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湖之恋(青海之恋)

      七月的天,骄阳似火,整个人感觉都要燃烧了,这座城,更是让人炎热难耐。我在深圳,一个很多人想要留下来的城市,而对于我却时刻想要逃离,或许不喜欢她的过于高调,又或许觉得自己达不到她的高度,我还是怀念几千公里外的那座小城,淡然安静,留下我人生中最丰富的回忆。我决定给自己放个长假,去看看我想念的那座城以及那座城里我想念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远行的火车驶向家的方向,一天两夜,多久不曾享受如此缓慢的时光,在一个狭小的空间,路过不同的风景,既期待着终点站的抵达,又希望这段路能更长一些,这样,那期待的美好就会保持久一点。火车上大多数是爷爷奶奶带放暑假的小孙子们回老家,所以也很少与人交流,关掉手机,坐在过道里的椅子上,伴随着那首《神偷岁月》,一路向西。

        我的家乡在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一个历史文化丰富的小城,由于工作的缘故,我的父亲母亲都住在乡下,回去的第二天正好是母亲的生日,我也是掐着这个日子去的,母亲是一名小学教师,她一生为自己的事业和我们的家庭付出了太多,同是女人,我懂得她心疼她。那个生日过的也很平淡,就是我下厨做了一桌子她喜欢吃的菜,然后陪着父亲母亲共进了一次晚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月好想去趟青海,去看一眼曾经错过的天空之镜,看一看青海湖边耀眼的油菜花。正好母亲放了暑假,她说从未有机会出去看看外面的风景,问我是否可以带她,不知何时我们之间变得如此客气,她对我说话总是小心翼翼,你是给了我生命的人,我当然愿意带着你,无论走到哪里。

第一站,西宁

到青海旅游,第一站毋庸置疑是西宁,无论你是坐飞机,高铁,火车还是自驾,都要先到青海省会西宁,舟车劳顿,在西宁选一家舒适的店,洗去一路的疲乏与尘土,美美的睡上一觉,第二天才能满载精神的去看风景。七月是青海旅游旺季,住宿、交通、门票等费用较淡季贵些,尤其是住宿价格,翻倍的涨。简单说一下,火车站旁边的标间508RMB,就是平常一百多的效果,不过环境很OK,另外有游客住的火车站对面的宾馆是一晚350的标间,听说环境不好,连一次性洗漱用品都不提供,所以大家以后去要有个心理准备,网上订房便宜的基本就是旅社那样(一两百的),要是有朋友亲戚,最好可以借宿,能省一笔钱,我就是在朋友的提醒下住在了她家里,很温馨舒适。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解决了住宿,接下来就是行程规划了,初来此城,对一切都是陌生的,有的人会选择报团,有的人会选择包车或者拼车,如果要报团,就必须在前一天联系好旅行社,因为旅行社的车会在第二天早上六点发团。如果不想这么仓促,就选择包车或者拼车。旅行就是为了随心所欲,不被某样东西束缚,放慢节奏,让自己身心都感觉舒服。青海的景点都离市区比较远,所以大部分时间是要在车上度过。我选择包车,包车也有两种:一种是跟旅行社包车,一个人一天200Rmb,含保险;另一种就是联系拉客师傅,这种比较便宜,一人一天150Rmb,忘记含不含保险了,我因为带着母亲,所以考虑到安全还是包了旅行社的车,路线选择了双湖之恋,这种就除了车费以外其他都是自费,就是自由。其实呢,大家去可以考虑包拉客师傅们的车,他们也挺靠谱的,一般不会坑人,有的也是与旅行社有合作的,只不过自己拉的客就赚的多。

