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城风飘絮(八十)

“你爸在单位,平时也没时间回家。”奶奶回答。

“那,我妈她,以前脾气大吗?爱发脾气吗?”毛豆想起公公的话。

“你妈脾气?我不大清楚。她大多不说话,看着脾气不大,也可能她怕我,没见她发过脾气。”

毛豆心想,怪不着公公说婆婆受到奶奶不公平待遇。原来如此。听奶奶的意思,妈的脾气是不大。是后来变了。

是不是和爸不在家,常年受奶奶训斥有关?一直压抑后的爆发?

有可能,人的情绪不能一直憋着,总要寻找一个发泄口。不幸的是,婆婆找到的发泄口是自己的老公和孩子。

可是婆婆怎么又不会做饭?也不会针线?

那时候像妈妈这样年龄的人,上学是很少的。婆婆不识字,应该没上过学。做饭和做针线,那不应该是当时女孩子们的必备功课吗?

是婆婆的妈,也就是晓威的姥姥造成的失误。

奶奶看毛豆低头不语,便问她:

“故事怎么听得没声了?怎么?和你想的不一样?”

“不是,我,我……”

毛豆不知该如何回答奶奶。她脑子一团乱麻, 还没想到一个有用的法子。

奶奶看了毛豆一眼,说道:

“你回来不是想听故事这么简单吧?有啥事?你直接给奶奶说。”

“奶奶……,我妈她,她要绝食。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毛豆干脆合盘端出。

“绝食?为啥要绝食?”

毛豆把事情原委告诉了一遍。奶奶听完,想了一想,说道:

“你把你妈送回乡下来。”

“这怎么可以?”

听了奶奶的话,毛豆愣住了。

她知道奶奶和妈妈这些年基本没啥交集,以前她不明所以。现在听了奶奶讲的,她算是明白了她们之间的一些过节。

可是,可是,她们现在依然不合啊。奶奶怎么说送回来?

看毛豆震惊的脸,奶奶淡定地对毛豆说:

“你妈她脾气不坏,那些年是我训她的多,她对我这个婆婆还是很尊敬的。我也想了,你妈她现在这样,多少和我有关系,晓武死了,末儿走了,我这心……,哎,都怪我。

我要不做点啥,以后去了那边,都没脸见你爸和你爷,还有晓武。你把你妈送回来,我给她端饭,我像对自己闺女一样侍候她,爱她,宠她,我就不相信她不吃。”

“奶奶……”

“奶奶现在还能动,手脚都没问题,做饭啥活都没问题,再说,饭也不用奶奶做, 你王婶专门做哩,我就是问寒问暖问着你妈,看着你妈一点。没事的,奶奶可以。”

“我……”

“把你妈送回来。现在天气暖和了,村里空气也好,你妈在村里也有关系好的姐妹,在村里,说说笑笑,地里挖挖野菜,又能运动又能呼吸新鲜空气又能心情好。听奶奶的话,把你妈送回来。”

“孩子,这不光是为你妈好,也是为奶奶好。奶奶这么大年纪了,不知道哪天就起身走了,你不让奶奶弥补一下过错,我都没脸死,我死了也闭不上眼啊,孩子。听话,把你妈送回来,哦。”奶奶说到最后, 几乎是恳求了。

“我妈她,可以吗?”毛豆还在犹豫。

“可以,可以,我保证。村里你妈的姐妹不少呢, 你妈心情肯定能好。你相信奶奶。”

“那,…… 好吧。”

毛豆终于下定决心。解铃还需系铃人,婆婆的坏脾气坏心情或许奶奶真能解开呢。

既然下了决心,毛豆立刻动手收拾前面屋子,扫地,拖地,抹,洗,晾,晒。花了两个多小时,将屋子打扫得干干净净。

奶奶也跟在毛豆后面,递个抹布啥的。看得出,奶奶对即将到来的婆媳共同生活很是期待。

收拾完屋子,毛豆和奶奶坐下来休息。

奶奶看着毛豆红红的脸,笑着说道:

“像你这样才好。”

毛豆被奶奶说得莫名其妙,问:

“我哪样?奶奶。”

“就这样,笨笨的样子才好。”奶奶笑说。

“奶奶真会取笑,笨笨的哪里好?人都喜欢聪明伶俐的,伶牙俐齿才讨人喜欢。”

“伶牙俐齿是讨人喜欢,但是对自己,对家人不一定好。太聪明了,反而容易吃聪明的亏。”

“为啥这么说?奶奶。”毛豆不解地问道。

“聪明的人都知道自己聪明,也大多自信。他们做出一些事情,就能预先判定会出一个怎样的结果。

大部分时间,他们是对的,但是世上事,不一定都是马上会有结果的。偶尔,他们就会碰到这种不会马上就有结果的事。但是他们自信惯了,不习惯这种没有结果。

他们会用另一种更加快速的办法来解决,结果呢,事情会越变越糟。他们不懂事缓则圆这个古话。

不是他们不懂,是他们太相信自己,太聪明,不相信自己会办不到。”

“哦。”毛豆听呆了。

“你不像他们那样伶牙俐齿,做事也是慢半拍,看着是没有他们机智多变,其实这是大智。这样才往往能成大事。末儿她,是太聪明了。太急于求成了。”

“奶奶,我……”

“你这样笨笨的才撑得住福气。晓威有你,晓威也是有福气的。”奶奶打断毛豆,接着说道。

“我没有你说的那样好。”毛豆被奶奶说得脸红红的。


“你不是反应慢,你是不争。心里有杆秤。知道啥事最重要。一般的你都不计较,由它。碰到真正重要的,你在乎的,你不比任何一个人差一点半点。

而且你力道用在锋芒上,你其实比那些平日的厉害角色在真正事上要更厉害,更有能耐。”

毛豆听了奶奶的话,不由想起妈妈在省城被推进手术大厅等待的那一刻,是她,和医生多方交涉,喋喋不休,最终取得医生同意,陪伴在妈妈身边一起等待;妈妈动完手术,是她,找主治大夫,找护士长,找科主任,找院长,说破了喉咙磨破了嘴,她平生第一次在那个下午,使尽了她长到27岁还从没有没有在意过的那些本事。算得上是十八般武艺全用上了。

老爸看不过,劝她说,实在不行就算了。她毛豆就不信,医院是为人服务的,病人至上。

妈患有老年痴呆,旁边没有自己亲人,他她会惊恐,会害怕,会不知道自己身处何处,面临怎样的境况,内心惶惶,又何谈配合护士,恢复身体健康?

那样只会使她的病情很快恶化。所以,这样的制度不适合妈妈,医院应该允许他们中有一个人陪在妈妈身边。

她不依不挠。最终,院长亲自过来安排主治,允许他们一个亲人在重症室陪护。

奶奶说的对,遇到她在乎的,她毛豆绝不退让。

“奶奶见过的人多了,什么人没见过,什么事没见过。奶奶以前,也是一个能不够的人,也是一句话说出去就要听到响的人。

以前的我,根本看不到这种大智慧,只知道掐尖好强使小聪明,事事不容人。结果呢,哎……,晓武的死,说起来和奶奶也有关系啊。

奶奶活了一辈子,总算明白了, 明白什么才是大智,什么才是真正的聪明。”

“奶奶……”

“孩子,把你妈照顾好,管好,也算是奶奶在赎罪了。但愿黄土地下,你爸,晓武,还有你爷爷,他们能够原谅我。”

奶奶说着,眼睛飘向了远处,眼窝是深深的悲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