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桐的小学之旅——2017年12月 -🍀 ⊙﹏⊙

                          电话手表的诱惑

        电话手表是一种外观类似手表的小巧手机,集手表、通话、定位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式通讯工具,受到不少孩子和家长的追捧。

      这种追捧当然也包括桐桐在内,每当她看见别人手腕上带着电话手表,她都会央求我们给她配一块,我们没有一口回绝,只是延长了她拥有的时间,建议她到三年级时可以独立佩戴。

        一个原因是手机在我们家属于管控对象,除去小桐之外,我们三个人互相监督,谁也不准将手机玩控于手掌之上(我们处理手机微信工作群的事宜都是选择他两睡着后或者她不在家时)。另一个原因是担心她将精力集中在电话手表的鼓捣上,影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哪知计划赶不上变化,姥姥姥爷来时给她带来了一块长着黑不溜秋的大方脸,穿着半粉半黑紧身衣,其貌不扬,头重脚轻的电话手表。她抱着怀里爱不释手,拿在手上仔细揣摩,一会儿戴在手腕,一会儿摘下来触控操作,一会儿忙着给它充电,还不时向我们索要手机卡,急切盼望着早点尝试它的使用功能和操作技巧。

        还没等她的手机卡办下来,她极力主张将爸爸的手机卡之一拿下来插在她的电话手表上试用,手机卡好安装却不易取下来,她竟一度窃喜想据为己有。

        拥有自己的手机号后,第一个就将电话拨给她的奶奶,一再叮嘱奶奶将她的手机号记下来。她把自己能够想得到的亲人手机号悉数录进通讯名单,还设置了作息时间闹钟,时不时地拨电话给我们。

        我们一起商量了电话手表佩戴时间,虽然她有诸多想法,基本达成上学期间不予佩戴,休息日随意的一致意见。

       

                          一年级作文起步

        说起作文,桐桐还是相对陌生而无趣的。对于她来说,把一段通顺而有情境的话语爬满田字格似乎有些吃力,一来她汉字读写确实有限,二来她拼音拼写略显迟缓。

        如果不谈写字仅仅口头表述,她表达一段通顺的语句基本不在话下,可是如何把话语叙述完整,描述具体,略有情节,我们还需要下一番功夫。

        最先我们采用组词说句的方法,如我先说出“雨”字,她则组词“下雨”,接着用“下雨”一词说一句话“一天,我趴在窗台上看外面,屋外下着滂沱大雨。”此句中她“滂沱”一次用得格外好,也不知她是从哪学来的。我说出“秋”字,她则组词“秋天”,接着说“秋天,树叶变黄了,秋风把树叶吹落了一地。”此句中她完全抓住了秋天的季节特点,秋风不仅染黄了树叶,还帮树叶理了发。

  为了拓展她的发散思维和想象力,我们一起做仿写练习,如《明天要远足》中“那地方的云,真的像同学说的那么洁白柔软吗?”她仿写到“那地方的山,真的像妈妈说的那么高大雄伟吗?”她竟然能把山峰的高大形态和雄伟气势表达出来,确实难能可贵。

        我们还一起做看图写话练习,我有目的地指导她观察图片,先说后写,从图画中景物捕捉季节信息,从人物的衣着、神态、动作等刻画细节紧抓主要特征,从静态的故事图片联想故事情节的发展。

        “小蚂蚁探险”她写得就比较成功,原文照搬如下 “一天,小蚂蚁去探险,他们看见小河边有一片叶子,把叶子当成小船,他们乘着小船漂啊漂啊,漂到一个小岛。岛上长着绿油油的草,草地上开着鲜花,突然,从草丛里跳出一只大野鸡,扑过来就要啄小蚂蚁,小蚂蚁快速拐个弯钻进地洞里。小蚂蚁们躲过了危险,感到很激动。”

        此幅图中三只小蚂蚁一起站在一片漂在河面的叶子上,河周围有草地和野花。她能联想到小蚂蚁漂流到小岛,途中遇见危险并成功脱险,可见她想象力颇丰,故事情节构思完整。这也许与我们坚持每天阅读是分不开的,不论是读报还是读书她都特别感兴趣,有时碰到不懂的词句她总会追根问底,为加强理解她还会举例说明;有时读到精彩处她就会拽过我手中的书报仔细考究一番。

