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dagreen,Ten and …

每次看完苏打绿演唱会后,写下些什么,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今年的后遗症来得晚了一些,滞后了一天,昨晚我塞着耳机,在被窝里翻来覆去不成眠。也不是在纠结缅怀些什么,只是那么放空着游离着,迷糊间凌晨两点多才睡着,又在清晨五点多的阳光中醒来。
接近两年没有在网络上放自己的文章,日常的写文还是在进行着,只是都用钢笔写在了本子上。我近来越来越迷恋钢笔尖和纸张摩擦的质感,又因为讨厌在敲字时不够洋洋洒洒,渐渐疏远了敲字发表的习惯。重新拾起,再看以前在人人上的文章,已然有恍若隔世之感。再看回本子上的文字,才会感慨最隐秘的心情果然还是只留给自己。
废话好多……
惯例提早半小时到场,这次吸收教训选了无比正中央的位置,但其实太远又高度近视,所以跟上次一样看不清字幕,尤其这次都用青峰的手写体,虽然很飘逸,但我看不清啊。
歌单顺序和香港场是一样的,事先大概浏览了一下前一天的歌单,如果只看歌单,应该会比较失望,尤其是我的上一场苏打绿演唱会是在糖果livehouse,每一首冷门歌都有惊喜惊艳之感。
但整场听下来,发现苏打绿筹备这场十年演唱会的用心和真心。每一首的编曲和前奏都做了与原来非常不一样的改编,在青峰开口之前,根本就没有办法预料得到具体是哪一首歌。当然,前提是你对歌单不熟悉,所以良心建议,在看本巡回之前,让自己屏蔽在歌单信息之外,才可能会获得更完美的体验。
歌单本身而言,其实我认为第一部分本质上是这十年来专辑的主打集合,又可以说是最为大众歌曲的集合。狂热、小宇宙、小情歌、日光、我好想你、你在烦恼什么、这天、无与伦比的美丽、喜欢寂寞,这些“主打”,让全场观众的前大半段时间里都处于大合唱的情感共鸣状态。
我向来对主打的感情特别的淡漠,尤其是《狂热》和《日光》,《小情歌》和《无美丽》其后。忘了是谁说过,这就是所谓小众乐迷的特点,享受着自己才拥有的发现隐秘的小确幸的心情。我可以很理直气壮地反驳,本来领我进门的就不是什么《小情歌》和《无美丽》,2007年听左边才是我迷恋的开始好么,虽然也算是另一首“脍炙人口”的二主打了。
说一些很个人观感的事情。我对演唱会的挑剔程度来源于对CD般一模一样现场的厌感,所以我对观看非乐队的演唱会非常谨慎。本次巡回每一首歌编曲改编的理性分析或许要待DVD面世后,现在凭着零星的记忆,我能做的只有谈特别主观的感受了。
《小情歌》的改编是将基调从一个人喃喃细语转向更为开阔、明亮、圆满的感觉,而《你在烦恼什么》则抛开了过分正气甚至有点沉重的感觉,转向更为朝气和阳光。但是相对而言,从2009年日光狂热演唱会后,《日光》的多次改编,都远不如原曲得我心,这次亦如是。我私认为,中国人听华语歌曲,总有一份无比强大的执念,歌词与曲以及编曲在情感表达上的和谐至关重要。《日光》的歌词,我觉得其实并不适合改编成摇滚或电音,它拥有的是一份独特的春光明媚之感,或许稍带迷幻也适合,过分强烈的电音效果抹杀了它的纯粹。
《我好想你》和《这天》,我仅存的记忆只剩全场大合唱时打粉的声音了,当然,也包括我在内。作为一名七年的粉,看不清歌词什么的都不是阻碍,想我前年光棍节在严重偏台到与主屏幕的呈90度的情况下还能全场无压力跟唱的光辉历史……
第二部分呈现的是苏打绿的成军历程。多年以后能看到青峰弹钢琴,馨仪和小威弹吉他好激动!我其实爱《迟到千年》的DEMO版甚于正式版,《频率》又是我听万次也不厌倦的歌。《飞鱼》的编曲终于从走偏的电音版回归正常了,这首歌从高一起就陪伴过我多少数理化做不出来的日子,高三的时候每次模考成绩不理想,也是这么听着它继续发奋前行的。
第三部分,从《空气中的视听与幻觉》到《控制狂》,一连七首歌曲的重电气感,恣意呈现迷幻的庆典,完美体现了AIR的主题,空气似乎在跳跃、流动又充满着气泡感。本次巡回大屏幕展现的线条延展、波动和色彩变幻,结合从舞台四周发射的多变光束,让人不自觉地沉溺其中。
七首歌里最惊艳的莫过于《四季狂想》,这首在我奉之为“神专”的《无与伦比的美丽》(PS.我心里的“次神专”是《夏/狂热》)里最后才爱上的歌,这次改编实在是难以言喻的惊艳之感。音质的变化、节奏的转换,重低音轻轻地敲在心头上,让人忍不住想要加入摇摆的行列之中。
阿龚的舞蹈一如既往的诡谲又充满纯真的热力,将全场的气氛炒热到最高。又是中提琴手、又是keyboard手,还是dancer,阿龚真的很忙也很累。其实以前看访谈和“亮晶晶演唱会”也明了他对古典乐的执着,只是不曾知晓他们曾经说好30岁就离开苏打绿,完成他古典乐的梦想。想来也是一阵心酸,他们在当时“离经叛道”地脱离社会眼中正常的轨迹,除却对音乐诚挚的热爱,还需要多大的勇气。
点歌环节有《如果凝结就是爱》和《偷闲的翅膀》,突然有一种很欣慰的感觉。一直很不喜欢新粉,或者是只听了《我好想你》和《小情歌》就说喜欢苏打绿的“伪粉”,更讨厌心理或行动上认为“青峰=苏打绿”的所谓粉丝。苏打绿的成军和成名,离不开青峰独特的声线和敏感的词曲,但表达歌曲灵魂独一无二的编曲是由团员们一起完成的,如果你曾经用优质的耳机或者音响来聆听过他们的音乐,细细分析编曲中鼓点的节奏、电吉他的弹法、弦乐的层叠,你会发现编曲中每一种乐器都在展现灵魂上,有着无可替代的地位。
关于气氛,其实来看苏打绿的几乎妹子占七八成,不管是场馆内,还是来回的地铁上,剩余的男性都是妹纸的男朋友,所以男性的纯打粉实在是太少了。左后方的某位一直在不间歇地尖叫;开场前默默刷微信的文静妹子,在演唱会全程激动到我无力承受,情绪波动过大的时候,拜托不要那么残暴地连抱带掐地对待我可怜的左胳膊好嘛;右边从郑州来的大一妹子,在《我好想你》的时候就满脸都是泪……我每次看苏打绿旁边总有妹子在哭,我感慨的是,四年看下来,镇静了太多,回忆以前第一次看苏打绿,不也是随便被某首抒情歌就戳中泪点。
一篇演唱会后记加感悟,断断续续地写了三天,又被我掐掉了过分情绪化的部分,于是就有了前后迥异、文不对题的文风……
我又要翻出2007年小巨蛋的DVD来缅怀一下,不论是段落安排的圆满度,还是主唱声音的状态,甚至talking的随性,光是将《无美丽》整张专的歌都唱了这一点,那场演唱会在我心里就是无法超越的存在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