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兴:Balance不止在舞蹈,更在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SYlife

最近《偶像练习生》在爱奇艺热播,留给观众的除了满屏的高颜值小鲜肉,更多的是令人忍俊不禁的梗,其中最刷屏的当属制作人代表张艺兴提了80遍之多的“Balance”。有人赞其专业性,也有人认为是故意营造的噱头,但无论如何,张艺兴口中Balance这个词的深意值得我们细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个热爱音乐的“练习神”

讲到张艺兴人生的Balance,就不得不提他长达四年多的练习生生涯。这段时光,磨去了他的棱角,磨炼了他的意志。

对张艺兴来说,这4年8个月的时间没有任何色彩可言。记忆中黑暗又空旷的练习室中只有自己孤独的身影和湿透的衣服,对着镜子一遍又一遍地扣动作,为了渺茫的出道机会没日没夜地努力。

曾经他也并非如此努力。事情的转折点大概是他因为打架被遣返回国。他瞬间慌了。突然间,他发现自己好像什么都没学会。他怕自己再也回不去公司了,自己的练习生生涯就此告一段落,而自己从小唯一笃定的音乐梦想也只能终止于此。以前付出的一切努力全都前功尽弃。他没有后路。

想到这里,张艺兴彻底慌了。他开始一遍一遍地给公司的姐姐打电话,等到终于可以再次返回韩国开始训练时,他便开始以近乎变态的强度练习。时间上,除了每天规定的六小时还要再多一倍。为了进步更快,他独创了绑沙袋练舞的方法。虽然加倍了自己的负担,但是这样效率可以是别人的两倍。

他说过自己练习时不愿意开灯,因为怕看到自己练到狰狞的样子。

“妈,我尽力了,”他在电话这头拧着湿透的上衣,气喘吁吁地说着,“我尽力了,即使没法出道,你也原谅我吧。”

他的母亲在电话那头哭得泣不成声。

这个要强而努力的中国少年被同届的练习生们誉为“练习生之神”。他从一点舞蹈基础都没有一直升到舞蹈出道预备班,是全公司唯一一个会跳所有前辈的舞蹈的人。他也凭借自己的实力在SHINee日本演唱会作为金钟铉前辈的替补首次登台,不久后官网发布了他作为新人团EXO中国成员的宣传照和预告短片,引起了中国粉丝的注意。

但就在出道的前一个月,四年以来没日没夜绑沙袋超负荷练习的后果意料之中地砸到了张艺兴头上——严重的腰伤导致他几个星期都只能躺在床上,稍微一动就痛得刻骨铭心。别说跳舞,他当时的状态连走路都是难事。张艺兴再一次陷入了能否成功出道的危险中。

还好,他挺过来了。那个在出道showcase上跳凤凰舞的男孩,总是微笑着,眼睛里闪着星星。他甜甜地挥着手,冲台下的粉丝们说:

“我是治愈独角兽——Lay。”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许下难以实现的誓言

2014和2015年或许是张艺兴最难熬的两年。EXO三名中国成员相继退队,只剩下他一个人还留在队里。明明天时地利人和都到了,只欠着他答应,他却死活不肯退队,只为了坚守这份约定。

听起来很傻吧。无论经过时光如何的冲刷,磨平了多少跋扈张扬,张艺兴却始终没有弄丢自己心底那份重情重义的少年天真。这份天真留给爱他的人们,却难以契合这个世界。

外国的团粉排挤他,认为他不久后也将和前三位一样逃走;中国的团粉也不喜欢他,叫嚣着让他赶紧退团,最严重的时候甚至对其与其家人进行人身攻击,兴迷们四处维护也处处被喷,被逼无奈的张艺兴终于亲自在微博上发声:

我不管你是谁 不要骂我家人 不要动我粉丝 他们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一切

我想,任何一个粉丝看到这条微博的时候大概都哭得泣不成声。

张艺兴真的能强大到用自己的臂膀保护全世界成千上万的粉丝不受伤害吗?答案是显而易见的。他不能。但是他愿意倾尽所有。他在公众面前发的唯一一次火是为了粉丝,他在生日会上免费送出的“兴”衬衫是为了回馈粉丝,只收信不收礼物,在机场给所有粉丝一个不落地签名……他做的一切大家都看在眼里。

“我永远在你们身后,不会让你们受伤的。”

这是他第一条难以实现的誓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6年4月的音乐风云榜,张艺兴获得了两个奖项。一个是年度新人奖,一个人最佳电影歌曲奖。这是他第一次获得个人的音乐类奖项,虽然最后只屈居于后台颁奖,却仍然拿着奖杯喜极而泣。引一段粉丝的话:

粉丝求的是名 主办方求的是利 只有这个小傻子 没有舞台和灯光也没关系 没有万众的目光加冕也没关系 只要自己的实力被认可 他就能高兴地哭泣

“我做了好多歌……我一定要在2016年出自己的个人专辑……”张艺兴背对着镜头,哭得不能自已,“我一定要带领华语乐坛走向全世界!”

他当时还只是一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纵然有些实力,但带领华语音乐走向全世界这种话,说出来连粉丝都不敢打包票。

他的梦想不只是做一个偶像,更是做一位厉害的音乐人,一位享誉世界的艺术家。

这是他第二个难以实现的誓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自中国的“领头羊”

经历了那么多的风风雨雨,张艺兴凭借自己与公司的谈判赢得了在中国开设个人工作室的机会,并于2016年10月发行了自己的第一张个人迷你专辑《Lose Control》,首周实体销量破20万,超出了公司的库存,空降iTunes榜第十六名,打破了华人音乐的纪录,也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

与此同时,热播的综艺《极限挑战》、电视剧《老九门》等和b站上五花八门的视频也为张艺兴圈来了一票死忠粉,也带来了许多圈内人士的肯定,使他朝着自己梦想的方向更进一步,终于迎来了事业上的春天。

2017年10月7日,他发行了第一张正式个人专辑《Sheep》。“Look, I’m the lead sheep in China.(看好,我是中国的领头羊)”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张艺兴凭借这张自己作曲、编曲、作词的得意之作又一次刷新了自己创造的记录,打了许多曾经看不起他的人的脸,用行动向世界宣布:现在,轮到华语乐坛大放异彩了。

他来时的路坑洼不平,直到近两年才渐渐走出自己内心的balance。

张艺兴实现了他承诺过的一切,尽己所能成为了粉丝们骄傲的底气。回首看他的经历,或许会明白他为何会如此严厉地对待年轻的练习生们。

少年终将成王。等他们活出自己的balance 的那一天,就是他们加冕为王的那一天。练习生们,加油。张艺兴,加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