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忘羡非彼忘羡,一朝无忧红线牵《魔道祖师》阅读体

11

蓝景仪猛然惊觉,“所以!真的是含光君睡了魏前辈一晚上!”

“看来是真的。”思追少年脸上神情也变幻莫测。

嗯?什么意思?

“什么真的假的?在说什么?”

蓝忘机一双大手又把魏无忧往上抱了抱,“睡了一夜,是真的。坐好。”

“……噢。”

【后来,魏无羡想想,他和蓝忘机关系不好,追本溯源,大概要从他十五岁那年和江澄一起来姑苏蓝氏听学的那三个月算起。】

小辈们都隐隐透着激动。

十五岁?夷陵老祖和含光君的十五岁?

十五岁啊!

“你猜,那时候的含光君和现在一样么?”

“那还用猜?老祖前辈早说过了,不就是从小古板长成了大古板嘛!”

“嘘!你轻点儿啊!”

也有些小辈的关注点不在此。

“关系不好?可是他们明明……”

“哎哟,你怎么脑子不转弯的?此一时彼一时啊。”

比起这些,金凌则稳重多了。即使心中满是‘我要看看舅舅当年究竟怎么副模样’的心思,那也绝口不提,稳坐如山。

不止他想看,魏无忧也想看。

比起父亲和爹爹,魏无忧竟然更好奇江澄的少年时,是怎样光景。

毕竟,爹爹就是一样的顽劣,父亲则是一般的古板。师叔总不可能……

小小声地询问,“父亲呀,父亲,师叔十五岁时如何?”

蓝忘机很快地看了江澄一眼,“很好。”

从前时候,蓝忘机心底里总是认为,少年郎当是如江澄一般的。不似魏无羡,不若蓝忘机,不肖聂怀桑。

到现在,他不会再这么以为。

而年少岁月里的君郎,都是最好的。是挑不出错的。

【江澄则很有远见地道:“你一定会成为他教学生涯中耻辱的一笔。”】

蓝启仁颇为认同地哼了一声。在江澄看不见的地方,朝他点了点头。

有远见!

然而,有远见的师叔让魏无忧很不安。并且关于教学生涯中的耻辱,她有些担忧,谁能保证自己不是第二笔?

老气横秋地叹着气,摸着下巴,“父亲,叔公很疼羡儿的,对吗?”

换来蓝忘机一个不轻不重的手板。

以及金凌的一句嘲笑。

【江澄哼道:“他?巳时作,丑时息。起来了不练剑打坐,划船游水摘莲蓬打山鸡。”

魏无羡道:“山鸡打得再多,我还是第一。”】

眼羡吧?

眼羡。

可实在没那个拿第一的本事,也就只能看看了。

“爹爹真厉害……”蓝忘机看着露出委屈神情,状似自卑的魏无忧,果然下一瞬,这丫头就像变了个脸,“羡儿也想划船游水摘莲蓬打山鸡!”

‘不可’二字碎在了心底,化成一句,“姑苏没有的。”

这小丫头眼睛都亮了几分,对着江澄声音不禁大了些,“师叔,也带羡羡去吧!”

江澄还在等蓝忘机的反对,然后再回击几句,顺便拐走侄女儿……

嗯?什么?

所以金凌抢了先,“你去,不知道是你打山鸡还是山鸡打你。”

山鸡重要还是和如兰哥哥逞口舌之快重要?

当然是山鸡!

“如兰哥哥,我们一起去呀!”

被魏无忧的笑脸晃着了,女孩甜软的嗓子换成了少年清亮的音色,对他说,“阿凌,我们一起去啊!”

霎时红了脸,让蓝思追忍不住多看了两眼。金凌此时出口的话气息都不稳,“谁,谁要跟,跟你一起啊!”

“不跟就不跟,你脸红什么啊?”

“谁,谁脸红了!臭丫头!”

如兰哥哥就算痴长我许多岁,脸皮却是这么薄。这么些年来一点长进都没有。

魏无忧在心里犯嘀咕。

【一名少年道:“我明年要去云梦求学!谁都别拦我!”

一盆冷水泼来:“没有人会拦你。你大哥只是会打断你的腿而已。”

那名少年立刻蔫了。这位是清河聂氏的二公子聂怀桑,其兄长聂明玦作风雷厉风行,在百家之中素有威名。虽说兄弟二人非是一母所生,但感情甚笃,聂明玦教导小弟极其严格,对他功课尤为关心。是以聂怀桑虽敬重他大哥,却最害怕聂明玦提起他的课业。】

“呀,怎,怎么还有我呢?”

聂怀桑嬉笑两下,状似惊讶。

聂怀桑嘛,一向来如此。笑一笑就罢了,也没什么好说的。

在心里嘁了一声,魏无忧从小都不喜欢聂怀桑的。她觉得,这人瞧着白,说不准剖开来就是个黑的。

作为蓝忘机和魏无羡的女儿,聂怀桑她见过许多次了。这聂宗主对她也是极好的,好吃的好玩的总记着她,带着她。

可就是因为这样,魏无忧更加讨厌他。

她也和爹爹说过这件事,爹爹哈哈笑着戳戳她的脑门,叫她既然不喜欢那就离那家伙远点儿,

“谁知道一问三不知是真不知还是假不知啊。”

【“昨天晚……昨天晚上?!”江澄愕然:“云深不知处有宵禁的,你在哪里见的他?我怎么不知道?”

