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学子珍贵日记曝光!告诉你大学生应有的样子!

   

告别过去的自己!
   ------ 亦叔  

       亲爱的朋友!当你看到这段话的时候,请你马上回答我下面的问题;如果你是一名80年前的大学生,你会感到迷茫、焦虑吗?如果你暂时回答不了,恭喜你,那就说明你来对了!

       因为你接下来将看到80年前,即1937年一个就读上海交大的学生,在一个国难当头的特殊时期,开始了假期的游学之旅!他又怀着怎样的复杂心情呢?他会告诉你什么是一个大学生应有的样子!


3月26号

        在三月二十六下午六时,我们旅行团离开上北京站,开始我们的万里长征!同学一共十一位,连随同我们随便回家的袁、何二位,一共十三人。我是被充为摄影记者呢!晚上十时半到杭州,寓浙江大学健身房,先我等而来的已经有三机二两班,一百多人完全睡在一块,这情景多么令人回味啊!

3月28号

        早上七时出发乘车到达三廊庙。换船过钱江,在渡船中,我们由望远镜中望着钱江大桥到达桥墩矗立在晨曦初上的将心中,我们是按不住心头的振奋而欢呼了,新中国建设的重任是要压在我们的肩上了,我们默然相向憧憬着这闪烁着的光明大道了。

        九时,我们的车子开了,在上海我们仅仅嗅着一点儿春天的气息,然而现在我们是在这青葱的田野中疾驰而尽量地享受着春风丽日的爱抚了。同学诸君用口琴吹着《双鹰进行曲》我们全相和地唱着!

        车子在萧山停了很久,原因是因为蒋介石要过此前往前方视察,候到一点多钟,车子才继续前进,一路皆在换重轨,沿线工作非常忙碌,车子速度不快。故车中仆欧,可以托盘和火车赛跑,因为痛后面餐车隔断,我们一顿饭吃到义务。每到一站送菜一道,有时不能到站,既由仆欧跳下车,由车外赶送到车上,亦可谓别开生面。在金华,跑到后面的车中与怡如相谈甚欢,一直到很夜才回到前面来,同学已经东倒西歪的在椅上酣睡了。团委没有打开睡袋,睡得非常不适意。迷蒙中只觉得过了一站又一站,好容易望着天亮,我们已经进入江西省境内,江西省境内,似乎荒凉的多,红色的土,平秃的山,和那绵延不绝的碉堡矗立在寂寞的田野,金黄色的菜花一块一块的随风起伏着,总算把这平芜的广漠点缀的有点春天的气息了。

3月29号

        八点钟,我们到了南昌。在莲塘已经有我们的同学来欢迎了。我们乘了早先备好的车子,到励志社去,在励志社我们把同学的东西安顿好了,领他们到街上吃饭去,我乘了一辆洋车回到松柏巷五十二号------我的家。见到爸妈和弟妹们,温暖的家啊!我们谈了很多沿途的状况,父亲很担心铁道部会对较大毕业生不负责任,其实他的担心是多余的,他不大了解交大毕业生的情况。

        下午两点钟,赶到励志社,有郑教授领去参观市政委员会和横跨赣江的中正大桥,。另有一部分同学到飞机场去了,这横跨赣江的中正大桥的确为萧条的赣江增色不少!这是江西当局年来埋头苦干的“力”之表现。从此赣江、南浔,一气贯通,全省公路四通八达,江西之复兴以此为起点,西南国防之建设,尤以赖之,在风之晨,雨之夕,我们铁路总归为我们服务着二了无愠色,我们再也没有轮渡的麻烦,而过江划之门的叫嚣和欺诈,将永远消失在江边上!

        只有埋头建设,才是复兴的不二法门。我们热诚的希望本年钱江大桥完成,把东南西南建设成铁也似的国防壁垒是。

3月31号

        上午八时,乘车由励志社出发,我们的车子不久就在中正大桥上疾驰了,不到十分钟我们就到了牛车站,迅速,稳快,这都是桥赐予我们的,我们的车子是挂在货车的后面,头等一节,三等一节,用抽签发分配之,结果被电机科抽了头等去,我们四院只有屈居三等,几位电机的同学竟然在车中打起麻将来,这真有点损失校誉。