    我们是上午九点多从西宁出发,司机是一个不太言语的大叔,开着一辆七座商务车,车上有五个人,另外三个游客是三个热爱生活的少妇,爽朗又洒脱,很好相处。

第二站,日月山、倒淌河

    行程到达的第一个景点是日月山,一个很小的景区,主要看日亭和月亭,了解下文成公主的纪念碑,我们没有进入景区,下车看了看风景,这里有很多卖纪念品的商贩,价格还可以,不是很离谱,买不买看你心情喽,车程80多公里,门票40,游览半小时足矣。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个景点是倒淌河,文成公主在赴西藏途中,到达日月山时,回首不见长安,西望一片苍凉,念家乡,思父母,悲恸不已,流泪西行,公主的泪汇成了这条倒淌河。很美丽的故事,车程20多公里,门票40,里面所有项目免费(民族服,一头拴着牦牛,一匹拴着的马),还是很划算的,建议游玩半小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站  青海湖

    青海湖镶嵌在高山和草原之间,这座中国内陆最大的咸水湖,烟波浩渺,如诗如画,初见青海湖,就觉得她的蓝,摄人心魄,美轮美奂。这是我第二次来看这片湖,远远的就能看到那高出地平线的一片蓝,一路上黄灿灿的油菜花,停靠在路边的车,油菜花里拍照的人,一切都显得那么和谐。那一年,我没有看到油菜花,却比车窗外的那些人还要快乐,可已都成回忆。旺季青海湖门票100,景区门口车特别多,出入很费时,老司机带我们走的偏门,票价50元,可以进入到湖边,当然偏门进入的景区没有正门的繁华热闹,项目也少,如果你只是想静静的看看湖,在湖边散散步,可以从偏门入,如果你想骑马,骑牦牛,坐汽艇或大船,就从正门进,感受下景区的氛围,车程50公里,可游玩两个小时左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天的行程就此结束,接下来就是找一个地方落脚,为了方便第二天都行程,只能选择黑马河镇住宿,黑马河镇位于青海湖西南部,是青海湖环湖西路的起点,夜宿湖边做个沉思者,观赏日出,体验篝火,车程110千米。我们是在景师傅的带领下来到了黑马河,镇子是狭长型的,公路两旁全是商铺和旅店,逛了一天还是很累的,都没来及好好吃饭,我们在此歇脚,选了一家羊排店,当时是下午五点多,黑马河的天还是很亮的,吃饭的间隙,我们在街上打听了几家住宿的店,最普通的标间都要350,感觉还是有点贵。

  黑马河镇子的东西也是教贵的,但不是很离谱,毕竟是旅游区,还有就是这里地理位置偏远,镇子上所有的物资都要从西宁运过来,️西宁距离此地百余公里,可想而知,资源是相当匮乏的,所以贵一点是可以理解的,大家可以在镇子上备些干粮。吃过饭(提醒下,饮食不习惯),超市里买了些零食,我们开始出发去离镇子不远的草原,因为那里有便宜的宿地。

    景师傅的车子驶出黑马河镇约十五分钟,西北的空旷是名副其实,广袤无垠的大草原,一条安静的公路从中穿过,没有阻挡,没有拥挤,我们行至公路的一个岔路口,左拐进入草原区,一条坑洼的泥土路,颠簸着进入那片帐篷区,当地人会介绍说是蒙古包,其实就是帐篷,周围是空旷的大草原,只有这一块搭着三四排帐篷,还有一些未完工的,条件也很简陋,只有床榻,不过倒很干净舒服,有电热毯,不用怕冷。没有饮用水,院子里只有一个洗漱用的水龙头,可以接热水,厕所就是大自然了,我很喜欢这个地方。

