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詹姆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喜欢NBA的朋友大都有这样的一个毛病,就是如果你喜欢科比,那么你八成不喜欢詹姆斯,这其实很好理解,毕竟两个人风格迥异,一个潇洒飘逸,一个强硬刚猛,一个执拗偏执,一个理性得体。

拿我来说,我是一名彻底的资深科密,并且说过一句很经典的话——我有两个偶像,一个是科比,另一个是八号时的科比。对于科比的痴迷与他退没退役关系不大,球场之外,他的精神始终鼓舞着我,激励着我,可即便如此,我也必须说一下,本赛季的詹姆斯彻底把我征服了。

现在就来聊聊詹姆斯的伟大吧,我并不是数据至上者,更不会花费时间去搜詹姆斯本赛季所破掉的记录,但就印象来说,詹姆斯从进联盟至今,十几年过去了,常规赛数据从未低于25+5+5,季后赛更是30+往上,且命中率居高不下,不夸张的说,现在的詹姆斯每打一场比赛都会破掉一些记录,而且其中很多记录的保持者就是他自己,他就是场上的传奇,百年一遇的天择之子。

而对于詹姆斯的争议,我想了很长时间才想通,很多球迷不喜欢詹姆斯的深层次原因在于詹姆斯的太过聪明和理性,这让很多球迷无法接受,为什么呢?因为你想啊,作为篮球巨星,顶尖的公众人物,你是活在大众的视野里的,你是要被消费的,因此你一定要有一些缺陷让大众来津津乐道才可以,而詹姆斯在别人眼中的缺陷就在于太过聪明和理性,这很残忍,像西西里的美丽传说一样,女主的罪恶在于太过美丽。

换句话说,人们不会喜欢上帝的,因为上帝太过完美,人们真正喜欢的是那些接近上帝的人。

关于詹姆斯的聪明,有这样的一件趣事,本赛季开始在一次战术跑位中,詹姆斯完全识破了对方球员的意图,这本没什么,但让人惊悚的是,詹姆斯接着说,14年总决赛对阵马刺时曾出现过一模一样的战术跑位,这让在场的记者纷纷哗然,詹姆斯竟然在激烈的NBA赛场上,通过一次转瞬即逝的战术跑位就想到四年前的一场比赛中发生一模一样的场景,这智商多少人望尘莫及啊。

很多人在形容NBA球星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天赋过人,但这里面有一个误区,很多人把天赋单纯的理解为身体天赋,或身高臂长,或弹跳出众,从而忽略掉了另一重要因素,智商,我知道这样说会有很多人不理解甚至反对,但请你们仔细想想,NBA的四百多位球员是从全世界数以亿计的篮球爱好者中筛选出来精英中的精英,这样的超低概率择优选择过程中,真的只靠身高体壮就能胜任吗?不会吧。

看过一篇文章,讲述的是NBA边缘球员不为人知的故事,这里又有一个误区,就是大多数人看NBA,是为了看球星,但NBA更多的是由普通球员和饮水机球员支撑起来的,毕竟球星的话,一支球队也就一两个而已。

文中提到的那些边缘球员的生活日常,就是日复一日的训练,然后等待一个替补上场的机会,因为合同没有保障,随时都有交易的可能,所以他们会记住几百上千种战术,他们了解联盟每一位球员的技术特点,也了解每一位教练的性格特点和常用战术打法,他们了如指掌这一切,只为在机会来临时可以随叫随到,在短暂的登场时间里最大化的表现自己,获得合同,养家糊口。

想象一下,一位不起眼的饮水机球员脑子里有几百套随时可以拿出来使用的战术,并且熟悉场上每一位球员的技术打法,这是仅靠肌肉发达就能做到的吗?真的以为那些没有上场机会的球员只会加油助威递毛巾吗?别傻了,朋友,他们的智商和球商足够甩你一条街的了,更何况身为超级巨星的勒布朗詹姆斯了。

再来说说理性,这应该是詹姆斯被诟病的最主要原因,也是詹姆斯最为冤枉的地方,因为这一切根本不是他的错,但没有办法,我们都是普通人,而普通人最大的特点就是感性大于理性,球迷们愿意看到的是那种困境之下,詹姆斯独闯敌营,杀个三进三出,让对手无可奈何的故事桥段,或者是最后时刻,詹姆斯凭借着一己之力力挽狂澜率队取胜的故事桥段,球迷们都盼望詹姆斯可以像古龙笔下的绝世高手那样,显然这并不客观,竞技体育不是武侠世界,篮球也不是个人运动。

打个比方,如果你是詹姆斯的队友,最后时刻,詹姆斯面对三人包夹依然强行出手三分打铁,而你面前五米空无一人,你什么心态?如果你是场边教练,你是什么心态?如果你是职业篮球人,你是什么心态?所以对吧,很多人的感性或许没错,但没有道理。

詹姆斯的强大,在于他随时随地都在做出最为正确的选择,当然如果这些还不足以让你刮目相看的话,再来看看今年的总决赛吧。

今年的詹姆斯拿出了比以往更为强烈的求胜欲望,这有点叫人想不明白,回想热火时期,巅峰的他背负万千骂名组成超级战舰,他必须证明自己的选择,提升自己的历史地位,这些都不容有失,所以拼尽全力理所当然。回到骑士,他必须为家乡带来一座总冠军奖杯,这是他作为克利夫兰人所欠下的,他义不容辞,而今年,常规赛的磕磕绊绊,欧文的出走令球队实力大减,这是最差的骑士,他本可以止步半决赛,止步东部决赛,甚至在面对强大的勇士时正常发挥就好,毕竟输球不输人。

可他没有这样,总决赛第一场,詹姆斯狂砍五十多分,硬刚四巨头,并且差点赢球,他拿出了前所未有的决心和求胜欲望,哪怕被恶意犯规戳眼,也没有情绪失控,而是平稳气息两罚全中。第三场比赛,在一次上篮下落时,不慎崴脚痛苦倒地,他并没有下场休息,而是稍作调整系紧鞋带继续比赛,他太想赢球太渴望胜利了。

那一刻,仿佛看到了幼年时期的詹姆斯,在贫民窟里努力练习这投篮,一次又一次,心想着靠篮球改变自己的命运,让母亲获得更好的生活。

还有那个想象力与创造力十足的自抛自扣,怎么评价呢?

这么说吧,现在的詹姆斯在赛场上已经到达一种境界了,且自成一档,其他所有球员另为一档,这种境界下的詹姆斯,对手强弱没有关系,队友好坏没有关系,就是单纯的喜欢篮球,享受比赛所带来的乐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科比·布莱恩特(Kobe Bryant),1978年8月23日出生于宾夕法尼亚州费城,美国职业篮球运动员,1996...
    时光只是经过阅读 7,634评论 3 9
  • 一直不是詹姆斯的球迷,可能是因为他的球风不那么潇洒飘逸,也可能是因为它10年选择了热火,联手韦德波什抱团去夺取总冠...
    录音笔阅读 212评论 0 2
  • 中文名科比·比恩·布莱恩特 外文名Kobe Bean Bryant 别名Black Manba(黑曼巴)、小飞侠 ...
    My_ANGEL阅读 1,446评论 0 1
  • 科比布莱恩特 Kobe Bryant 湖人/投篮手:右手 得分后卫/小前锋 198.1厘米/6英尺6英寸 96.1...
    酷爽篮球兄弟阅读 2,045评论 1 11
  • 上高二的时候,我买了人生中第一本王小波的书。 那是一本盗版的《王小波全集》,像英语字典一样大且厚,比绿豆大不了多少...
    cc4145e512c7阅读 485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