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是不是够牛要看这四个字

有读者读完《小群效应》第二章后,在知乎上提了一个问题,如何理解“三近一反”?“三近”指地域相近、兴趣相近、年龄相近,“一反”是性别相反,是大部分社群(尤其是优秀社群)组建时必然遵循的基础原则。读者就此发问,我正好昨天搜索看到,干脆提笔作答,也和大家一起讨论下。

“三近一反”并不是新鲜的理论和总结,我在书中所说:“在社交网络中,产品经理们将能够促成用户活跃、降低互相认识的门槛,以及加为好友(结网)的基础归纳为‘三近一反’”。这是早就流传在互联网产品经理们中间的一个说法,虽说不到广为流传,但大部分资深的社交类产品经理,尤其是腾讯的资深产品经理们,早就熟悉的一个产品理解。

我在15年出版的《即时引爆》中,也提到过这个说法,并大约有1千多字的叙述提及。因此,这个说法的贡献者们是老互联网产品经理们。

只是,这个说法最近才被外界所熟悉而已。

不管是陌陌的案例,还是全民k歌案例中,都提到了一个类似的结论:

很多产品90%以上标签都是读书、电影、旅游、音乐等等,但人们不会因此而紧密沟通互动。泛兴趣不是人们沟通的基础。

相反,是和人们相关的兴趣、地域、爱好等,才会成为人们互相聊天、沟通的起点。

那么,和人们相关要多”相关“呢?各个数据和案例都显示出:越近越好,最好是1000米内,最好是大家都在养同一种类型的猫、都在看同一本书(比如《小群效应》吧),都在讨论同一部电影等等。

因此,虽然”更近“这个案例和数据我们引用了”朋友印象“的数据,但如果看:

A、陌陌,只允许用户在学校、写字楼、小区三个地方建群的案例;

B、当年校内网(现在更名为人人网)崛起时,大家开玩笑说是因为注册送鸡腿,但创始人们都否认,说那个活动效果其实很不好,最起到作用的恰恰是寒假租大巴送同一班火车的学生去火车站、回家的这个活动效果最好。

都是指向”三近“带来的帮助。”三近一反“实际上在运营、产品、市场上的运用,非常广泛和纯熟。

​观察BBS的活跃、社群的活跃时,产品经理们仍然发现,最优秀社群、优秀BBS的组建,多建立在”三近一反“的基础上。对的,仍然是产品经理们的发现。

因此,这个结论也可以来回答:为什么我组的群、我的社群不活跃?

是因为他们建立的基础和根本没有遵循”三近一反“这个原则。

但在实际运营中我们会发现,一个单一的兴趣也很难建立起长期互动的点。而如果能在用户之间构建多连接点、多个”近“,则人们的关系会迅速升温,变成强关系。如:我们同时住在某地、喜欢某本书中的某个章节描写、某部电影中的某个细节镜头、都曾去某地旅游并在某个场景下拍照留念等等等等。多个”近“,或者多个能够建立起两人之间话题连接的连接点,会加深用户的活跃和关系。

实际运用中,”三近一反“确实扩展的非常厉害。问问题的哥们也将那段扩展的话复制了一下:

在社交网络中,产品经理们将能够促成用户活跃、降低互相认识的门槛,以及加为好友(结网)的基础归纳为“三近一反”。其中“三近”指的是相近的地域、相近的年龄、相近的兴趣爱好等,“一反”最早是指性别相反。

很快大家便发现,拥有相似的个人资料,发布相似的消息,拥有相近的财富、相同的社会地位、相似的履历,在某一游戏中拥有相似的等级和战斗力,乃至某个时刻都在减肥,都喜欢某个明星,都喜欢看某部电视剧,都想辞职去某地旅游,都在为家里的小朋友挑选幼儿园等相似的背景和需求,都被纳入“三近”的范畴中来。

“一反”则指相互帮助却有存在冲突和协作的两方,除去我们最熟悉的两性关系外,典型的还有商业环境中的甲乙双方、供需双方等。

值得强调的仍然是”反“,也就是”三近“好找,”一反“难寻,大量社群崩塌、不活跃的原因,就是不知道自己的”反“在哪里,不知道自己用户/成员中相爱相杀的冲突和需求是什么,不知道自己能解决什么问题,以让用户紧紧离不开。

最典型的反,就如”男女、甲乙“:行业群中,每次大家说起甲方不专业、乙方不专业,各种话题泛起,各种真实亲历作证,但又没人会离开,因为里面有可能的业务获取、行业信息获取、人脉关系寻找和沉淀。这就是典型的”反“。

大部分社群,花点时间找到自己的”反“,就能迅速跃迁一两个个台阶。

实际上讨论到最后的”六大驱动“时(运营、运用社群的最强劲驱动力),感觉就是”三近一反“的另一种解释。

比如地域驱动、兴趣驱动、关系驱动等,几乎就是年龄相近、地域相近、兴趣相近的另一种说话。而在讨论到利益驱动和荣誉驱动时,我们会发现,能让这两种驱动力发挥最佳作用的利益和荣誉种类,恰恰是和用户自身相关最”近“的那些。

如果仅仅说,”三近一反“是构建优秀社群的基础、变现的基础,还远不足够。随着这句话的理解越来越深,运用也会越来越深。

例如,我们很快会发现,传统社群中老成员会流失、成熟用户会流失,原因之一是能和他/她对话、沟通、且能解决他/她问题的人可能也在变少,因此这个成员就流失到其他社群或产品去了。

如果能帮助这个用户不断围绕他现有能力、层级,搭建相近且互相有需求的用户群体,将会持续吸引他活跃。

实际上,游戏在解决这个问题上处理的很好:

你很厉害,会有更厉害的用户来灭你。或者同样厉害的人供你组队等。

让用户时时处在和自己差不多的人群中,差不多的”三近一反“人群中,这是一个动态的用户进阶机制的设计问题,既是产品,也是运营值得去借鉴和思考的问题。

最后,如果有兴趣,可以随时围绕《小群效应》中各种内容进行深度讨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