    老板是一个皮肤黝黑的小伙子,就叫老板吧,我也不知道怎么称呼,他大概十七八岁的样子,与我们交流略带腼腆,尤其是讲价的时候,非常可爱,不敢直视我们的眼睛,眼神恍惚,被我们逗的挺可怜的,原本100一人的我们讲到了80,然后就各自挑选了帐篷,准备在此地好好歇一夜。放好随身携带的物品,已经是晚上八点多钟,但黑马河的天依旧是亮着的,我们走进草原,拍照片,看夕阳,静静的坐着发呆,没有人催促,也没有谁责备,那一刻,我才是完完全全属于自己的,看着身边完全放松的母亲,我心里是幸福的。这辈子,真的很想为你承担一切,很想永远都把你带在身边,原谅我,没有做到我想做的,今天,就让我们这么安静的在一起,看太阳从草原上落下,感受七月草原上刮过的凉风。直到晚上九点半,夜才真正来临,繁星眨巴着眼睛布满整的星空,好安静好安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景师傅带我们去镇上看篝火,这里海拔高,晚上比较冷,需要准备一件厚衣服,我就没考虑到这点,穿的裙子,说起来就伤心。夜晚的镇子还是比较热闹的,大多数游人都在镇上歇脚,退去一天的疲劳奔波,闲游在镇上的大小商铺,看看披肩,试试首饰,再找一家烧烤店,要一盘羊肉串,一盘羊毽子,小酌一杯,甚是惬意。在海拔三千多米的大高原上度过这样一个特别的夜晚,真是一种不一样的享受,冷冷的风,暖暖的你,能够这样陪着你,真好。夜游完镇子,我们驱车回到宿地,原本空无一人的帐篷在深夜十二点已住满游人,我们回到自己的帐篷,外面呼啸的大风,冷的我直打哆嗦,母亲赶紧把她的披肩给我裹上,自己却只批了那件薄披肩。洗漱完,夜已深,左右鼾声如雷,我也早已累的四肢无力,钻进暖和的被窝就开始享受躺着的幸福。那一夜我睡的很香,而母亲却彻夜未眠,上了年纪,认床,失眠,真的让人十分担心,我怕我的好心反而会害了她,但她总是表现得很开心。

  第二天不到六点钟,我们就被叫起床,好想睡到自然醒,可时间紧迫,不得不离开被窝。听说草原上升起的太阳甚是美丽,我们整装出发,前往日出最佳观赏地点,那里没有名字,只记得我们到达后迫不及待的下车,奔跑,那是一条笔直的公路,看不到尽头,公路的另一边是一片紫色的花海,像普罗旺斯的薰衣草,却又有她独特的美丽。初晨的太阳,从东方探出半个脑袋,给这还被黑夜笼罩着的大地洒出一点光明,渐渐的,它会照亮整片草原,从一个小小的红点到一轮金黄色的圆盘,那短短,过程,美的让人窒息,我全然忘记了一切,呆呆的看着眼前的美景,在这空旷而又静谧的草原上席地而坐,放空自我。

黑马河日出

    母亲也好像放开了,在那片花海边拍花,拍日出,甚至呐喊,狂笑,玩的不亦乐乎。此时天也渐渐亮了起来,公路上的车也逐渐多了起来,你还会遇到很多骑行的人,他们一个个包着脸,车后座绑着一个包,包里装的可能是一些装备,有的背上还背着一个包,一路向西,不知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就是非常敬佩这些骑行者,是什么勇气和毅力,让他们坚持走完这些路,又是怎样的信仰和心态,让他们承受了所有的风吹日晒,却从未放弃。每遇到一个骑行者,他们都会笑着和我们打招呼,以至我们也大胆起来,向他们招手,说早上好,说加油,虽然不知道他们是谁,也不知道他们长什么样子,但他们对生命的态度足够热血,把最真诚的问候和加油送给你们,愿您们一路顺利,实现心中所想。

骑行的人

    几个小时的停留让我们的身心已完全放松,怀着对下一站美景的期待,我们驱车出发,一路向北。曲折的公路环山而上,透过车窗可以看到成群的牛羊在草坡上吃草,有的还被圈着,他们圈羊的方式也很特别,只是用篱笆围了一块地,大多呈方形,没有围墙,也没有遮风挡雨的屋顶,整个露天的,我一直疑惑,下雨天那些牛羊是怎么度过的,还有这深山里的人,没种地,没公车,会不会很孤独!


