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点心理学常识,究竟可以在哪些方面帮助到我们?

在教科书《心理咨询师(基础知识)》的最后部分出现了大量的咨询案例,我花了几个小时的时间认真研究、琢磨和思考,反思自己过往的许多想法和行为,于是常常听到自己发出“哦,原来如此”的感叹,有时候又因为自己对案例的判断刚好与书上一致,不由得内心窃喜,忍不住为自己鼓起掌来。

这些心理咨询的案例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不同年龄阶段的心理咨询(婴幼儿期、儿童期、少年期、青年期、中年期和老年期),第二类是婚恋、家庭心理咨询,第三类是性心理咨询。每一个案例都让我有种恍然大悟、茅塞顿开的感觉,从分析障碍发生的原因──障碍表现形式──他人对此的看法──求助者本人的描述──最后是咨询师的判断、给出处理意见以及一段时间后求助者的反馈,原来完整的咨询包含了很多的内容。

看过我之前文章的朋友留言说在离婚这件事情上Ta是无法想象也无法拥有像我那样的心态和高度,今天我就从一个心理咨询师的角度来分析一下自己的心路历程,作为对这个问题的回复。

心理咨询具体的内容和要完成的任务有下面这几点:

1)帮助求助者认识自己的内外世界

混沌中生活了四十多年,只有到了离婚这个档口,我才真正开始回观自己的内心,从而发现了自己内心早已存在的冲突,我帮助自己去接触人类生存和发展中一种重要的能力──积极适应的能力,于是曾经柔弱的内心世界逐渐变得强大起来,生活也变得越来越明亮、更充实、更惬意了。

2)了解和改变不合理的观念

我们每一个人就像一颗大树的种子,撒在沃土平原之上,长得就笔直、挺拔和高大,如果是落在悬崖峭壁之上,那么它只能把根扎在悬崖上弯曲着向上生长。作为咨询师,我理解自己的选择和应对的方式,理解在那种情况下对世界对事物所持有的看法,但并不表示赞同。我协助自己上到更高的台阶去总结经验教训,学会评估自己的思维、观念是否合理,正是这种做法,让我加速了自我成长,从曾经的“不自觉地生活”进入到了“自觉地生活”。

3)学会面对现实和应对现实

我告诉自己,生活的真谛就是面对现实,过去的是历史,未来的是希望,只有现在,才是真正属于我并且可以把握的时空,鼓起勇气去面对现实,而不是逃避它。在整个自我修复和完善的过程中,除了用感性和理性的方式面对现实外,我更是惊喜地收获了另外一种更高境界的应对方式──悟性,一种积极面对的心态。集三性于一身,我的人生逐渐趋于平衡。

4)使求助者学会理解他人

这是离婚带给我的最大收获,也是我能够很快恢复人性平静的关键所在,所以,任何事情都有它的两面性,有残酷消极的一面,也必定存在积极有能量的一面,从此我学会了即使深处黑暗之中依然心中充满阳光的能力。

5)使求助者正确认识自我

离婚之前我感觉自己很卑微,如同沙土尘埃一般,别人如何夸赞我,都无法改变我对自己的这种评估和看法。真正的改变是在离婚后,我学会了通过不断地反思和反省来客观全面地了解自己。

6)协助求助者构建合理的行为模式

因为我已经做好了接受改变和采取行动的准备,所以我直接把心目中那些曾经婚姻的失败者、最终成为人生赢家的女性作为学习的榜样,从此泪水不再轻易下落,我相信自己有自律的能力,我相信自己是独一无二的人,我相信可以脱胎换骨成为一个崭新的自己。

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个非常打动我的案例,是一位14岁初二学生A的案例,大家可以假设一下,如果这是自己的孩子,看到老师给出了下面的评语,会做如何反应?

老师对A的评价是这样的:性格孤僻,不合群,与同学和老师的关系都不好……喜欢邪恶、毒辣的人物,欣赏自我摧残……自称有犯罪天才,学习不用心,自以为是……目中无人,不服管,抽烟,和坏孩子有共同语言。

咨询师会如何看待老师给出的意见呢?少年期的心理与行为障碍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学前期不良教养的影响,第二个是入学后成人的错误对待,尤其去老师的错误对待,下面我们一起来听听她对这位老师的分析,从用词上看:

“不合群”、“孤僻”,叛逆期的孩子自我意识快速发展,关注点在自己身上,而不盲从,在这个年龄段上,这种表面呈现出来的孤僻是很自然的。

“喜欢邪恶、毒辣”,这是老师的失误,因为用了成年人的眼光去看待孩子,而此时孩子尚未能够真正理解这些词语的内涵。

“自以为是”,这是逆反期的心理特征,可以在正确引导下转变成为成人期的自信心,不应该被当做缺点来对待。

“目中无人,不服管”,针对逆反期的孩子,不是不服管,而是成人的管理无能。

由此分析可以得出结论:该老师对学生爱心不够,夸大学生的缺点,语言中透露出讨厌、愤怒和蔑视。

紧接着是对妈妈、对孩子本人的具体详细的分析和判断,我第一次了解了什么叫做站在中立客观的角度看问题,回想儿子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的十几年的心理变化,我长叹一声,好好整理一下,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案例啊。在此我非常感谢高中时期的班主任,她用自己的爱心唤回了一个别人眼中的“问题学生”。

一个接着一个的案例分析和细致地剖析之下,我发现其实心理学渗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无处不在,对它的认知和了解程度更是直接影响了对世界对他人对事物的判断,甚至可以这么说吧,也决定了一个人的幸福程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营养师帮助人们建立科学营养观,健康教练帮助人们建立两好的运动习惯,他们联手打造着健康的身体;而心理咨询师则帮助人们化解生活中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构建健康的心灵。建立在身心灵全方位健康之上的人生才是真正的快乐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