        三点五十九分到九江,四点十五分上宁绍轮,船在五点钟鼓轮上驶,我们凭栏远眺,只有那浊浊黄浪,滚滚东流,风帆点点,若隐若现,“伟大的长江啊!”我们赞叹着,然而美中不足的是就是还有敌人的商船在我们的江中横冲直撞。

        晚上我们把铺盖打开,平铺在甲板上,大家并头睡着,开一个连床大会,够有味的,班长主张明天就这样拍一张照片作为纪念。

4月1号

        早上茶役喊道“汉口到了!”很快大家都爬起来。匆匆的漱口整理行装,那崇楼耸立的江岸已经迫近我们眼帘了,将受到南岸为武昌,人烟稠密,。临江一楼高耸,我们全硬派他是黄鹤楼,下了船,我们乘黄包车至大智门车站,街上整洁如上海,,唯不及上海之繁杂纷扰。到了大智门板行李交站保管,我,豆儿,泰山,Garm,小陈跑去吃饭,在一家大吉春吃了一顿和菜,很不错,吃后乃同在街上瞎跑。十二点三十分在细雨茫茫中回到丽车站,十三点过汉水到汉阳兵工厂参观,规模宏大,工作熟练,惜屋宇太不顾工人之安全与卫生尔!

        十五点半丽汉阳,至汉口,乘洋车至江边,改乘轮渡建黄号至武昌。当我没说轮渡驶到江心,我们又来研究黄鹤楼了。在伸向江边的蛇山上,一连有两层高楼,我们这一批从未涉迹武汉的孩子们,又糊涂了,然而大家都要当内行,于是七言八句的乱嚷着,我们各人都拿出砥砺和历史上,小说上的证据上来证明自己的意见是对的,正在激烈争论的当儿,旁边一个同船老者,地道的湖北人,冷冷的说道“黄鹤楼早已经没有了,前面到1是一个茶园,门后面的是奥略楼呢。”如同一桶冷水,浇的大家浑身没劲,但我们又觉得好笑起来。

4月2号

        六点多钟离开了旅馆,走到车站,在车站门口一家小馆子,大家胡乱吃了一些豆腐浆和鸡蛋,七点钟上了车,我们把各院的座位分配好,车就拖着正道中来了.八点零八分离了大智门。一路麦陇含秀,苍翠欲滴,平原千里,茅舍隐约。有事一番风味,也二时到郑州,众皆入睡,因属区间车,故在郑州需候五小时之久。早上起来,偕小陈出站附近吃莲子羹,乃郑州最有名之吃食也!的确很不错!因得领队嘱,由郑州到石家庄,中间吴饭车,故大家在郑州买点点心,一时一家稻香村,门庭若市,应接不暇,老板眼睛笑的没缝。七点三十五分,离郑州,不久我们就跨上了这伟大的黄河铁桥。桥长三千零十公尺,我们的车子足足走了十分钟,当我们倚身车窗,望着这黄河浊流急湍奔放,两岸浅滩互连,杂草丛生,一种莫名可状的凄凉,不禁压上了心头,“败家子的黄河啊啊!”我们全感慨着。

        然而不管黄河是不是我们的忧患,但是黄河终究是我们的发源地。我们步上黄河,似乎在嗅着我们列祖列宗数千年来披荆斩棘的气息。于今黄河是快要沦为国防前线了,已经有敌人的铁鸟在上面的天空中飞翔了,不肖的子孙呀!

        八点十五分,在万家灯火中,我们到了石家庄,我们的车子又被抛在这里过夜了!

        通过这几篇日记,我想你和我一样,通篇感受到是喷薄而出的属于属于年轻人的豪情!属于年轻大学生应有的朝气和活力!其实人与人的差别在于所思所想,其外在表现就是你的谈吐气质!他身上有一股当代大学生少有的气质,如同八九点钟的太阳,如同蓄势喷薄的火山。解决你迷茫的最好方法就是:集中你所有的热诚,所有的智慧,把今天的事做的尽善尽美,这是你为明天做准备的最好方法!

       如果你还在大学,请珍惜这人生的盛夏!要知道,没有什么比自己更值得取悦!



 下章待续更新中······ 



注:日记写作者;汪德佑,江西鼓泽人,工程师,1937年毕业于上海交大,1973年病逝于武汉。           资料提供者;方方,作家,现居武汉。此日记来源于《边缘纪录》。

        任何关于转载问题注明出处,和相关人取得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