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育理想2: 每一位老师都成为学生生命中的贵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近几年来我常常和老师们分享的一个故事。

许多年前,汤姆逊老师对着她五年级的学生撒了一个谎,说她会平等地爱每一个孩子。但这是不可能的,因为前排坐着泰迪·史塔特——一个邋遢而且上课不专心的小男孩。

事实上,汤姆逊老师很喜欢用粗粗的红笔在泰迪的考卷上画一个大大的叉,然后在最上面写个“不及格”!

直到有一天,汤姆逊老师查看每个学生以前的学习记录表,她才惊讶地发现泰迪之前的老师给的评语十分惊人。

一年级老师写道:“泰迪是个聪明的孩子,永远面带笑容,他的作业很整洁,很有礼貌,他让周围的人很快乐!”

二年级老师写道:“泰迪很优秀,很受同学欢迎,但他的母亲患了绝症,他很担心,家里生活一定不好过!”

三年级老师写道:“母亲过世,泰迪一定很难过,他努力表现但父亲总不在意。若再没有改善,家庭生活将严重打击泰迪。”

四年级老师写道:“泰迪开始退步,对作业不感兴趣,没有什么朋友,有时在课堂上睡觉。”

直到此刻,汤姆逊老师才了解到泰迪的困难,并为自己从前对泰迪的态度深感羞愧。

而当汤姆逊老师收到泰迪的圣诞礼物——别人的礼物用丝带及包装纸装饰得漂漂亮亮,泰迪的礼物却是用杂货店的牛皮纸捆起来的——她更觉得难过了。

汤姆逊老师忍着心酸,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拆开泰迪的礼物。有的孩子开始嘲笑泰迪送的礼物:一条假钻石手链,上面还缺了几颗假的宝石;还有一瓶只剩四分之一的香水。但是汤姆逊老师不但惊呼漂亮,还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带上手链,并喷了一些香水在手腕上,小朋友们全愣住了。

放学后,泰迪留下来对汤姆逊老师说:“老师,你今天闻起来好像我妈咪!”泰迪离开后,汤姆逊老师整整哭了一个小时。

从那天起,她不再教“书”,不再教阅读,不再教写作,不再教数学……相反地,她开始“教育孩童”。

从那天起,汤姆逊老师特别关注泰迪,而泰迪的心似乎重新活了过来。汤姆逊老师越鼓励泰迪,泰迪进步越快。到了学年末,泰迪已经成为班上最聪明的孩子之一。虽然汤姆逊老师说过她会平等地爱每一个孩子,但泰迪却是她最喜欢的学生。

一年后,汤姆逊老师在门口发现一张纸条,是泰迪写的,上面说,汤姆逊老师是他一生中遇到的最棒的老师!

六年过去了,汤姆逊老师又发现另一张泰迪写的纸条,泰迪已经高中毕业,成绩全班第三名,而汤姆逊老师仍然是他一生中遇到的最棒的老师!

四年后,汤姆逊老师又收到一封信,泰迪在信里说,有时候大学生活并不顺利,但他仍然要坚持下去,不久的将来要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毕业。他再一次告诉汤姆逊老师,她仍然是他一生中遇到的最棒的老师!

四年过去,又来了一封信,信里面,泰迪告诉汤姆逊老师,大学毕业后他决定继续攻读更高学位,他也不忘再说一次,汤姆逊老师还是他一生中遇到的最棒的老师!而这封信的结尾多了几个字:“泰迪·史塔特博士”。

故事还没结束。隔年春天又来了一封信,泰迪说他遇到了生命中的女孩,马上要结婚了。泰迪解释说,他的父亲几年前过世了,他希望汤姆逊老师可以参加他的婚礼并坐上属于新郎的“母亲”的位置。

汤姆逊老师完成了泰迪的心愿。但你知道吗,汤姆逊老师竟然戴着当年泰迪送的假钻石手链,还喷了那一瓶香水——泰迪母亲过世前最后一个圣诞节用过的香水。

他们相互拥抱,泰迪悄悄在汤姆逊老师耳边说:“汤姆逊老师,谢谢你相信我,谢谢你让我觉得自己很重要,让我相信自己有能力去改变!”

汤姆逊老师热泪满盈地告诉泰迪:“泰迪,你错了,是你教导我,让我相信我有能力去改变——直到遇见你,我才知道该怎么教书!”

