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异的逃术

封三是个初出茅庐的小偷。不久之前,他在江湖上结识了一个外号叫猴四的同道中人,俩人一见如故,成为好友。

据说,猴四行走江湖十几年,从未失手过,哪怕是到了最后一刻,也都能够成功逃脱。封三因此对猴四钦佩不已,他忍不住问猴四是怎么做到的。猴四看了看他,神秘地说:“这个嘛,每个人都有各自的身体条件,不是我不告诉你,就是我跟你说了,你也是学不来的。”

封三以为他是故意不说,心里有些不快,而且好奇心也越来越重。直到有一天,他亲眼看到了猴四所说的“身体条件”是什么。

这天夜里,封三出来踩点,刚来到一户人家门前,突然看见一个熟悉的黑影翻墙跃入那户人家。封三一眼就认出那黑影就是猴四,因为猴四平时的穿着很是奇怪,上身总是穿得很体面,下面的裤子却经常又破又旧,他对猴四这身奇装异服太熟悉了。封三不由心中一动:你不是不肯告诉我逃脱秘术吗?那今夜我就来看看你是怎么逃脱的。

不一会儿,只听院内一片呐喊声:“抓贼啊,抓贼啊,别让他跑了!”接着大门开了,只见猴四拎着包从大门跑了出来,后面有很多身强力壮持刀拿棍的大汉,对着猴四穷追不舍。眼看就要追上了,突然,猴四脚下像是被什么绊了一下,他“扑通”一声摔倒在地,一条腿从裤子里露了出来。这时,一个大汉扑上去举刀就砍,只听“咔嚓”一声,血溅腿断,追赶的人群顿时愣在那里。猴四居然趁着这当口起身就跑,虽然被砍断了一条腿,跑得却反而比原先快。封三吃惊不已,赶紧追上了猴四。

很快他们摆脱了追兵,回到了家。封三一进屋就对猴四称赞不已:“今夜我可看到你的真本事了,被砍断了腿还能站起来跑,太厉害了!”

不料,猴四一听,诧异地说:“我被砍了腿?你胡说什么呢?我两条腿不好好的吗?”

封三点亮油灯往下一看,可不是嘛,猴四的两条腿好好的,连一点受过伤的样子都没有。可当时封三明明看到猴四一条腿被刀砍断、鲜血飞溅的场景啊,这是怎么回事呢?

猴四见封三一脸的惊讶,终于忍不住哈哈大笑道:“实话告诉你吧,被刀砍掉的不是我的腿,而是我的尾巴。其实,我是一个蜥蜴人,我和蜥蜴一样,有着截尾再生的本能,遇到危险时,就变幻出一条像腿一样的尾巴来吸引敌人,任其砍断,自己则趁机逃脱。而我那条断掉的尾巴,在逃跑过程中就已经长出来了。”

封三听了,惊叹不已。难怪猴四偷窃了这么多年从来没有被逮着过,原来他天生有这样一种奇异的逃术!难怪他出门行窃时,总是穿又破又旧的裤子,因为在行窃时他要随时断尾,若是穿新裤子,总是被斩断,那多可惜。

最后,猴四反复提醒封三说:“我从没有告诉其他人我有这个特异功能,一是怕别人不顾自身条件,盲目模仿,害了别人;二是担心一旦我将这个本领公之于世,有人会想方设法来对付我,断我财路甚至害我性命。所以你万万不可将此事告知他人,否则我定不饶你!”封三连连点头答应。

从此以后,封三对猴四更是钦佩有加,两人形影不离,好得如亲兄弟一般。只是,封三常常感叹,自己为什么没有猴四那样的奇异本领。

有一天,猴四突然慌里慌张地问封三:“你老实告诉我,你是不是把我是蜥蜴人的秘密告诉别人了?”

封三被问得莫名其妙,他对天发誓说:“我既然答应了你,就绝对不会告诉别人。再说,告诉了别人,对我又有什么好处呢?”

猴四觉得封三说得也有道理,可仍然心神不宁地说:“这些天我有一种心灵感应,我总觉得有个知道我秘密的人要来抓我,甚至杀了我,这个人是谁呢……”接下来的日子,猴四更加疑神疑鬼,常常在噩梦中惊醒,人也日渐消瘦。

这天,封三和猴四一同出去干活。他们来到一大户人家的墙下,猴四对封三说:“你就别进去了,在外面接应望风吧。”

封三答应了。猴四立刻纵身一跃,翻入墙内。可不一会儿,就见猴四惊慌失措地跑了出来,紧跟在他身后的是一个持刀大汉。这大汉很奇怪,不喊也不叫,一边追赶猴四,一边还翻着筋斗,翻起筋斗来居然跑得更快,眨眼间就追到了猴四的身后。

看到这里,封三并没有着急,他知道猴四又会施展他的奇异逃术了。果然,像上回一样,只见猴四“扑通”一声假装摔倒,然后将自己的尾巴暴露给大汉。说时迟那时快,只见大汉手起刀落,“咔嚓”一声,血光飞溅,封三仔细一看,猴四的头颅竟被砍下,当场气绝身亡!

封三顿时傻了眼,明明看见猴四露出的是尾,怎么被砍下的却是头呢?愣了好一阵,他才跑上前去质问大汉:“光天化日之下,你、你怎么可以随意杀人?”

大汉回身翻了一个筋斗,竟头朝下倒立着看了看封三,说:“俺杀的是窃贼,关你何事?”

封三见他拿着大顶跟自己说话,更是又生气又迷惑:“你不但随意杀人,还这样与我说话,你这是在侮辱我吗?你还知不知道王法?”

大汉听完却哈哈大笑起来,仍然倒立着跟封三说:“这你就有所不知了,我本来就是个颠倒人,在我眼里,看到是正的,其实是反的;看到是反的,其实是正的。这世上的事物,只有颠倒过来看,我才能看得真切,看得分明哟!”

颠倒人!封三愣了半天才恍然大悟:原来这大汉就是猴四的心灵感应,是冥冥之中针锋相对让他惧怕的人。因大汉有着颠倒看世间的本领,看到的尾就是头,看到的头便是尾,所以当他挥刀砍向猴四的尾时,砍掉的却是猴四的头。这还真应了那句古话,一物降一物啊!

封三埋葬了猴四,从此金盆洗手,再也不做小偷了。


奇异的逃术(微信公众号  民间小故事汇  原文链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节,断舍离,从卧室断起,一路到书房,客厅,最后断到了阳台的鞋架前。 鞋架淘自某宝,9层高,一层层开始整理,根据攻...
    青梅听酒阅读 237评论 1 1
  • 明天去面试,有点小紧张。 有点纠结有点矛盾,原因可能是:1 不明确自己面试的目的。2 对自己没有太大的把握。 对此...
    逃离地球的小鬼阅读 162评论 0 2
  • 1. 十年前的那一晚,我躺在宾馆床上,久久不能入睡。 那是考点附近的一家廉价宾馆,和其他分到这所学校参加高考的同学...
    顾一宸阅读 840评论 4 17
  • "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对成都的憧憬一直到初三那年暑假才打破,15岁那年第一次踏入成都平原...
    奇妙能力鱼阅读 468评论 12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