成群的牛羊

第四站  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过了青海湖后迎来盘山路海拔高于3000米高山-橡皮山,主峰3817米,它是青海高原周围西面峥嵘嵯峨的一座山,车程50km,不需要门票,是去往茶卡途经的一个景点,有一群本地小伙子骑着高头大马在路边展览游客,一个个皮肤黝黑,但为人和善。50rmb,可以骑马绕山一圈,价格还算合理,我们是因为没有太多时间,只能短暂停留后继续前往茶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经过几个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在11点多抵达了目的地茶卡盐湖。怎么说呢,总感觉设计不是很合理,售票点(入口)离景点距离太长,这段距离你可以选择徒步、坐小火车或搭乘电车,当然,除了徒步,各种交通工具都是要另收费的,一个人50元,进景区前门口会有很多卖鞋套的,鞋套是进入盐湖必须要备的,大家可以考虑在景区外买,一对10元,景区内是20一对,我和母亲买的是15两对。

    对茶卡盐湖的期待也不是一朝一夕了,满怀激动,走向湖心,那天是7月17号,天空不是很透彻,以至于美景大打折扣,不过即使没有蓝天的衬托,她自然美的不像话,湖面平静的犹如一面镜子,天湖连成一片。游客比较多,应该选择淡季来,他们走进湖里,穿着最艳丽的衣服,拍美丽的照片,或许是和我一样,想留住这人生中别样的瞬间。盐湖处于高海拔区,紫外线辐射很强,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以免晒伤你的皮肤,我就去太随性了,不想受束缚,所以后来黑的不成样子,很久才缓过来。通往湖心有一条火车轨道,也是一道风景线,沿着轨道两边的路行走,会时不时的有一辆漂亮的小火车经过,它是来回载人的,可惜我当时没有坐,我让母亲坐车返回,我还是想走走。忍受着刺眼的阳光,我沿着盐路,穿过行人,一步一步走出景区,再美的风景也没办法驻足太久,那天空之镜离我越来越远,不知道这一生还会不会再来,但我会一直记得,记得初见你时那纯净又美丽的画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程的路上师傅似乎不愿做太多的停留,总是把我们要求停车的呼声当作耳旁风,我们开玩笑说,这师傅现在是要间接性失聪了。虽然不满他这种做法,但是考虑到他一路不停的开车,可能也很累了,就没太强硬。但遇到太美的风景还是会让他停车,司机在这条路上估计已来回无数次,为了生计,他载过一波又一波的旅人走过这条路,每一波人可能都和我们一样对这风景充满喜爱,想驻足,想停留,而对于这个人,他或许早已厌倦了这种周而复始的来回,对车外的风景更是司空见惯了的平淡,要不是为了生计,他也许再也不想走这条路了。但最后不管怎样,我们相处还是比较融洽,一路也顺利的回到了西宁市。

从空旷的大草原再次回到这繁华的都市,内心有点失落,虽然那里没有灯红酒绿,没有便利的交通,没有可口的美食,而且物价较高,但那里地广人稀,视野开阔,我喜欢美丽的高原,更喜欢高原上那得天独厚的风景,如果有机会,我还会想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何时,青海湖变成了我的一个梦。一直很喜欢“青”这个字,比起“蓝”和“绿”都显得脱俗,更富有意境,而它和“海”...
    心上伊人阅读 426评论 0 1
  • 回忆的洋流来回了几个圈 温暖了过去多少个冬季 却寒嘘了现在的夏天 是谁,零碎了蒲公英的梦想 等不回远去的期盼 是谁...
    天从木木阅读 281评论 0 2
  • 喜欢日系彩妆护肤的妹子们都知道cosme美容大赏。它是由消费者评选的化妆品排行榜,是最具权威的化妆品排行榜之一,其...
    哆咗阅读 1,813评论 1 1
  • 在美国近两周,虽然在一些中国餐厅以及如梅西这样的大商场看到有the year of dog及lunar new y...
    五月成长笔记阅读 85评论 0 0
  • 做什么事情,都是一根筋。吃饭是埋头吃完立马起身,不会在饭桌上敲锣打鼓。看到好看的书也是,脖子酸、眼睛疼、熬夜也要把...
    占琦文阅读 25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