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人间富贵花

1996年的冬天,我想我应该看到了人生中的第一场雪。那时候我还差不多是刚刚接受了这个世界的邀约,不是很懂赴这场盛大宴席应有的礼仪,所以我猜想,当那一年的雪花飘落下来时,纷乱沓杂,我在母亲的怀抱之中伸出了手想要抓取它,像被烫了似的,我的手缩回来,掌心什么也没有。

在我初来乍到之年,世界就这样向我显示了它魔法一般瑰丽的神奇。所以在我看到空空如也的小掌心后,我咯咯咯的咧开了还没长牙的小嘴巴,高兴得赶紧躲到了妈妈的怀里,缩着头,四只小手小脚不停地乱蹬。我的力量如此的微渺,只是让看到的人笑着逗我:“你也看到下雪了啊?乐成这样?”妈妈听了一边把我的小手塞回了衣服里,一边笑着搭腔道:“人小的时候啊,真的个个都是不怕冷的。”


过了几年,成为一个会走路的小不点之后,就成了“万人嫌”的破坏大王,有一年二伯家的哥哥到我家的后山上伐了一棵翠绿的大竹子,我就跟着他去他家了。他们的灶口烧着熊熊的柴火,橘红色的焰光里,他的柴刀起起落落,他的影子在灶口,像是巨大的迷——好神秘。竹子的清香散播在空气里,他像无上的造物主一样,造出了一把雪橇,在我不懈的磨人功夫下,水滴石穿,他终于给我也做了一把。

我拉着我的小雪撬无限得意地走在冬天漫长的洁白里,那天我在一个坡道上滑上又滑下,当我上坡时,我费劲地拽着它,小脸红彤彤地,在天寒地冻里,浑身冒着热气。

我不孤独,我不寂寞,我不认识主,我不需要被救赎。

我是那么快乐——因为那时,我都意识不到自己是快乐的。


又过了几年,还是冬天,和一群姐姐走在两条上下交错的路上,我们走在高的那一边。那时姐姐们都是快二十的大孩子了,我还是个小萝卜头,不知道是因为什么和其中一个起了争端,我用尽全身的力气,像一头倔牛一样冲了过去,按我的预想,我是要把她顶飞掉,但她纹丝不动,嫌厌地将我一把推到路边,我向后一滑,像个圆圆的皮球一样滚了下去,滚到了下面那条路上,我的怒火更加旺盛,差点就让我这个小圆球炸了,我爬了起来,赶到他们后边重重地推了她一把,她没注意,说了一半的话忽然断在咽喉里,她重重地跌在地上,听着她的呼叫,以及身体与地面撞击的沉闷的声音,我无比的满意,那报复的快感,让我多么愉悦,激荡身心。

她站起身,连身上的雪都没有拍,就再次推倒我,她那是我两倍的身体,是我好几倍的力气,使我又滚下了那条坡,滚向另一条路。我爬起来,我又冲过去,太固执了,太倔强了,太可怕了,面对这样的事,我说什么都要讨要回自己所认为的公道,于是,一次又一次,我被那无法战胜的力量,推倒在另一条路上,直到我筋疲力尽,爬不起来了,我还翻过身,捏了一团雪,扔向她。

在那个瞬间里,我认为,她的脸,她的身段,只要是她所有的一切,全宇宙最恶毒。

所有的身影都远去,在冬天的原野,他们消失。

我看到那样安静的世界,雪纷纷簌簌地落下,稻田里没有一只野鸟,我听不到任何一声喊叫。远山与河流,我的眼眸,都是那样的黑,像要掠夺一切。无数世界无数荒野,偏偏是我,孤身一人,雪下的要埋葬一切。

蓝的天空、绿的树、火红的太阳去了哪里?

