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老师地面咨询班学习收获

1、“您感觉现在的位置可以吗?是否需要调整?不想说的话可以不说,想说的话我很愿意听;想做什么都可以,放松下来,怎么舒服怎么来”。咨询的第一句话就显露出了尊重,被允许、被接纳;


2、慢下来细细地感受来访者谈话内容背后的需要;


3、不要贸然打断来访者,沉默不代表不关注,虽然不说话,一直在陪伴;


4、抓住一个转折点,尝试一下,感受来访者的内心;


5、确认来访者的语言或者词汇,启发来访者关注到前后的不同;




6、来访者答非所问,提示着咨询师要么是没有讲清楚,要么是咨询步伐太快,再或者这不是来访者需要的;


7、人们习惯只听自己想听的,来访者的回应可以给我们提供他关注方面的信息;


8、评分可以帮助来访者看清楚自己的位置,以及要去的方向,曾经为之付出的努力,同时也为接下来的一小步行动做铺垫;


9、假设解决或者奇迹问句,从不同的角度可以创造出多个例句;


10、找出差异,现在的和以前的相比,已经有了那些不同?差别在哪里?




11、不同的阶段都要关注到来访者“是如何照顾自己的”,不仅关注到来访者本人,还通过这样的方式给到来访者力量;


12、“您希望从泥潭走到哪?”充分给到来访者自主权,同时通过来访者的回应可以知道来访者想去哪;


13、“这个过程听起来就很难,您是怎样从泥潭里走出来的?”既共情到了来访者的不容易,又引导来访者把关注点放到了自己本身具备的力量上;


14、“现在从泥潭走到哪了?”再次和来访者一起确认目前的位置,这些可以让来访者梳理清楚他要去哪?依靠什么力量去?怎么去?以及现在到哪了?


15、经常的确认、澄清,即使我们认为已经听明白了,确认澄清也会进一步验证我们是否真的理解来访者的意思了;




16、此路不通绕路走,当引导出现不太顺利的时候,将关注点转回到本人身上,始终以人为本,而不是用了多少技术;


17、当来访者谈到了一些或者很多看似和问题没有关系的内容,可以向来访者确认这些内容和问题的关系,既可以把话题拉回来,又可以知道这些内容对来访者的重要性;


18、评分,不光是正的,还会有负分,甚至是负十分,看似很严重,不要低估了来访者的能量,因为之前还有“深不见底”,来访者的强大需要被看到、被激发;


19、慢下来陪伴来访者,等待来访者长出他的力量,无力的状态很难看到希望,只有他自己的力量回升,才能打开更多的思路,而这个过程会很慢;




20、设想未来的不同也是需要时机和程度的,过早会让来访者感到虚无缥缈,过大会让来访者感到太虚假,这些都只会让来访者更加抗拒。在力量回升的过程中,一点一点地展望实现一点的状态或者状况会有什么不同,不但不会觉得突兀,还会让来访者感觉到努力一点点就可以得到了,至少可以让目前的痛苦减轻那么少许,心里感觉稍微舒服的同时原意去思考一下接下来的改变契机在哪里,如何突围找到打破恶性循环的切入点,这些都是能带来改变的曙光的。




21、倾听很重要我们都知道,如何听出重要的点,如何在恰当的时机抛出,是需要锻炼的,每一次转折点的问话,都是在试探来访者是否做好了准备,根据来访者的回应判断来访者愿意转折的最佳时机,还是体现了尊重和贴着来访者;


22、可说可不说,少说或不说;可问可不问,少问或不问,来访者说的话都要听。这句话刘老师说过很多遍了,怎样少说或不说,少问或不问,内心没有足够的沉稳是不容易做到的;


23、不要太快地谈目标,来访者当下在乎的、想聊的、重要的、已经拥有的资源、已经付出的努力,都是可以探讨的;


24、预设会让我们失去好奇,失去好奇就会导致咨询做不下去;


25、不要试图把来访者往我们认为好的地方拉,试图去拉的时候,会听不到他的声音,陪伴着来访者去他想去的地方看一看也未尝不可;




26、可以用同样的话,不要有同样的心;


27、来访者经常会有“不想”怎么样的想法,不急于去问他想怎么样,而是在“不想”的地方多问问;


28、最终的方向就在那里,来访者想去也可以,不想去也可以,我们不着急;


29、咨询师慢下来不说话,适当的沉默,给到来访者足够的时间思考,或许说着说着他自己就清晰了;


30、好的状态才能更好的陪伴来访者,全身心地在这儿,才能做好咨询。




31、在谈设置的时候,咨询师要把该谈到的提前说明;


32、起初看书,看到的是发现哪里没有看到;实践的多了,再重新看的时候,是看到哪里已经做到,成长度不一样,看到的点也不一样;


33、咨询师话不需多,句句引发思考;允许来访者不说话,静静地陪着,配合他的节奏;


34、问话不要太刻意,太明显,要自然,要走心,不是为了问话而问话;


35、咨询师要比来访者更慢一点,多给自己心理暗示、自我认同,“我是可以慢一点的”;




36、时刻注意对人本身的关注,多觉察,多提醒,但要注意边界感,不要轻易去打扰别人,不要冒然去抱,去拍,尤其是成年人或者异性之间可能是禁忌;


37、痛苦是人成长的必经过程,我们做好陪伴,而不是代替他去面对他的问题;


