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钱钱》读后感

集中一天多的时间,终于把两本《小狗钱钱》读完了,这主要归功于训练营上交读后感的要求,可算是入营来的第一次重要收获。总体感觉两本书写的不错,1主要针对理财这个“术”的内容,2主要针对幸福这个“道”的内容,相辅相成,逐步深入,作为理财小白的入门级读物非常不错。

1. 对“理财”的理解

“10个愿望”是我们对理财目标的最原始、最直观的理解,也是我们生活中的追求。从10个愿望中挑选出3个最重要的愿望,主要是有利于后续有重点的追求我们的目标,相信当这3个最重要的目标实现时,10个愿望基本也就差不多了。另外,钱钱又采用“梦想相册”这个工具使我们的愿望具体化、形象化,进一步强化了我们对愿望的认识和渴求,增强我们理财的动力。

但是,这些愿望的实现放在我们一生的坐标轴上,只是其中的一个点,如果愿望实现了,我们还需要“理财”吗?

个人觉得,“理财”的目标是实现“财务自由”,财务自由是一种过自己想要的生活而不用过多考虑收入的状态,从时间角度讲,是一种不用为了生活必需而出卖自己时间的状态。放在人生的时间轴上,财务自由只是其中的一个点,我们挣扎、努力、学习,都是为了不断进步,逐渐靠近并超越这个点,但不幸的是,绝大部分人终生只能在这个点之下徘徊。少数人通过个人努力,超越这个点后,他们就可以过一种自己想要的生活,而在这种生活中,“理财”已经成为他们的一种习惯,一种自觉的行为,一种正常的生活状态。

2. 理财真的重要吗

要弄清楚这个问题,要先区分两个概念,我们的目标是“有钱”还是“理财”?如果目标是“理财”,我们赚钱的目的是为了持续的投资,赚取更多的收益,而在这种取得收益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目标。如果目标是“有钱”,那我们理财的目的是挣钱,而挣钱的目的是花钱,花钱才是刚需。对于造句“等我有钱了,我就……”,一千个人就有一千个不同的想法,但几乎所有的想法都是消费。所以,大部分人(包括我在内)的目标是“有钱”,而不是“理财”。

进而,对我们真正重要的是“有钱”而不是“理财”,是“有钱”这个节点而不是“理财”这个状态。一年多来,我一直感觉“理财”很重要,也尝试着进行一些理财活动,但总是有非常多紧急的事情要做(上班、接孩子、陪孩子、看书等等),以至于没有时间关注“理财”的事,今天看来,“理财”对我来讲不重要,至少对过去的我不重要,对我重要的是“有钱”这个梦想,正是这个原因造就了目前自己的状态。而参加这个训练营的目的,是想通过今天学习理财的专业知识,固定一些理财的习惯,使“理财”对我真正重要,而不只是空想着“有钱”的海市蜃楼,为未来的生活铺路。

3. 如何开始理财

“72小时规定”是对我触动比较大的一个概念,当你决定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你必须在72小时之内完成,否则你很可能永远不会再做了。当我们看完一部励志小说后,血脉喷张,制定一个详细的计划,信誓旦旦要如何如何,但两三个月后,那些东西已经被我们抛到了九霄云外,这种事情在我们生活中可以说比比皆是。

“10000小时定律”说的是要想成为某领域的专家,至少需要10000小时的磨练,也就是“速成”这个概念很多情况下是不成立的。但“快速开始”还是可能并且是必须的,“72小时规定”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当我们需要学习某个领域的知识时,只需要掌握“最少必要知识”,就要迅速行动起来,然后专注于“持续改进”,才能迅速掌握这个领域的知识,而如何获取理财方面的“最少必要知识”,如何进行“持续改进”投资方面的方法论则是我来到训练营的主要目的。

4. 如何坚持理财

“成功日记”是一个非常棒的方法,成功之路应该是“获得一个小成功的成就感驱使我们奔向下一个目标”的循环往复的过程,所以通过“成功日记”可以帮助我们树立自信,利用积极的心理暗示使我们免收负面情绪的干扰,坚持努力,直至目标达成。

当然,情况顺利的时候,所有人都能够坚持,只有在逆境中,一切才能见分晓。所以,在开始“理财”初期,我们就像一个蹒跚学步的婴儿,会犯各种不可预估,甚至低级的错误,这个时候,我们要平静地接受自己的笨拙,不怕丢面子,不断学习,专注改进,才能坚持到最后,千万不能让“面子”成为我们前进路上的猛虎。

“理财”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书中提到一个“72公式”,用72除以我们投资的年利润百分比,得出的数字就是这笔钱翻一倍所需的年数。如果我们的年利润百分比为12%,翻倍的时间就是6年,所以我们投资至少要6年,如果年利润率低于12%的话,时间会更长,所以此时要牢记,短期期望值不要太高,长期期望值不要太低。

书中还谈到一个观点,将“爱好与赚钱”结合起来是一个非常好的主意,同样,将兴趣与职业结合也是极好的组合。如果做到这一点,我们就会充分享受工作的过程,我们的字典里可能根本不需要“坚持”这个词了(因为坚持或多或少包括痛苦、不情愿的成分)。一般而言,将兴趣与职业结合起来是我们生活的目标,应该是我们越过“财务自由”这个节点后的状态,如果我们很幸运,现在就能达到这个状态,一定要好好珍惜它。

5. 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故事一般都是大团圆的结尾,这两本书也不例外,金钱魔法师们最终都通过投资实现了自己的收益,但也经历了一次亏损的过程。在现实世界中,亏损的人是大部分,有收益的人只有小部分,这是常态。比如,2014年-2015年股市牛市的时候,是一个傻子都能赚钱的状态,但是有多少人真正赚到了钱呢?绝大部分人的股票都涨了,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是涨了之后呢?有多少人急流勇退,收割了自己的收益呢?相信80%的人处于两种状态:一是股市还要涨,再等等再卖吧,结果一等就等到了熊市的到来,二是赶快卖了吧,卖了后呢,股市还在涨,再买点吧,有钱不赚是傻蛋,结果了,最终自己还是傻蛋了。

结果只有极少部分的人赚到了钱,大部分的人只是见到了自己股票的上涨,而不是赚到了钱,像书中所说的,只要不卖,我们就不算亏算,当然也不能算盈利了。

而在股票中赚到了钱的人至少包括两种人:一是具备了专业知识的人,二是有内部人士。客观条件已经决定了我们不是内部人士,那我们只有一条路可走,就是通过学习财务知识,学习评估公司的价值和估值的关系,学会投资有价值的公司。另外,为了规避风险,我们需要学会多维理财渠道,像书中所说的50%用来让鹅长大,40%用来实现梦想,10%用来零花,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保证正常生活质量的情况下,通过理财实现自己的梦想。

6. 理财只是手段,幸福才是重点

幸福与钱的多少没有直接联系,如果一定说有关系,也只是一个不算强的相关关系。理财只是我们获得更多金钱的手段,是术的部分,而生活幸福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是道的内容。所以我们应该像《小狗钱钱》2中提到的7条准则:友好亲和、勇于承担、善待他人、帮助给予、感恩之心、勤学不辍、值得信赖,逐步培养自己优秀的品格,才能在获得财富的基础上,收获人生的幸福。

正如书中所言,最珍贵的礼物都是自己争取的,现在我们齐聚在这个训练营中,就让我们一起克服懒惰、克服对未知的恐惧,行动起来,获得理财的知识,奔向幸福的大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