分享完这个故事,我还常常加上几句赘语。我说,我们都知道,遇到生命中的贵人时,要记得好好感激,因为他(她)是你人生的转折点;但我们更要知道,我们可以成为别人,尤其是我们的学生生命中的贵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之所以又说起这个话题来,是因为昨天下的一个通知、作的一个决定、写的一份申请。

一个通知是:即日起,请班主任将上课趴台的同学调至教室第一排。

到任一个月,我每天早晨到校第一件事就是巡教室,看孩子们早读,完了去食堂吃早饭,吃完早饭如果没会,就随堂听第一第二课。很多时候我发现,一个年级总有那么几个同学(往往是坐在最后一排的同学),从早读开始就趴台,有时候听课我坐在他(她)边上,会发现他(她)既不动笔,更不动口,脑袋里不知在想什么,甚至当着我面趴下(我当然会提醒),而我们的课任老师,有的会过去提醒几句、推摇一下,有的干脆视若不见、任其趴台——大概是屡教不改的缘故。这样想来,这些同学坐最后一排,也是班主任有意而为之,仿佛“靠边站”,站成“尾巴生”。

但是我想,如果这趴台的学生是你的孩子,是你的亲戚,是你朋友的小孩,你还会这样对待他(她)吗?事实上,每个孩子背后,都有一个充满期待的家庭,乃至家族;每个家庭乃至家族,都希望它的孩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我们把他(她)调在后排,不就意味着抛弃他(她)放弃他(她)了吗?不就给了他(她)强烈的心理暗示“你是差生”?(有一天听完课,我问后排一位几无收获的女生为什么不动笔不发言,她说,“我是差生”。何其悲哀!)

我们对每一位学生(不,孩子)的态度应当是:不抛弃,不放弃!

因此,我要求各位班主任把这样的学生调回去,甚至调到教室第一排,是要大家调整各自的心理心态,调回对这些孩子的关注,调出孩子的自尊和自信来,让他(她)得到你更多目光的温暖,得到你更多言语的关怀,得到你更多方法的指点,得到你更多信心的鼓励。这样,你有可能成为他一辈子遇到的最棒的老师!

一个决定是:打算聘请两名特别助理,协助我管好全校学生的校内外安全。

根据德育处给我提供的材料,我拟聘的两名特别助理的个人情况如下。

小A,八年级学生。母亲改嫁,离婚时他被判给父亲,母亲基本不回来看望他,后来他的父亲因罪获刑,服刑坐牢后,他就无人管教。现在他在二伯、三伯家轮流住宿,但是二伯、三伯工作繁忙,经常在外地工作,他由二伯母、三伯母照顾,而二伯母、三伯母管教不严,无法约束他。导致他从小就任意妄为,经常违反学校的规章制度,在小学时已经声名狼藉,是让老师十分头疼的学生。据他初一的班主任描述:2016年某日,因该生在校抽烟的问题,他与邻班一名同学发生口角,产生冲突,邻班班主任找他谈话了解情况,他语出不逊,顶撞老师。后校领导找其了解情况,他依然很不礼貌,不仅不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还言词激烈,出言顶撞校领导。2017年下学期临近期末,该生带打火机来学校,导致一同学的手烧伤。还发现他在校外多次骑摩托车载人飙车,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据了解,他还存在欺凌别班同学的现象。2017年十月份,该生将学校教学楼四楼走廊靠近八班教室处的监控损坏。自升入初中以来,该生经常无故旷课,即使到校也是上午八点多,下午三点多才到。该生从未上过早读和第八节课;到校后也经常借上厕所为由离开教室;即使他在教室也都是埋头睡觉或者低头玩手机,从未拿出课本学习;从未参加过体育课和每天的出操;从未出席过周一升旗礼;从未出席过年级和学校的集会;从未写过家庭作业;从未按照学校要求穿校服校鞋佩戴校徽;从未按照学校要求整理头发。甚至新学期发课本,他连课本都不愿意认领,是班主任让班上同学帮其整理了一套课本。班主任经常联系不上他的监护人,即他的二伯和堂伯,只是成功加了他堂伯的微信,经常和他堂伯沟通,只要他不来上学,班主任必定给他堂伯发微信,每次他的堂伯都是回复一个“ok”,除此之外再无任何回应。

小B,八年级学生。自升入初中以来,该生经常无故旷课,到校后随意离开教室去厕所抽烟;即使在教室也都是埋头睡觉或者低头玩手机,从未拿出课本学习;从未参加过体育课和每天的出操;从未出席过周一升旗礼;从未出席过年级和学校的集会;从未写过家庭作业;从未按照学校要求穿校服校鞋佩戴校徽;从未按照学校要求整理头发。甚至新学期发课本,他连课本都不愿意认领,是班主任帮其整理了一套课本。本学期自二月份开学以来,来了两次学校。其它时间全部无故缺课,班主任和家长反馈,家长每次都说当天请假,除此之外再无任何回应。他还经常违反学校的规章制度,是让人头疼的学生。2017年十月份,该生将学校教学楼四楼走廊靠近八班教室处的监控损坏。2017年九月份,曾数次翻学校围墙逃出学校。2017年十一月,学校举行语文读书月活动,班主任带全班同学去体育馆参加活动,该生无故偷溜回教室,偷翻全班同学的书包,并且把零钱拿走,第二天班主任质问他,他回答好玩而已,之后将财物返回同学。2017年十一月,将八(8)班某同学的腿部石膏从四楼扔下,差点砸到小学生。2017年十一月,上数学课睡觉,被数学老师叫起,他当堂发火,并且辱骂数学老师,还在走廊大骂,很多学生听到,影响恶劣。此外,还发现他在校外多次骑摩托车载人飙车,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据家长反馈,他还经常夜不归宿。