38、咨询师只是一个职业,一个角色,不要神化效果,不要太多期待,不要背负太多的责任,咨询师不厉害,来访者才厉害;


39、说的很温和,态度很坚决,不属于我们的咨询范畴坚决转介,注意边界,这是对双方的负责;


40、帮助别人的方法有很多种,放下对效果的期待!是否有效果取决于来访者愿意的程度,如何让来访者工作;




41、遵守设置,同理但不违反设置;


42、咨询是有目标的,是有意义的,不是闲聊天,要学会收放自如,收的太紧,会让来访者不舒服;放的太多,会让来访者觉得咨询没收获;


43、释义在心理咨询中是指内容反应,内容反应也称释义或说明,是指咨询师把求助者的主要言谈、思想加以综合整理,再反馈给求助者。内容反应是个体心理咨询技术之参与性技术之一;


44、咨询中说得多,做得多,未必就能得到想要的结果,不定哪句话或许还会起反作用;


45、越急越慢,当我们急切地想让来访者按照我们的思路走,来访者反而朝向相反的方向去了,所以才有“稳是改变的定海神针”;




46、我们想把自己的思想让别人接受,是否先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了;


47、目的太明确,会让人不自觉的产生防御;


48、相信来访者的能力,“欣赏”就是能力展现的催化剂


49、沉默,只有内心更稳,才能耐得住沉默,才能给到来访者更多的时间思考;


50、放下对效果的期待,放下“救世主情结”,关注当下这个人才是最关键的;




51、不要太正能量、不要太冷静、太自律、太完美,咨询师做的太好就没有了给别人当英雄的机会和空间;


52、“合适”是没有标准的。自然的、真诚的就是合适的;


53、随意的一句口头禅也能起到很多作用;


54、是什么在滋养着它,让它长大?可以用在问题上,提醒来访者如何避免一些产生问题的想法和行为;也可以用在引导来访者思考上,如何扩大那一点点的积极正向或者解决方法;


55、和问题对话、和不同时期的自己对话、和重要他人对话、和对自己有帮助的情绪(行为)对话,可以让来访者从更多的视角去看“问题”;




56、它对你的帮助是什么?它是如何帮助你的?这段时间它一直都在陪着你吗?你在选择一种方式帮助自己……循序渐进地帮助来访者看到自己是有办法的,真是不露痕迹地就转向了帮助来访者长出他自己的力量;


57、不要太急于推进看到积极正向面,很难推进那就不推进,尊重来访者当下的感受,做咨询时请忘掉你的理论、你的技术、你的解释,关注到眼前这个人;


58、内心没有了对效果的期待,就可以沉下心来听到来访者的声音;


59、黄金般的沉默,虽然不说话,但一直都在,时刻在关注;


60、无助不是咨询师的错,也不是来访者的错,无需自责,陪着他长出他的力量,可能会很久,接受生命的限制,但不放弃希望!




61、看似没有什么进步,甚至都没有什么变化,但是没有出现新的问题,只要目前好好的也是价值,没有更糟糕就是进步;


62、接纳自己的当下,接纳来访者的当下,说着容易做着难,虽然做着难,但还是一直在努力做着;


63、在得到一些东西之前会先失去一些东西,适用很多情况;


64、怎样都能成长,赞美、肯定、打击、不理……怎样都能成长,所有的经历都有它存在的意义,都能帮助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


65、不是一两句话能说清楚,没关系那我就在三四句话那里等着你!




66、咨询师没有赞美但是来访者却时时感受到被赞美被鼓励,这是一种很重要的能力,需要咨询师持续地训练;


67、保密原则和保密例外,一个都不能少;


68、允许是接纳的开始,允许的力量可以放下防御的锋芒;


69、安全的感觉是能否继续下去的基石;


70、借用刘老师的“留个印,需要时再说”,倾听过程中听到重要的点先在大脑留个印,继续贴着来访者,在合适的地方抛出来,可以继续引发来访者的正向思考,给到来访者力量。




      很多内容都是刘友龙老师之前讲过很多遍了,检视自己做到了多少,给自己打打分,和自己对对话,慢下来听一听自己的声音!


      感谢刘老师一直以来的肯定和鼓励,感谢小伙伴儿们相互支持结伴同行,成长路上不止风景如画,还有温暖和力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贺变丽 焦点解决中级十期 洛阳嵩县 坚持分享第352天 2019—5—29 点开微信,看到刘老师公众号里有...
    hebl阅读 516评论 0 6
  • 【咨询设置是咨询中非常重要的部分,此篇文字比较全面的介绍了各个设置,初学者可以参考】 心理咨询必须要有一定的设置,...
    何仁清阅读 2,044评论 0 5
  • 学校开办了一场艺术宣传的讲座。而这个信息并不是所有同学都知道。讲座针对的是学生会和班级干部,而我作为替补,也去参加...
    小要咩阅读 207评论 0 0
  • 十里寒风,我只取一缕抿;千尺冰冻,你在就万丈暖。太平盛世里,我偏爱儿女私情。 “一点禅灯半轮月,今宵寒较昨宵多...
    穿裤子的_云阅读 200评论 6 8
  • 这几天我第一次接待了一批冬令营的孩子们。 为了这一天,我已经准备了三个月了。 里里外外,上上下下,都是我自己一点一...
    爱吃大雪梨阅读 484评论 6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