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拆书实录# 如何赠送温暖又走心的礼物?

文艺女青年的心思你要懂~

【自我介绍】

我是拆书家悦己兔,是广州小蛮腰分舵的一名拆书家,性格可静可动,大动的情况比较少,喜好阅读,喜爱分享,对各种领域充满兴趣和好奇心,我的主要的拆解领域是生涯和职场类领域书籍。


自我介绍思维导图

【图书介绍】


《爱的五种语言》

本书特点:

(1)语言文字轻松易懂;

(2)每一种爱语都有具体的实践建议,简单易于执行;

(3)实用的知识可以通用在家人之间、朋友和同事之间。

如果这本书的五种语言被我们恰当地应用于家庭、工作或者社交生活中,都会使人情商飙升,享受付出爱和收获爱的喜悦。

因此, 本次拆解汇所提到的你的“爱人",指的是你"所爱的人",它可以涵盖父母、子女、伴侣、兄弟姐妹,其他家人和朋友等等 。

本期拆解主题是第三种爱的重要语言——接受礼物。提及接受礼物,我们会想到许多的积极正向情绪,例如惊喜,感动、温暖、喜悦、幸福的感受。礼物为什么有辣么大的魔力?

【R 阅读原文片段】

礼物是这样一件东西—你可以拿在手里,说你看,他想到了我”或者“她仍记得我”的东西。你一定是想念什么人,才给他礼物。礼物的本身是思念的象征:它是否值钱,无关紧要,重要的是你想到了他。而且,只是在你心里的想法不算数,你的思想要经由礼物实际地表达出来,而且把它当作爱的表示送出去才算数。

母亲们记得那日子:她们的孩子从院子里,带来朵花作为礼物。她们感觉到被爱,纵然那是朵她们不应当摘的花。孩子们从小就有送礼物给父母的倾向,那可能是另一种指示,送礼物是爱的基本因素。

礼物是爱的视觉象征。多数的婚礼,包括了赠送和接受戒指。主持婚礼的人说:“这两枚戒指是外在视觉的记号,代表了内在、属灵的结合;在永不止息的爱里,联合了你们两人的心。”那不是无意义的华丽词藻,它说出了一途意义深远的真理一象征之物的确有情感的价值。

爱的视觉象征,对某些人比对其他人更重要。这既是为什么,每个人对结婚戒指有不同的态度。有些人在婚礼之后,从未取下他们的戒指。另外一些人甚至不戴戒指。这是另外一种记号:人们主要的爱语是不同的。如果我主要的爱语是接受礼物的话,我会非常重视你给我的戒指,而且非常自豪地戴着它;我也会深深地,被你历年所送的其他礼物所感动。我视它们为爱的表现;没有礼物作为视觉的象征,我可能会怀疑你的爱。

【I 拆书家讲解引导】

对很多人来说,礼物表达着思念。当常常把爱人牵挂在心里,看到什么好东西,就可能起心动念想把好东西送给他;而接受礼物的一方每每看到礼物,也可能随之思念起赠送礼物的那个人。

礼物也体现着和对彼此的重视和情感价值。正如许多人在生日、圣诞节、结婚等重要节日和纪念日将礼物作为表达爱的重要方式。而有些要分手情侣,甚至有还会要求对方把曾经送的礼物通通归还,来表示与对方的感情一刀两断。

接受礼物对于不同人的重要程度有所不同,如果有人一直对爱人送的礼物吹毛求疵,那差不多可以判断接受礼物并非是他重要的爱的语言。如果你爱人(朋友、亲人、伴侣)的爱语是接受礼物,你可以通过成为送礼物的高手,增进与对方的感情。

印象深刻的礼物和当时感受:

学习者1:1)礼物描述:老公结婚纪念日布置的环境温馨环境和烛光晚餐,送了一个保温杯,说是一辈子。2)感受:爱,温暖,幸福。

学习者2:1)礼物描述:男朋友悄悄放在包里的2千零花钱;2)感受:他知道我出差怕现金不够,外地不方便兑换钞票,上机后才告诉我,当时很感动。

学习者8:1)老婆买的背包,皮鞋;2)感受:很适合我,觉得很高兴,马上发朋友圈

学习者4:1)礼物描述:同事送的偶像订制版海报与真人1:1比例的,在生日当天站在公司门口迎接我,还带着一束花;2)感受:惊喜,感动。我说的话她们都记得,还帮我实现了。

礼物这个东西,送不好,简直是要跪键盘的节奏;送好了,感情值咻咻上涨。可是问题来了,如何避免送礼的误区,送好礼物呢?

【R 阅读原文片段】

如果你配偶的主要爱的语言是接受礼物,你可以成为送礼物的高手。事实上,这是最容易学习的爱语之一。从哪儿开始呢?