虽然我对德育处提供材料中的“从未”二字表示严重怀疑,但相信这的确是两位让老师让主任头疼的孩子。

你们一定会问:那么为什么要聘这样两个学生为助理?其实还是上面那句话:不抛弃,不放弃!如果要加多一句话,那就是:我相信他们是能转变好的,因为他们还只是孩子,只是,教育需要一些方法,一些过程,一些火候。

前苏联著名教背家马卡连柯有—次把偷窃成性、放浪不羁的谢苗叫到跟前,交给他—张证明和一支手枪,让他独自到远离教养院的地方去取回500卢布,谢苗当时竟然惊奇得说不出话来。但他立即动身,克服困难,圆满地完成了任务,马卡连柯接着又让他去取回2000卢布。这让谢苗大为震动。他从此改掉了恶习。

一份申请是:申请担任八(7)班副班主任,和年轻的小曹老师并肩带班。

此申请已获班主任曹老师欢迎、德育处乔主任批准。乔主任批准时说:“副班主任没钱拿哟!”我想,给了我教育实践的一块实验田,不管我收钱我已经很感谢了!年轻的同事们,如果你们也想搞一块实验田,我可以帮你向乔主任开后门哟!

著名特级教师于漪曾经这样说:“教育的事业是爱的事业。师爱是超越亲子之爱,友人之爱。因为它包含了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对孩子的爱心可以使教师变得聪明起来。”爱心当然不是教育的全部(有的教师以为只要爱孩子便可取得教育的成功,这是他们对爱心的误解),但爱心是教育的最基本的前提条件,而且也是教育的真正动力。

苏霍姆林斯基在《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中说:“如果每个儿童的喜悦和苦恼都敲打着你的心,引起你的思考、关怀和担心,那你就勇敢地选择崇高的教师工作作为自己的职业吧,你在其中能找到创造的喜悦。”他还说,教师要“在每一个学生面前,甚至是最平庸的、在智力发展上最有困难的学生面前,为他打开精神发展的领域,使他能在这个领域里达到顶点,显示自己,宣告大写的‘我’的存在,从人的自尊感的泉源中吸取力量,感到自己并不低人一等,而是一个精神丰富的人。”

最后,不揣浅陋,讲一个自己的故事——

做初中班主任的时候,班上有一名学生功课不好,见到考试就害怕,常常借故“逃考”。尤其是数学考试,哪怕是小测验,也要提前两天“装病”。数学成绩可想而知。有一次又要考数学,我提前三天,从数学老师那儿“偷”来一份试卷。在我宿舍并不明亮的灯光下,我手把手地教这个学生答题,从头至尾,无一遗漏。考试的时候,这个学生把我教的几乎忘掉一半,但是还好,考了71分。这对他来说简直是破天荒的事!接下来的一次考试,我又“偷”到了试卷。但是这一次我告诉他:“这张试卷你自己去琢磨,我实在没时间教你。”于是他借了别的同学的听课笔记,翻了自己的教科书、练习册,甚至绕着弯子向班里的学习尖子问问题。考下来,他得了80分,用数学老师的话来说:“简直是奇迹!”再接下来,他突然不要我“偷”来的试卷了。他说,他已经认真听课,作业一次也没落下过。我由衷地赞扬了他,并且用星期天整整一天的工夫,和他一起复习考试的那个章节。复习完,我把“偷”来的试卷交给他,让他亲手扔进纸篓……这一次考试,尽管他只得了63分,但挂在他脸上的,是长久以来从未有过的灿烂笑容。从此以后,他再没有逃过任何一次考试。第二年中考,他顺利地考上了高中……

各位同仁,只要你有心做学生生命中的“贵人”,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亲戚来对待,你会想到比“偷试卷”更好的方法来帮助学生(不,孩子)。

我期待着你的故事。

有一天,当我从校长的岗位上退下来,我希望我能说道的,不是一个个“中考状元”、“优秀学生”,而是一个个感人故事,尤其是尊重孩子、保护孩子、关爱孩子、唤醒孩子、转变孩子、发展孩子的故事。

我们一起努力!

                    2018年4月25日凌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