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希德勒斯顿电影十佳 | 影史上最邪魅的反派角色

传奇怪兽宇宙超级大片《金刚:骷髅岛》正在全球热映,除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大猩猩金刚外,本片最大的卖点无疑就是主演汤姆•希德勒斯顿了。

被称作“抖森”的汤姆•希德勒斯顿是英国正当红的中生代影星。其1981年出生在英国伦敦的威斯敏斯,父亲是剧场经理,母亲则是一名心理医生。抖森在伦敦的温布尔登长大,之后前往剑桥学习古典学。在学校的第二年,抖森因参演戏剧《欲望号街车》被发掘,开始了自己的演员之路。之后,抖森前往英国皇家戏剧艺术学院深造,于2005年毕业。

作为一名真正的英国学院派演员,抖森非常擅长出演古装戏份,同时其所独有的智慧(也可以说狡黠),让他非常适合饰演一些特定角色。比如,漫威宇宙中最危险也最具人气的反派洛基,便让他圈粉无数。

除了在商业片中出场,抖森也是一位热爱艺术的演员,他会在英国国家剧院和BBC的莎剧经典担当主演,也爱在文艺小片中露脸客串,在《夜班经理》这样的英剧中也少不了他的身影。可以说,抖森便是真正的全能型。

下面便让我们通过抖森的十佳作品,在不同的角色中寻找他邪魅笑容下的秘密。

10

猩红山峰 Crimson Peak(2015)

《猩红山峰》是抖森与大导演吉尔莫•德托罗合作的悬疑惊悚片作品。讲述了美国女孩伊迪斯爱上了抖森饰演的英俊英国人托马斯。二人结婚后,前往托马斯在英国的旧宅中居住。却发现托马斯不仅和他的姐姐有着不伦之情,而且这座被称作“猩红山峰”的旧宅也隐藏着极其恐怖的秘密……

托马斯的角色原定由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饰演,但由于本康伯巴奇忙于其他项目,最终辞演,抖森则抓紧出手,在72小时内接过了这一角色。事实证明,抖森的阴柔气质可能更适合这个角色。本片也是抖森和女主角米娅•华希科沃斯卡继《唯爱永生》后的第二次合作。

虽然本片上映后口碑并不出色,但华丽又阴暗的哥特风格,以及一个姐弟虐恋的故事,让本片别具特点,德托罗本人也将其选作自己职业生涯最爱的三部作品之一。

9

雷神 Thor(2011)

漫威宇宙电影《雷神》无疑是一部打开抖森职业生涯的大作。最初抖森和其他演员一样,都是为扮演雷神参加试镜,但他却输给了更加阳光的克里斯•海姆斯沃斯。而导演肯尼思•布拉纳则告诉抖森,每个人都有自己与生俱来的特质,克里斯适合雷神,而对于抖森来说,邪魅又富有智慧和心机的反派洛基才是最适合他的。

最终,本想演雷神的抖森,接受了与雷神完全相反的弟弟洛基的角色,成为了漫威电影宇宙目前为止人气最高,最重要的反派。从此,抖森也走上了巨星之路。

8

与我无关 Unrelated(2007)

抖森早期作品《与我无关》,是一部颇受好评的独立佳作。本片导演乔安娜•霍格可以说是抖森的伯乐,其三部长片作品都由抖森主演。二人也真正做到了互相成就。本片讲述了女主角安娜遭遇中年危机,与自己的姐妹前往意大利旅游。认识了远房弟弟,由抖森饰演的帅气的Oakley。

在本片中,抖森的亲妹妹艾玛•希德勒斯顿也饰演了主角之一,不过并没有和抖森扮演兄妹。

7

蔚蓝深海 The Deep Blue Sea(2011)

与《雷神》同一年推出的《蔚蓝深海》由英国电影大师特伦斯•戴维斯执导,抖森则担当了男一号,并与蕾切尔•薇兹搭档。本片故事改编自英国知名剧作家,曾写出过《白朗宁版本》的泰伦斯•拉提根的经典戏剧,讲述二战后有夫之妇海斯特邂逅了退役飞行员弗雷迪,二人很快坠入爱河,但当海斯特越陷越深之时,弗雷迪却选择了离开。

