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娃读古诗: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这是“带娃读古诗”系列的第19篇。

说到中秋,必须和月亮沾上边,而写月亮的诗更是数不胜数。小朋友们都能说出来不少,像李白的“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杜甫的“露从今夜,月是故乡明”,王维的“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等等。今天我和孩子一起学的也是一首非常有知名度的写月亮的诗,唐朝大宰相张九龄的《望月怀远》。

望月怀远

唐 张九龄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

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

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白话译文参考:

大海上升起一轮明月,此时的你我各在天涯一方仰望这皎皎的月亮。有情人怨恨这慢慢的长夜,整夜未眠来把亲人怀想。

熄灭蜡烛,这满屋子的月光惹人怜爱,我披上衣服在屋外徘徊,更觉得夜深露寒,沾湿了身上的衣裳。不能把这美好的月色捧起来送给你,只好回去睡觉,希望能和你相遇在梦中。

01 是宰相也是诗人

说到张九龄,小朋友们可能不太熟悉,其实他和孟浩然李白王维杜甫都是同时代的诗人,他们彼此也是好朋友。

张九龄是唐朝(唐玄宗时期)有名的宰相,是出色的政治家,也是文学家、诗人。自张九龄去世后,唐玄宗对继任宰相的推荐人总要问一句:“风度得如九龄否?”由此可见皇帝对他的喜爱。

不仅皇帝喜欢,张九龄的崇拜者也不少,我们熟悉的大诗人王维,诗圣杜甫都是张九龄的粉丝。杜甫早年一直想把自己的诗作呈献给张九龄,但一直未能如愿,非常惋惜。后来他专门写了一首八哀诗《故右仆射相国张公九龄》来悼念他的。王维也写过《酬张少府》来怀念他。

张九龄的诗风格恬淡,清新质朴,意味深远。杜甫称赞张九龄的诗是“诗罢地有馀,篇终语清省”,意思是说张九龄的诗语言清新质朴而简练,给读者留有丰富的想象余地。

下面我们就具体来感受一下这首五言律诗的韵味。

02,明月夜起相思

《望月怀远》,从诗题就看出这首诗写的是在月夜思念远方的亲人。

首句“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是千古传诵的佳句,对应诗题中的“望月”二字。苍茫大海上升起一轮明月,你我天各一方共赏月亮。起句用词平实,意境开阔,气势宏大。一个“共”字,引出相思之情。苏轼的“千里共婵娟”和这一句有异曲同工之妙。

“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这里的“情人”是指有情的人,多情的人,指的就是诗人自己。“竟夕”是通宵的意思。诗人怨恨长夜漫漫,彻夜不眠,思念亲人。

“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是对相思未眠的进一步描写。诗人熄灭蜡烛,皎洁的月光洒满了屋子,惹人怜爱,披上衣服走出门外徘徊,直到寒露沾湿了衣裳。

“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盈手”是指双手捧满的意思。月华虽好,可我不能手捧月亮送给你,只能回去睡觉,盼望在梦里和你相见。

最后这一句构思巧妙,相思无眠之际,月光再美又如何能送到对方手上呢?只能无奈的把相见的希望放在梦中了。梦中又是什么景象呢?诗到此戛然而止,读诗的人还浮想联翩。

整首诗以景入情,情景交融,层层深入,将相思之意表达得深厚绵长,留有余味。

03,明月也能赠送?

读诗的时候,Jackie发问,“诗人为什么要提到送月亮呢?月亮离我们那么遥远,本来就不可以捧起来送人呀?”

现在的通信交通都非常发达,当我们想念一个人的时候,可以打电话发微信视频,马上告诉他我们的思念之情,就算回趟家也是很容易的事。可是山重水隔的古代人要怎么办呢?

其实,这也是为什么月亮在古诗中的出镜率那么高的原因了。月亮是极美好的,当和亲人相隔千里无法相聚的时刻,只有把思念寄托在月亮这样人人都能看到又不会消失的事物上,看见美好的月亮,也如同看见彼此安好了。

明月寄相思,情义暖心田。借月亮表达美好的心意和祝愿,这样想来是不是觉得古代人比现代人还多了一些浪漫

中秋之夜,如果你的家人或者朋友不在身边,小朋友们也可以对他说一句“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来表达思念之情了。

今天的古诗词就学到这里。让我们陪孩子读诗,进步每一天!

-END-


作者简介:Amy,80后二宝妈,带娃一起成长,不断给自己贴标签的素人妈妈。和孩子一起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今日头条/公众号:如月如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