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宗股权转让引起的敲诈勒索案的分析意见

一、案情简介

1992年7月,深圳A总公司与香港B贸易行出资,成立C化工公司,1999年7月,深圳A总公司将持有的25%的股份无偿转让给香港B贸易行,香港B贸易行成为C化工公司唯一的股东。2005年6月,香港B贸易行将持有C化工公司100%的股权以1000万元转让给D金属材料有限公司。

据香港B贸易行陈述,香港B贸易行将持有C化工公司100%的股权以1000万元转让给D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的所有文件均为伪造。具体包括:2005年6月10日香港B贸易行董事会决议;2005年6月10日C化工有限公司股东会决议;香港B贸易行与D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于2005年6月10日在深圳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而深圳E技术产权交易所在2005年6月11日做出的股权转让见证书(深E所见(2005)字第17XX号)也是在香港B贸易行法定代表人李某不在场的情况下作出的。

2017年8月10日,C化工公司在S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交易。在上市前,香港B贸易行唯一股东李某委托张某向C化工公司实际控制人王某交涉,要求王某补偿李某1亿元人民币。2017年8月初,张某以涉嫌敲诈勒索罪被刑事拘留。

 二、案情分析

假定香港B贸易行的陈述真实,那么张某的行为不构成敲诈勒索罪,其他人员可能涉嫌犯罪。理由如下:

(一)张某的行为分析(犯罪的客观方面)

根据委托人陈述,张某受李某委托,再委托广东XX律师事务所律师与C化工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王某进行交涉,要求王某对李某持有的股份进行赔偿,赔偿金额为1亿人民币。张某虽然以向有关部门举报王某、向媒体公布王某违法行为为条件,但张某的行为具有正当性,表现在:王某通过伪造文件将李某的股份转让至自己作为唯一股东的D材料有限公司,侵犯了李某的股权,李某有权要求王某给予赔偿或补偿,张某受李某委托为其维权也就具有目的的正当性;张某只是说如果王某不给予赔偿或补偿,就将王某的违法行为公诸媒体或向有关部门举报,张某所用的付诸舆论或向有关部门举报也具有手段的正当性,同时,王某的转让股权的行为不属于隐私范畴,公布于媒体并不侵犯王某的隐私权。如果张某的“威胁”行为只是上述两个方面的内容,即向媒体公布或向有关部门举报,且王某确实侵犯了李某的股权,那么张某的行为不构成敲诈勒索罪。

如果王某有证据证明2005年的股权转让,实际上是经过李某同意,或者在深圳E产权交易所所做的见证是真实有效的,或者张某在“威胁”王某的过程中有对王某有过人身威胁的言辞,那么张某的行为就很有可能构成敲诈勒索罪。

(二)王某的行为分析(犯罪的客观方面)

如果王某确实伪造有关文件,那么王某的行为涉嫌构成盗窃罪。盗窃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公私财物的行为。王某通过伪造董事会决议、股东会决议、股权转让合同等文件,违背李某及香港B贸易行的意志,以自以为秘密的方法窃取李某及香港B贸易行的股份,数额巨大,依法应当为认定为盗窃罪。

因为王某的行为并不是通过隐瞒事实或虚构事实使被害人陷于错误认识,所以他的行为不构成诈骗罪;因为王某侵犯的是股东的权益而不是C化工公司的财产,所以他的行为不构成职务侵占罪;因为李某并未委托王某保管股份,所以王某的行为也不构成侵占罪。

(三)深圳E技术产权交易所及见证代表赵某的行为分析

深圳E技术产权交易所及见证代表赵某在2015年6月11日为李某和王某转让股份事宜进行了见证。见证需要双方到场,按照香港B贸易行的说法,李某并未到场。如果王某雇佣他人并以假身份证件冒充李某进行了见证,且赵某在知道李某不在场的情况下,赵某的见证行为很可能构成中介组织人员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

 三、值得注意的几个问题

1.王某将李某的股份转出发生在2005年,距离2017年已12年之久,为何十多年后才开始维权?李某什么时候得知权利被侵犯,曾采取过什么行动?如果当时知道该情况而保持沉默,是否会被认为是默许行为?

2.有关的董事会决议、股东会决议和股权转让协议中都有香港B贸易行的公章,此公章是否也是假章?如果是真章,那么香港B贸易行怎么会由王某保管、并任意使用?

3.张某在与王某交涉过程中,究竟有过什么威胁的言语?需要也有提供录音、备忘录等的全部证据,才能判断出言辞是否超出法律的界限,才能准确判断其行为是否构成敲诈勒索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