本片以一对不合道德的爱人间的悲剧,讲述了二战后人们的精神创伤。戴维斯用擅长的平移长镜头,将这对无法成真的爱人的故事拍得极其感伤,抖森也完美的诠释了一个浪荡子的形象。

6

群岛 Archipelago(2010)

《群岛》是导演乔安娜•霍格继《与我无关》后和抖森的第二次合作,本片风格和《与我无关》极其类似,讨论的也是家庭关系的脆弱与虚伪。讲述一家人来到一座非洲小岛上相聚,在父亲缺席的情况下,互相将压抑的愤怒和情感爆发。

整体构思非常类似于博格曼的《犹在镜中》。抖森在片中饰演孤僻的爱德华,为了进入角色,他在片场特意把自己孤立起来,不参加任何剧组活动,几乎不与任何人交流。他还透露,他扮演这个角色参照的便是1982年经典动画片《雪孩子》中的男孩。

5

雷神2:黑暗世界 Thor: The Dark World(2013)

2013年的《雷神2》是抖森第三次扮演洛基这一反派角色,虽然这次并非第一反派,但依然奉献了惊艳演出。其和雷神亦敌亦兄弟的关系让人着迷,风头完全盖过了女主角娜塔莉•波特曼。抖森自己则评价这部电影中的洛基,就像是“焰火”一样,是一种迷人的点缀。

4

战马 War Horse(2011)

斯皮尔伯格电影《战马》改编自迈克尔•莫波格的同名小说,以及尼克•斯坦福根据小说改编的同名舞台剧。是一部全明星战争电影,讲述了一匹战马在一战战场上轮转了几任主人之后,最终找到自己最初主人的故事。抖森在片中饰演了军官尼古拉斯,和战马有过一段相遇后,最终战死沙场。

本片共提名了包括最佳影片在内的六项奥斯卡,是斯皮尔伯格的经典作品之一。

3

午夜巴黎 Midnight in Paris(2011)

对于任何演员来说,能和伍迪•艾伦合作,绝对是梦寐以求的事。而对于抖森来说,这个梦想在2011年成真了,而他参演的则是这部讲述与历史大亨在梦中偶遇的文艺佳作《午夜巴黎》。抖森在片中饰演大文豪《了不起的盖茨比》的作者菲茨杰拉德。出场不多,却非常亮眼,有一种独有的闷骚特质。

据说抖森在之前收到了伍迪•艾伦15页的剧本,邀请他出演只有3句台词的菲茨杰拉德,并附上了伍迪的一封信“亲爱的汤姆,我这个夏天会在巴黎拍一部电影,我附上了几页剧本,希望你能出演斯科特”。之后,抖森就把这封信裱了起来,挂在了自家墙上。

2

唯爱永生 Only Lovers Left Alive(2013)

电影大师吉姆•贾木许的电影《唯爱永生》是一部极具文艺气息和原创性的吸血鬼电影。在本片中,贾木许提出的有趣假设,永生的吸血鬼必定过着极度单调和无聊的生活,同时又如同在世之神般高贵不可一世,他们见证了文明的兴衰、是艺术家、哲学家但同时也是对爱麻木的普通人。抖森在片中饰演了吸血鬼亚当,他热爱地下音乐,每周固定去医院买血,不再去猎杀,生活毫无激情。最终,他决定和爱人踏上一段前往丹吉尔的旅行。

本片可谓十足文艺,主要角色名都来自乔伊斯和菲兹杰拉德的小说,也算是和抖森之前的《午夜巴黎》有所联系。

1

复仇者联盟 The Avengers(2012)

在抖森所有电影中口碑最好,为其圈粉最多的作品无疑是《复仇者联盟》,一个洛基,使得整个漫威超级英雄团集结,并开创出一个全新的电影宇宙概念,抖森无疑功不可没。不过本片中经典的抖森被绿巨人连甩N次的镜头,则并非其亲自出演,是一段动画特效。

此外,洛基也即将在今年的漫威电影《雷神3》中回归,漫威出镜率最高的反派,非抖森莫属。


更多精彩

《金刚:骷髅岛》都有什么看点?一只武打巨猩就够了

《八月》是摇滚导演写给90年代的散文诗

舔屏 | 史上最美的野兽,已经是别人家老公了

导演自述 |《八月》对我而言不仅仅是一部电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