                        桐桐小作文集锦

        (一)季节描写。春天,冰雪融化,小动物们都苏醒了。

        冬季里的一天,有茫茫大雪,雪地上铺着一层白白的雪。小明和小丽一起堆雪人,他们用雪球做雪人圆圆的身子,用红萝卜当它的鼻子,用扣子当它的眼睛,用黑豆当它的嘴巴,他们玩得高兴极了。

    (二)动作描写。丁丁在打扫卫生,他手拿笤帚,左一下,右一下,认真地打扫,地上扫得很干净,妈妈看见了,摸着丁丁的头说:“你真是个勤快的孩子”。

          冬天,下雪了,两个小朋友在校园里玩打雪仗。一个小男孩儿抓起一团雪向另一个男孩儿扔去,打中他的耳朵。另一个男孩儿立即反击过去 。

        (三)场景描写。一天,小美生病了,他躺在床上脸红通通的。发烧的额头上敷着湿毛巾,迷迷糊糊,浑身像火烧一样,哼哼唧唧的叫妈妈。

        一天,小美的学校里举办了一场晚会。她表演的节目是拉小提琴,台下的同学听得都入迷了,随着小美悠扬的琴声哼唱着,还不断的给小美鼓掌、欢呼。

        《上学路上》一天早上,小明和小丽背着书包一起去上学,走着走着,小明听见小鸟叽叽喳喳的叫。“小丽,你看!小鸟在唱歌呢。”小明说。小丽接着说:“咱们跟着小鸟一起唱吧!”他们一边唱歌一边往学校的方向跑去。

        《我长大了》 早晨,小明起床时,她自己整理床铺,自己叠被子,自己穿衣服,洗脸。床铺收拾得很整齐,自己打扮得很干净,妈妈看见就夸:“小明,你真是长大了!”他听了心里很高兴。

        《快乐的下午》公园里,有四个小朋友在玩儿跷跷板。两个小朋友分别坐在跷跷板的两端,忽上忽下,就像坐飞机一样。大家哈哈大笑,旁边的两个小朋友快乐的都跳起来了。

        《课间趣事》星期五下午第二节课后,我们小组牛思萌给我了一点儿黄色的水晶泥,我先后捏了龙、蛇、还有盒子,最后我将水晶泥团成一个圆球放进张嘉霖的桌兜里。等到星期一早上,我去了学校,张嘉霖也来了,他放书包时发现瘫成饼状的水晶泥,他拿起水晶泥问我:“谁往我的桌兜里放了黄黄的、黏黏的“鼻涕”呢?”我听了忍不住哈哈大笑,“这不可能!这分明是我送给你水晶泥捏的圆球呀!”他听完随手一扔就去交作业了。

                            写在年末

        时至岁末,仍然觉得迷迷糊糊得不可思议,岁末好像没有给我做准备的时间,就这样突如其来,让我多少有些恍然如梦般。

        面对年岁的更替,已然没有那么多兴奋可言,好像愈发平淡,心境柔和。这一年多的是细细碎碎像钻石一样的好时光。我想,生活不会永远如阳光下金光粼粼的水那般明亮,有那么些细细碎碎的光亮就足够了。

        同越长大越羞于表达一样,越长大,也越来越不擅长辞旧迎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自帝吧@开开550 来自帝吧@开开550 来自帝吧@开开550 第一次见到小张,是相亲时。我妈跟我说她多好多好,...
    dustjewel阅读 790评论 0 20
  • 001 山顶洞人的记忆被刷新 意大利作家卡尔维诺《我们的祖先》三部曲之一《树上的男爵》,刷新了我对祖先山顶洞人的记...
    独行侠木熙熙阅读 324评论 0 1
  • 文/抒同 (一)我们都是坏孩子 从星巴克南边第二个窗户可以看到这条闹市街——陌生的再熟悉不过的淮安路。 每天我喜欢...
    抒同阅读 496评论 2 1
  • 2年前的时候,奔着对衣服的热爱,对生意一窍不通的我开始了服装店的生意 现在想想胆子也挺大的,什么都不懂,没有一点生...
    亲亲小石榴阅读 126评论 0 0
  • 如果要在100天看完100本书,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是不是觉得这是天方夜谭,亦或是这是不着边际的计划。如果你怀疑这...
    考拉漫读阅读 266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