列一张单子,写出历年以来,你的配偶曾感到兴奋的所有礼物;那些可能是你或者其他家人、朋友送的礼物。这张单子可以帮助你了解你的配偶喜欢什么样的礼物。如果你不知道应该选择单子上的何种礼物,可以询求那些了解你配偶的家人意见;

同时,选的礼物,是你觉得很舒服而愿去买、去做或者去找的,然后把它们送给你的配偶,不用等到特别的场合。如果接受礼物是他或她主要的爱的语言几乎你所给的任何礼物,都会被当作一种爱的表示而接受。

礼物有各种尺寸、颜色和形状。有些昂贵,有些不花一分钱。对于主要的爱语是接受礼物的人来说,礼物的价钱并不重要,除非那成本跟你的预算太不相,如果一个家产百万的富脑,经常送一块钱的礼物给另一半,他的配偶可能会怀疑,那是否是爱的表示可是,当家庭经费有限的时候,一块钱的礼物也可以表达值一百万元的爱。

礼物可以是买来的、找到的或者自制的。丈夫跑步时看到一片有趣的鸟羽毛,带回家来给妻子,这是种爱的表示,除非他的妻子对鸟羽毛过敏。对于负担得了的人,可以花不超过五元钱买一张美丽的卡片;对于负担不起的人,可以自制一张卡片。你可以在废纸堆里找张纸,从中间对摺,用剪刀剪出一个心形,写上“我爱你”,然后签上你的名字。礼物不一定是昂贵的。

【I 拆书家讲解引导】

在送礼中,人们常走进的三个误区是:

1、选择自己喜欢的礼物,而不考虑是否是对方喜欢的

2、认为礼物价格体现礼物价值,没有真正投入心思去精心准备礼物

3、错过送礼时机或只等到特定场合才送礼

关于如何更好的赠送礼物,我们可以从原文中提取三个送礼要点

1、基于了解选择礼物

2、投入心思准备礼物

3、选择和创造时机赠送礼物

【要点一:基于了解选择礼物】

我们首先要知道送礼不是要使自己高兴,而是要让别人开心。我们可以通过有意识地观察和记录,了解对方可能喜欢的礼物。我们除了记录对方的特点,对方近期的需求,还可以记录当每一次你听见对方说:“我喜欢那个”,或者“我希望有一个那样的东西”时记录这些讯息。

如果对于如何为爱人选择喜欢或需要的礼物,你真的没有任何线索,可以询问他的亲友来帮助你参考,并记录下他们的建议。


简易的“礼物点子清单”

学习者:2:1、爱的对象:妈妈;1)特点:爱跳舞,爱聊天,爱做饭,爱运动;2)需求:音乐,自娱自乐的器械;3)礼物点子:老年人小电视(播放广场舞、音乐MV);跑步机;养生烹调书。

学习者5:1)爱的对象:老婆;2)特点:爱打麻将、爱新款鞋子、爱吃零食3)需求:打麻将、旅游;4)礼物点子:叫上她的几个麻将朋友一起去泡温泉,住有麻将的酒店

学习者9:1)爱的对象:弟弟;2)特点:比较宅;3)需求:换工作  租房子;4)礼物点子:推荐他进拆书帮学习(以前没成功) 给他准备些钱(租房子要压金还要半年起付租金)/帮选购家居生活用品

学习者6:1)爱的对象:爷爷;2)特点:最近身体稍弱,怕风寒;3)需求:抵御寒风,保暖;4)礼物点子:绒毛保暖帽

.......

我们可以采用印象笔记app,word文档笔记,纸质笔记等工具帮助我们保存一个礼物点子清单,通过不断的观察和记录,让礼物点子单不断更新,成为我们准备礼物时的重要参考依据。


【要点二:投入心思准备礼物】

送礼的第二大误区是注重礼物价格而不投入心意,礼物的价值和钱币无关,和用心去爱的程度有关,记得去年的一条新闻是一个年轻人手绘制作了微信使用说明书赠送给年迈的父母,这条新闻曾在朋友圈被疯转,感动了许许多多人。

书中提及了5个花心思送礼的小点子:

1、找到大自然的礼物,我们可以用发现的眼睛在大自然中找一件礼物,那也许是一块石头、一片羽毛、找到漂亮的落叶,或者在海边拾到美丽的贝壳送给爱的人。

2、做一件手工礼物。例如学习绘画或手工艺、厨艺等为对方制作礼物,这个需要花费很多时间精力,但是很能让人感动。

3、提供亲自陪伴为礼物。陪伴对方出席重要的场合也是一种礼物。

4、赠送一本书并一起阅读,然后提议每星期一起讨论一章,当然我们也可以用拆书方法拆给对方。

5、送一份有生命的礼物。买和种一棵盆栽、宠物。不过送有生命的礼物因人、条件而异,需要我们去了解对对方和对方的居住环境是否合适。

以上这些这些都是无需付出太多金钱但有纪念意义的礼物,我们可以从中借鉴来丰富我们的礼物点子。

学习者2:1:)爱的对象:妈妈;2)心意礼物:1、 自制图文菜谱(老年人适宜的)2、—我自己每次回去就和妈妈完成一种菜谱中的菜肴3、偷偷拍照,做一本美食发现之旅的影集,记录我们一起制作食物的过程

