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会再回家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车在路上行驶,天空被乌云挤满,阳光连一丝缝隙都撬不开,风撕咬着两旁的白杨树,树叶被拉扯着,发出阵阵响声。

雨滴由开始的垂直落地慢慢的化为斜风细雨,看着路边满是水珠的蓝色站牌,我快到了,快到了,快到家了。

车站也沐浴在雨水里,站内凹凸不平的地方积了很多水,汽车驶过水洼,水珠向两侧飞溅,冲向远方。

车子停了,车前聚集一大堆人,多数是下车的乘客,也有接孩子的家长,还有揽客的计程车司机。我在车内观察着这熟悉的一切,不仅感慨:“这一切还是没变。”

不一会儿雨已经停了,我打车返回我的老家,窗外的景色与印象中的家乡有点差距。

在我的记忆里,家里在这个季节雨是不断的,不是磅礴的大雨,而是那种绵绵阴雨,曾经那么熟悉的雨水,停了,竟感觉不适应。

车子驶过了城镇,驶向了我在农村的家,我发现农村的路已经被翻修,由原来的石子路换成灰白色的水泥路,放眼望去犹如一条白色蟒蛇。

行驶在路上的我心情不禁激动起来,但也有些许担忧萦绕在心头。

农村的路边大体和原来一致,但少了些许绿色,多了些光秃秃的树桩,少了些坐在门前闲聊的人,多了些车。

陌生而熟悉的景色从眼前划过,出租车停在了老家的路口,我下了车。

老家的具体位置在这条路的深处,离这个路口还有一段距离,我没有让出租车继续送我,剩下的我想自己走。

02

踏上了回家的最后一段路,这条路也已经变了。

当初的路是泥巴路,泥巴的下面还有凹凸不平的石头,有的很大,有的只是碎石,那时候每逢下雨天就会从路的两旁钻出很多蚯蚓,它们在路面上蠕动着。

每到这个时候我们就上路抓蚯蚓去喂鸡,因为爷爷奶奶说鸡吃了蚯蚓会下双黄蛋,然而我家的鸡吃了那么多我抓的蚯蚓却连一个双黄蛋都没下,这让我一度怀疑我家的鸡得了病。

走在平坦的水泥上总是没有踏实感,感觉很虚,没有那种小时候的那种踏实感。

路上的行人很少,偶尔有几个老人骑着自行车从我身边走过,我努力的想辨认出老人是谁,可终归放弃了。

我贪婪地呼吸着农村的空气,这样新鲜的,不混杂其他东西的空气在大城市是很难呼吸到的,空气从我的鼻孔进入,穿过血管,进入肺中。

我用身体仔细感受这空气,却找不到曾经的感觉,我感觉到的是点点担忧和陌生。

道路两旁是胡乱生长的杂草,有的杂草想要往道路中央伸,可惜还没达到目标就被行人处决了。

我放缓了脚步,想要仔细观察家乡的变化,我发现了很多不同,但却说不出口,也写不出来。

老家所在的村子近在眼前,我加快了脚步,来到了以前居住的老屋子门前。

门前坐着一些老人,他们坐在自己带的小凳子上,而在他们的旁边是一群还在蹒跚学步的小孩,小孩在嬉笑打闹,老人们坐在椅子上有气无力的叙述着家长里短。

那些小孩我一个都不认识,那些老人我还记得,不过却少了几张熟悉的面孔。

我不由独自感伤,我长大了,他们走了,那时我知道了何为长大,长大就是你回到原来的地方,才发现新添了几个你不认识的人,新增了你不知所在的坟。

老人们见到我,良久才认出,他们叫到:“是小固吗?”

我说:“是的。”

他们惊叹到:“你怎么回来了,哦呦,多少年没见了,已经长这么大了,你爷爷奶奶还好吗?

