即便已经全校第一,她仍能不断找出自己的科目弱点进行强化练习,或者找到初中的知识进行提前学习。

04

A是如何看待失败这件事的?

有段时间Z练跳绳,她很刻苦地练习,但却总是没法提高成绩。

后来A对她说:“你一定是练错了方法,你以后跟着我练吧。”

她让Z跳绳的时候跳低一些,然后加快频率就行了。

经过A的调教,Z果然有了明显的进步,但跟班级里好的学生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

A安慰Z:“每个人都有她擅长的与不擅长的,就像有的天生骨架好身体协调擅长跳舞,你再怎么努力也不可能比得上她。所以,我们只需要做我们擅长的事就好了,不必为了自己不擅长的事没能做到最好而难过。

让我们来总结一下A成熟的世界观:如果你很努力却仍然做不好一件事,那首先就需要看方法是否用错了。

同时,A也认为如果你很努力地去做一件事,仍然无法做到顶尖,也不用气馁,因为每个人所擅长的东西不同,你只需找到自己擅长的就好了。

05

我和Z一样,也十分崇拜A。

但我崇拜的不是A的智商,我见过太多智商很高的人,但他们最后混得也十分普通。

尤其是高考的时候,我们班高考成绩最好的不是最聪明的那个,而是那个心态很好,每日早睡早起,平日里一直谦虚向同学、向老师请教问题的那个女生。

我崇拜的是A能在冬天一周早起七天的毅力、提前三年为中考谋划的远见、永远想要变得更好的野望、拥有辩证看待事情发展的智慧

这些品质,本都该是一个成年人所该具备的,但它们却都落到了一个年仅12岁的小女孩身上。

真是让人眼红!

06

下班后我骑着小电驴回家,冷风穿过安全帽的塑料挡板,聪明地找到衣服的缝隙穿到身体里施展物理攻击。

我想到,为什么曾经的我就没能有她那样的思想与行动力呢?

那样的话,我也不至于年近30还只能骑小电驴上下班。

当我这样想的时候,曾经那个同样少年感十足、对未来充满期待的我,怕是要被气死。

初中的时候,我在心里盘算着要挤进前十要超越哪些人,他们的优势和弱点分别是什么,我只需作出怎样的改变就可以做到,然后作出详尽的计划。

在学习成绩上我总是逆袭,从二十几名,完成目标到前十,又从前十挤进前五。

从小镇的初中来到城市的高中,到了更大的平台,我又开始班级倒数了。

但那时我的心愿是何等的歇斯底里,我的行动力是何等的强悍,我对抗困意,抵御压力,以高二下半学期就开始掉头发的代价从倒数挤进了前十。

高三作为理科生的我背诵记忆的能力跟不上学业的要求,我就把单词、古诗,写在纸条上。

利用碎片的时间去记,比如去食堂打饭的时候,晚上放学回出租房的时候。

高三下半学期,在放学回出租房的路上我趁着路灯背英语范文的日子,依然记忆尤新。

07

为什么,我会看着这个六年级的女生,心里满是羡慕?

并不是曾经的我有多么不堪,而是现在的我随着年龄的增长,正在逐渐、慢慢地失去对未来生活的野望。

我对未来生活的态度,就像是做一道十分复杂的数学题,涂涂改改看不清了算出来的答案依然长得奇形怪状,不知是否正确。

面对眼前这摊鸡零狗碎、杂乱无章的算式,我想的是要么全部擦掉重算,要么就此放弃。

总之,再没有当初第一次做它时的心情。

而A作为一张白纸,她对未来生活的谋划让人联想到“庄严”、“不苟”、“严肃”、“敬畏”等词汇......

就像我们第一次读书时妈妈教育我们要好好读书时的应许,就像我们小学一年级第一次上课时老师教导我们要把手放在课桌前坐端正时的服从。

08

如今我成了数学老师。

我在教学生的时候,总是告诉他们:数学不用一个劲地去做新的题目,只需要把你做过的题给弄懂,尤其要珍视那些犯过的错误。擦掉重做当然是一种方法,可是那样你就无法知道自己第一遍做的时候到底错在哪了。

因此相比于擦掉重做,更好的方法是找到自己当初错在哪儿,然后改正,下次避免再犯类似的错误。

一道算得杂乱无章的数学题或许可以擦掉重做,但人生却不能推倒重来。

09

A的这些品质,全是我通过Z的转述她的行为从而总结出来的。

这说明我早已深谙这些做人的道理。

然而,已经成年后的我却没能做到像A那般对未来充满敬畏之心。

相较于A,我有更多的知识与人生阅历,对自己的生活拥有更高的掌控度,为什么就不能像A那样,像一张白纸那样去对待未来?

即便眼前是一摊鸡零狗碎,未来仍然一片茫然,自我怀疑时刻存在。

但扪心自问,我似乎也没有为了一件事做到像学生时代那样的拼搏奋进。

往者已逝,来者可追。

勇敢一些,不要逃避,当下的鸡零狗碎当下解决。

最后,我想对自己也对各位读者说:请好好对待眼前的生活、依然对未来充满期待,别让过去那个认真的自己失望了。

以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