学习者4:1)爱的对象:同事;2)心意礼物:1、我们曾经在一起拍的照片,弄成了一本书送给她 2、国外出差带回来我喜欢的银杏叶  3、做大餐一起吃

学习者5:1)爱的对象:妈妈;2)心意礼物:1、陪伴她一个下午,跟她聊天 2、送她一盘花,并李敖她打理 3、为她的一天写日记

学习者6:1)爱的对象:爷爷;2)心意礼物:1、自己手织一顶帽子给爷爷,织上特殊的爱的文字,世间仅有的一顶 2、 听爷爷唠嗑,陪爷爷唠嗑,边晒太阳边泡上一壶养生茶 3、早上陪爷爷散步,唠嗑

注意事项: 1/不要因为是手残星人,就认为不能制作礼物,我们可以通过学习和定制来制作特别的礼物;2/赠送购买的礼物时记得撕掉标签,因为在绝大多数国家文化里,不撕掉标签是送礼礼仪的禁忌,带标签会有让受礼者故意关注礼品价钱之疑,有失礼貌和真诚度.

花钱买的礼物难道就一定不如手工制作的礼物用心么?

并不是,因为悉心观察对方需求,精心去挑选礼物,同样需要我们花费心思。而且,无论我们买什么礼物,我么们都可以投入心思给礼物赋予价值,例如给它附上一张贺卡和手写的信告诉对方为什么要挑这份礼物,让对方感受你对感情的认真。总之,随便买的一份礼物可能也可以让对方喜欢,而投入更多心思的礼物却很可能带来感动。

可以投入心思的行动

学习者2:1)爱的对象:妈妈;2)礼物:自制图文菜谱。3)投入心思的行动:百度一些适合我爸妈的菜,打印出来,买好大册子进行制作。

学习者8:礼物:艾灸盒,滑板车;3)投入心思的行动:逛淘宝京东,选择送的时机

学习者6:心意礼物:自己手织一顶帽子给爷爷,织上特殊的爱的文字,世间仅有的一顶;3) 投入心思的行动:1考虑帽子形状和大小,要符合爷爷头型 2 帽子颜色,适合老年人,爷爷喜欢 3 问奶奶姑姑妈妈等,求各种建议

学习者4:1)爱的对象:妈妈;2)礼物:她喜欢的鞋子衣服;3)投入心思的行动:先询问她想要的款式和风格,之后带她去试穿,合适就买单

要点三:把握时机和创造赠送礼物的时机

大家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当你忙于工作和应酬好不容易休息下来,才猛然一天忙忘才发现.....今天居然是重要的人的生日~~这样错过了重要日子和送礼时机的事情会显得对对方不够重视,可能伤害彼此感情。所以我们需要把握时机——记住重要的日子,提前去做准备。

这里有个纪念日提醒的app推荐给大家,叫做DaysMatter Air:

DaysMatter Air

我们可以通过它来录入重要的节日、纪念日和生日,然后设定提醒时间,最好再设定多重提醒保护(例如提前一周,提前十天,提前一个月)这样到了临近重要节日,我们不至于紧急急迫地手忙脚乱,甚至遭遇没货,店家不上班的窘境。

一些人习惯到固定的节日才赠送礼物,盖瑞查普曼博士给我们打开了更多的思路:送礼不用等到特别的场合也无需要等到固定的节日,我们还可以创造时机,让礼物给我们的日常带来惊喜。当察觉对方需求时,当你想表达对对方的关心时,我们都可以赠送礼物,即便是平日里的一束花,都能给对方带来惊喜的感觉。

学习者6:对呀。不用那么特定时候,关键心意,或许,日常的突如其来,会更惊喜

学习者5:收礼人:老婆;特别日子:生日;送的礼物:亲自去南风古灶烧个陶瓷给她;设定提醒日期:3月15日

学习者2:2月就和妈妈电话中沟通出她们想吃,我推荐的菜单,定下菜单。3-4月完成自制菜谱;五一和妈妈见面时先做一道菜给她吃,并讲述食谱的操作方法。

总结


要点一


要点二


要点三

还在为礼物忐忑不安,担心送的礼物对方不满意的小伙伴请放心,即便我们不能对对方喜欢的礼物100%预测准确,对于爱我们的人而言,只要我们很用心地准备的礼物,对方就都会很觉得幸福甜蜜。

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用三个要点去策划礼物,在特殊的时刻,让对方感受温暖、惊喜、开心、甜蜜的感受!



附:

1、拆书概要思维导图


拆书大纲

2、上期拆书实录:《爱的五种语言》精心的活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