魏无羡指:“那里。”

他指的是一处高高的墙檐。】

这墙,魏无忧去参观过,以爬墙的形式。

“父亲对爹爹一见钟情的地方!”

她很执着于此。

非常自然地忽略旁人的眼光,蓝忘机反驳,“并非。”

在第一次得知这墙檐上的故事时,魏无忧就问过这个问题。

“父亲和爹爹是……一见钟情吗?”

当时,魏无羡托着下巴思考了一下,“不是,我和你父亲啊,是日久生情噢。”用手肘怼了怼蓝忘机,“蓝湛,是不是?日~久生情噢。”

该反驳吗?

可是,似乎反驳不了。

确实就是,“日久生情。”

父女俩的对话,在座的无人能懂其中深意。他们只对这墙檐隐藏的事情很感兴趣。

不过其实,文字运用的博大精深,魏无忧这个小丫头还参透不了。

【魏无羡道:“‘天子笑!分你一坛,当做没看见我行不行?’”】

“天子笑好喝吗?”

由于出逃买酒的时候被蓝忘机半途拦截,魏无忧至今不知道她爹爹时常念叨的酒,是什么滋味。

“不知。”

“嗯?父亲没有喝过吗?”

骗人!绝对喝过!

“喝过。”

咦?

“那,那为什么说……”

“不知,便是不知。”

天子笑,好喝么?

蓝忘机是真的不知道。如何算得好喝,如何算得不好喝?说这酒到底有没有魏无羡说的那么好,蓝忘机也不知道。真要让他数一个好出来,大抵是,让他又看见了肆意的魏婴。

【“当着他的面喝的。我说:‘好吧,云深不知处内禁酒,那我不进去,站在墙上喝,不算破禁吧’。就当着他的面一口喝干净了。”】

小辈们都惊了。

“原来,现在的前辈已经……”

“已经很收敛了?”

“拜托,哪里收敛了?明明是变本加厉好不好?就仗着含光君掌罚呗。”

不过反正,无论是收敛了还是变本加厉了,这些事情,他们是做不出来的。

也许再过个几年,魏无忧能做出来也说不定。

从未听闻过的这一爹爹的往事,让魏无忧满眼都是崇拜。

“哎哟!”赶紧拿小手捂住了头顶,“父亲,你打我做什么啊?”

好歹是自己养大的闺女,这小脑瓜子里想什么,蓝忘机能不知道?

“莫学他。”

还能如何?

认怂。

“好嘛,羡儿知道了。”

【蓝启仁道:“从未听说过有什么第四条。”

魏无羡道:“这名刽子手横死,化为凶尸这是必然。既然他生前斩首者逾百人,不若掘此百人坟墓,激其怨气,结百颗头颅,与该凶尸相斗……”

蓝忘机终于转过头来看他,然而眉宇微蹙,神色甚是冷淡。蓝启仁胡子都抖了起来,喝道:“不知天高地厚!”

兰室内众人大惊,蓝启仁霍然起身:“伏魔降妖、除鬼歼邪,为的就是度化!你不但不思度化之道,反而还要激其怨气?本末倒置,罔顾人伦!”

魏无羡道:“横竖有些东西度化无用,何不加以利用?大禹治水亦知,堵为下策,疏为上策。镇压即为堵,岂非下策……”蓝启仁一本书摔过来,他一闪错身躲开,面不改色,口里继续胡说八道:“灵气也是气,怨气也是气。灵气储于丹府,可以劈山填海为人所用。怨气又为何不能为人所用?”

蓝启仁又是一本书飞来,厉声道:“那我再问你!你如何保证这些怨气为你所用而不是戕害他人?”

魏无羡边躲边道:“尚未想到!”

蓝启仁大怒:“你若是想到了,仙门百家就留你不得了。滚!”

魏无羡求之不得,连忙滚了。】

“其实,这魏无羡,当真聪慧过人。只是……”

非我族类,其心必异,非我族者,其性必恶。

修士话不说完。他才不惜魏无羡,只是顾虑着这些仙门修士。此话出口,在座的便算是得罪了个遍。

对此最深有感触的,还是蓝启仁。他当时怒极了,却不想一语成谶。长叹口气,“横竖有些东西度化无用,度化无用啊。”

“灵气也是气,怨气也是气。”魏无忧闭着眼睛想,习惯性伸去抓头发的手被蓝忘机握住,睁了眼睛,小丫头苦恼的看不出蓝忘机所想,瞄了眼温宁,“其实,爹爹所说,虽然惊世骇俗,可是当初先祖练剑修仙,难道在他人眼里就不是惊世骇俗了?”

温宁回看了她,没什么情绪。

把手挣出来,“所以说白了,就是因为你们跪着,爹爹站着,所以你们容不下爹爹。”

魏无忧自幼,身边就是温宁和魏无羡,对鬼道了解熟悉得很,不觉得有什么不妥。她无所顾忌,这些人,她早晚要得罪干净。

那只手又被蓝忘机握了回去,“羡儿。”带着严肃,好像又很无奈,但这次魏无忧觉出了肯定。

“天地当中,世人之间,无人容下他,我容得。”

好吧,魏无忧默了,也够了。

真想让爹爹也听听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