我害怕了,忘记了我的疲惫与怨恨,朝着他们去的方向,奔了过去。奔向吵闹,奔向嘈杂,奔向灶火堂堂照亮,奔向闲谈的瓜子壳满地如霜,奔向我前一秒的咒怨,奔向我后一秒所愿永恒的安定。

我害怕了,我知道那是2000年以后的事情。


第一次被一首写雪的词惊艳,是在初中窗明几净的夏天。

我们窗外的香樟的绿叶,从巴掌大一点的绿荫扩散到遮盖如海。那时候就开始刮起纳兰容若的风潮了吧,好听的名字、显赫的身世、星辰的才华、传奇的故事、迷离的《红楼梦》原型——哦!再加上钟汉良怎么看都如玉无双的容颜,这个世界,还有过这么样的人呢?


非关癖爱轻摸样,冷处偏佳。

别有根芽,不是人间富贵花。

谢娘别后谁能惜,漂泊天涯。

寒月悲笳,万里西风瀚海沙。


我那时想,写这首词的笔,他一定在月光下洗过。不然何以读来让人周身清凉?

有次同学们闲聊,不知怎么的说起了猜谜,便说了“别有根芽,不是人间富贵花”,竟然都猜不出来,这是雪花。

念念不忘,后来每逢下雪,看漫天银屑纷飞,仿若无邪,我想:你多么浪漫呀,漂泊天涯。


第一次到东北,不出多久,天就冷了。

南方的冬,短暂易逝。不比北国的雪,积延数月,不消不歇。

然而,在东北的冬天,于我而言,实在是种折磨。

漫长的冬季,太长了,等待春天,就像在武汉的梅雨季等待放晴——会觉得永远不会有那么一天,却还抱着一点点念想。劲风猎猎如刀,似要与谁割袍断义,雪花飘啊飘啊,真是千里冰封,煞有气象。然而室外方受风刀霜剑,进室内,又被暖气烘烤,喉如吞炭,口若在汤。天天轮回在水深火热之中。

然而冬天依旧有它的可爱。比如清晨起了很早去上课,北苑食堂的粥些许热气,给空腹的胃以温良,跋涉去漫长教学楼的路上,阳光初生的明亮灿然,风吹起地上的雪尘如烟缥缈,涣散,人移步其中,似入瑶台仙景。这证明北方的雪轻盈,南方的雪风就吹不起来,它很黏稠,就像北方比较大气爽朗,而南方委婉曲折。

在北方的冬天,我时时心烦意乱。为雪铺天盖地,更为命运渐渐昭然若揭,再走下去,常常恐惧一往无前。


一年一年又一年,飞入芦花皆不见。为什么将最美的东西抓在手中,就像接雪一样,我所能够抓住的,都是虚无?

我记得很小时候有一次大雪,我匆匆赶往二姑妈家,一头扎进了烧火炉的屋子,火塘边坐满了人,柴火噼里啪啦,温暖热烈,人影幢幢,喧哗吵闹,笑语欢声,轰然作响……后来夜色降临,深深的降临,我们分散而去,如同摇动一棵树,纷飞出千万只扑闪的翅膀。当我打开守夜人的大门,透过月色,我看到我来时的足迹早已被风雪掩埋,就如同我从未曾从那里走过一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既然不是牡丹富贵花,那么,是什么花呢?是未若柳絮因风起的雪花。徐志摩说:“成容若君,渡过了一季比诗歌更诗意的生命,...
    煜Song阅读 593评论 0 1
  • 细数烟花巷内的风尘女子,第一个想到的是斯嘉丽眼里的贝尔。红头发从一顶超级时尚的帽子里不安分地翘出来,又张扬又市侩,...
    落花浅浅阅读 529评论 3 2
  • 不管是来世还是今生,奈何桥边的奈何,苦难里的叹息声,是古人常说的天命,是无从选择的。 三百多年前的冬日,雪花飘遍了...
    喵酱爱产品阅读 2,494评论 10 58
  • I am playing a quick game named Tiao Yi Tiao during the m...
    sue诺阅读 141评论 0 0
  • 美是邂逅所得,是亲近所得,美,是反复陶冶所得,美,是让人更想活下去。——川端康成
    云淡风清ydfq阅读 219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