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思华年(1)初次见面

文/沧烟 连载小说

点击查看 思华年目录 | 沧烟

早已入署,此时正值正午,太阳烤着大地,晒得人睁不开眼睛。蝉儿不耐烦地在林间的枝头叫个不听,似乎也在抱怨着这天气的炙热。久未有过雨水,此时地面上已隐约可见干裂的缝隙。

只见一男子在一蜿蜒的道上吃力地行走着。他一袭白衣,二十出头的样子。眉峰似剑,眼似黑玉,鼻梁挺直,身形修长。他束着中规中矩的发髻,髻上插着一木制的发簪,身挎一深青色包裹,腰间配着一十分考究的玉佩。气质淡雅,貌若潘安。

因为天气过于炎热,太阳把他的脸烤得彤红。男子时不时地扬起胳膊,用他那宽大的袖口擦拭额间的汗水。他偶尔也会做出东张西望的姿势,似是找不着方向一般。

“驾,驾,驾……” 男子转身,只见一马车从身后驶来。

驾车的远见是一壮汉,一身麻布衣衫,但也掩不住他那高大威武的气概。陪在壮汉旁边的,约莫着是一书童,他着粗布面料深青色衣衫,满脸稚气未脱。

“好汉,好汉,请留步!” 白衣男子气喘吁吁,拦截在马车前。

那驾车的大兄弟见此状况,便把马车停下了。

“俞大哥,何故停车?” 马车内传来女子的声音。

“在下失礼了。”

白衣男子对着马车行了一个礼,赶忙解释道:“在下初来此地,是想要去看望城中的远亲的。一时间在此迷了路不知该往哪个方向走。是以打搅了夫人,在下深感愧疚。”

车上的挡风帘在男子说话期间已被撑开。

撑着帘子的,看上去像是一个丫头,不过十五六的年纪。穿着一身鹅黄色的群儒,身体看起来非常瘦弱,面相很是稚嫩,简约地梳着两股辫子,但是一双眼睛炯炯有神。

“哪里来的登徒子,竟敢唤我家小姐为夫人!” 丫头大声向男子呵斥道。

向马车内看去,还有一女子此时正端坐在马车内。

只见那女子面若娇花照水,两侧的两朵发髻就如同两朵云似的,髻上用小块的翠玉点缀,余下的乌发则随意散落着,衬得女子的脸儿十分的小巧。女子约摸着比那丫头年长几岁,凛然一副大家闺秀的样子。

与男子见过的那些个富贵人家小姐不同,她着一身青色的衣衫,素色并无花纹陪衬,气质如兰。两颗水灵灵的大眼睛,却也并不害臊,此时正在忽闪忽闪地打探着白衣男子。

“以后说话可不敢如此轻浮,你这便也是见了我这般好说话的人。若是他人,恐也是不会饶了你的。”

那女子的声若铜铃般清脆:“你沿着这条路,继续往北走个十里地的样子就到了。”

“是是是,是在下鲁莽了,还请姑娘见谅。” 白衣男子不曾料到眼下的这位姑娘竟会有此番说辞,竟把他显得轻浮了,更是一愣。

女子见白衣男子做出如此窘态,不禁噗嗤一下,笑了起来。

“也罢,我是不会同你计较的。若是没有其他事情,我们还要赶路了。”

“多谢姑娘指教,在下并无他事。”

男子语罢,书童便赶着马车先行离开,而男子也与马车朝同一方向走去。

马车内的女子掀开了车内右侧的小窗的帘子,把脑袋往外面伸了一下,似是在看男子。而那男子急于赶路,此刻并未发觉。

“刚才仔细端详了一番,这斯也是衣冠楚楚,相貌堂堂,就是这般远远望去却也显得风流倜傥。” 女子心里暗想,“只是刚才竟也没打探对方姓甚名谁,倒也十分可惜。”

“小姐,小姐,想什么呢?” 那丫头鬼精地问道。

“若是有缘,自会再次相见的。” 丫头调皮道,“小姐,莫要再看啦!”

“铃兰,瞧你这张嘴,谁跟你说我在看那斯啦?” 那女子蓦地,像是被看破了心思般,白嫩的脸上泛起了些许桃红,装作生气的样子,大声嚷道,“再说,我撕烂你的嘴!”

“好好好,小姐不让我说,我不说了就是。” 那丫头歪着头,抿着嘴,偷偷的笑。

马车穿过熙熙攘攘的小集市,停在了一家大户人家门口。

门上赫然写着“慕容府”几个字。但是与其他大户人家的熙熙攘攘不同的是,门口除了两个守门的小斯之外,也可谓是门可罗雀了,十分清静。

“小姐回来了!小姐回来了!” 两个守门的小斯见状立马欢呼起来,朝着院内一溜烟跑去。

不一会儿,丫头搀扶着那女子就来到了前厅。

“爹,娘,菁儿回来了,菁儿想死你们了!” 女子一个健步,跑到了屋内夫妇二人面前,一把抓住妇人的人,甚是欢喜。

那老伯见女儿回来了,一张端着的老脸上肌肉也牵动了几分,虽然没有做出夸张的样子,但也能看出些许喜悦的神色。

而那妇人却不能与那老伯同日而语,她早已拿出她的帕子,泣不成声。

“要不是你爹啊,你怎会跑到乡下吃了那么多的苦头!” 那妇人埋怨道。

“我还不是为了她好啊!你看她一天天的什么个样子!哪里像个女娃!” 那老伯也不依辩解道。

“哎呀,爹爹,娘亲,我这不是回来了么?” 菁儿一脸娇嗔,“再说,女儿在乡下并未受委屈,反而学得了许多道理。咱们就不提那些事情了不好吗?”

“还不都怪你娘那个老婆子,哪壶不开提哪壶!” 那老伯脸上的喜悦神色此刻已然消失不见了。

虽说女子无才便是德,但是菁儿的爹不这么想。他觉得女孩子家还是需要认得几个字的,不能就这么做一个睁眼瞎。正巧,他那一母同胞的长兄在乡下开了个学堂,甚是有名气,便在三年前,将菁儿送到了她大伯那了。

“好了,好了,回来就好!” 菁儿的娘撇下那古板的老家伙,拉着菁儿的手,来到菁儿的房间,又不知道聊了多久。

夜幕降临,菁儿躺在床上翻来覆去,久久不能入睡。一个白色的身影,一直在她眼前晃悠,挥之不去。

“若是有缘,定会再见的。” 菁儿想起了今日丫头铃兰所说的话。

下一章 张罗亲事


无戒365写作训练营  第8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