我笑着答到:“回来看看,爷爷奶奶他们身体都还好,你们可以放心。”

年迈的他们永远是善良的,他们渴望一切安好,他们害怕改变,因为他们知道每改变一次就年老一分。

我和老人们聊了一个多小时,却没见一个年轻人从我身边走过。

和老人门结束谈话后,我站在家门前,并没有进去。

我想把老家作为原点,开始这段回忆之旅,也把老家作为终点,结束这段旅程。

在我家的旁边有一条河,这条河不大却贯穿了整个村子,村里的人洗衣服,洗菜都用河里的水。

小时候这条河给了我无数欢乐,我在这条河里游泳,夏天整天都在水里泡着,大了一些就在河里钓鱼,打发时光。

看着眼前的河,已经没人下去洗澡了,转而替换成了几只在水中嬉闹的鸭子。

河面很绿,鸭子嬉闹的波纹在水面上传递,一环接着一环,波纹来到了我所在的岸边,送来一个白色塑料袋,我已无心观赏,向前走去。

我在路上环绕四周,发觉了应该很热闹的农村却清冷了许多,路上已经有了很多已经空旷的房子,房子的主人已经走了,可能搬往了城区,也可能迁到了其他城市,我无权谴责他们,因为我也是他们中的一份子。

03

我向前走去,看到了令我惊呃的一幕,那时一个树桩,光秃秃的树桩,仅存的根部是它存在过的证明。

树木的根部已经开始发黑了,表明已经被砍伐一段时间了。

那是一棵桑树,一棵很大的桑树,树干已经要两个人才能环抱,桑树不是直的,它弯弯曲曲的生长,而主体部分已经伸向了河的中心,在小时候我从未见过除此之外更大的桑树,到了现在也是如此。

小时候我经常和玩伴们在那棵树下玩,玩捉迷藏、玩弹珠,我们还在天热时在树下乘凉。

最让我们亢奋的当属桑树果实成熟时了,我们都爬到树上摘果实,我们还比赛看谁怕的高,一般来说,爬的最高的就是孩子王,那棵树于我,是我的童年,有我最美好的回忆。

我不知道是哪个刽子手砍去了桑树,他在我心里是最恶劣的人,他剥夺了我最美好的回忆。

他不知道生命的珍贵,不明白一棵树长那么大到底需要多少年,他不知道剥夺的残忍,不明白我和其他伙伴失去的痛苦。一棵需要数十年才能长大的树,在电锯下,仅需数分钟就倒下了。

我可以想象出那刽子手看见树倒下时的样子,他大笑着,拍拍倒下的尸体,得意的看着自己的战利品,然后在全村炫耀自己的功绩。

我轻抚着桑树的尸体,更加痛心了,可怜的桑树已经倒下了,它不会在结出美味的果实了,人们不会再给它那么多时间让它生长了。

那棵倒下的桑树,是我已经逝去的童年。

我愿在心底诅咒那个刽子手,让他感受别剥夺的痛苦。

我已经不愿往前走了,我不知道还有什么残酷的事在等待着我,但我已经承受不来了,我已不愿在我最美好回忆中再添加任何悲伤了,我要回去了。

又来到了老家门前,我身上带着钥匙,却没有进去。

屋里不过是我多年前走时的样子,只不过布满了灰尘。

这间屋子已经不能称之为家了,有家人的地方才是家,灵魂所在的地方才是家而这间屋子只是屋子罢了。

回去时,看着慢慢逝去的风景,我可能不会再回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只有你不是为财产而来 文/鲁先圣 美国的康涅狄格州有一名律师叫凯恩,在一个周末,他同妻子一起驾车去长...
    鲁先圣阅读 252评论 1 2
  • 平时交际圈比较狭窄,看书为多,团建活动这种实践类型的活动,对自己大有裨益,可以把理论和实践真正结合起来。 其中有一...
    东方名猪阅读 597评论 0 50
  • 1. 从前的时代,从前慢。 记得早先年少时大家诚诚恳恳说一句 是一句清早上火车站长街黑暗无行人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
    安之腾阅读 528评论 22 23
  • 今天晚上,头晕的厉害,总是想起你,还感觉是不是你来公司了。下班路上,看到别人在烧纸,才想起来,原来今天是中元节。 ...
    bz活在当下阅读 2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