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什么都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人(二)

你走了,也还爱你


阿秀和阿富的故事(二)

1

阿秀心肠软,听不得哥哥妹妹们的半点好话,自己紧衣缩食的还是一并答应了亲戚们帮忙照看孩子。

可是孩子们不像大人,是饿不得的,每一顿都得有足够的饭菜。每天指望着阿富带回来的粮食根本不够家里孩子们吃。

阿秀一个本分的农村妇女实在想不出什么法子,回村里和哥哥们商量,定期送点孩子们吃的粮食,不然没能力帮忙照顾了。

哥哥们很是不高兴,为这事红了脸。嚷嚷着阿秀家都是白眼狼,小孩子能吃几个粮食,多照顾一个孩子而已,这点东西都计较,还把哥哥放在眼里吗。

但谁知道,阿秀对他们的孩子比自己的还要好,大块的肉给他们,有一颗糖都先给他们吃,孩子玩哭了永远是自己家孩子的错……

阿秀总是信奉着,现在我们熬过所有的苦,以后就幸福了。

阿秀虽然没读过书,不认识几个字,好在聪慧、有独立思考能力、懂得筹划生活。

阿秀想,阿富一个人撑着一个家很苦很累,应该要为他分担些压力。

没有用知识赚钱的资本,那就用劳动力赚钱。阿秀和阿富合计着包下了两大片的茶园。

白天趁着孩子们上学去茶园采茶,掐着时间点回去给他们做饭,晚上去菜地里收拾烂菜叶拿回家煮猪食,喂猪。

阿富很少让阿秀一个人做这些,阿富觉得,阿秀是个好妻子,好妈妈,要努力对她好。

阿富真的很努力,365天都在干活,24小时都在连轴转,两个努力生活的人,哪有什么理由过不好生活。

阿秀和阿富的日子过得不那么紧缩了,阿富看着阿秀没白天没黑夜的操劳家务,不怕风吹日晒的采茶养家糊口,手上的茧越来越厚,很是心疼。

阿富说,前半辈子自己没出息让阿秀也跟着过苦日子,受了很多苦。好在这些苦我们都一起熬过来了,这后半辈子可不能再让阿秀受一点苦了,阿秀应该过更好的生活。

那时候的人老实本分,不懂说情话,但这有这些话就够了。


2

阿富也算机遇好,家门口白酒店的老板跟阿富说,他们夫妻俩要回湖南了,需要转让店铺,他们认识两年了,也没少帮阿富家,所以第一个还是想到了他。

做一个努力的人好处在于,人人看了你都想要帮你。

阿富知道,那家白酒店是镇上唯一的一家,生意很好,所以阿富把家里的猪卖了再借了点钱,盘下了那家店,让阿秀经营,这样一来,阿秀也不用那么辛苦了。

白酒店的生意是真的很好,阿秀家的日子也慢慢变好了。阿富想着要在镇上给阿秀和孩子们一个家,一个属于他们自己的家。

但阿秀说他们家日子才刚刚好起来,买不起一座房子,阿富想没关系啊,可以买个地皮,自己做工人,去山上砍木头搭建,自己搬砖和水泥,自己盖,他会努力给阿秀一个家。

阿秀看着眼前这个男人的坚定,心想着这辈子嫁对人了。

买不起家具,阿富就自己做。买不起不锈钢的门、阿富就自己动手喷漆。

努力从来不害怕晚,阿富用了三年用自己的双手为阿秀盖了一座房子,给阿秀一个属于他们自己的家。

阿富还在为他们的未来努力着,仿佛阿富的生命里没有自己只有阿秀和孩子,阿富像是超人一样从来没说过累,没说过苦。

阿富说,阿秀是他这辈子最亏欠也是最想保护的人,他的未来里只有她,她开心他做的一切都值得。

后来他们举家搬进了新房,但盖房子多少欠了些债,阿富得努力想办法还,让阿秀住的舒坦。所以即使是新房,阿富也没有真的享受过。

阿秀让阿富别那么辛苦,外债也不是一天两天能还上的,他们一起努力还,多注意身体别累着。

阿富说,把这些债还上了,往后就有很多很多时间可以陪他们了。

阿秀很信命,相信苦尽甘来,也相信熬过所有苦,往后再遇到什么都不觉得苦了。当然更相信往后还有很多很多好日子等着她和阿富。

但阿秀没想到,躲过了命运的苦,却躲不过意外。

阿富在回家的路上因车祸坠入山崖,当场死亡了。

阿秀接到电话整个人瘫在地上,哭的撕心裂肺,整个身体像被人一刀一刀的刺进心脏,阿秀唯一的理智是爬着都要爬到阿富身边。

阿富车祸的山崖很深很远,阿秀还是没能到达阿富车祸的地方。

阿秀看到阿富的时候,一边说一边哭,就好像阿富是睡着一样,就好像说着说着阿富就会醒来说,没事,我只是累了,想休息一下。

阿秀说,阿富啊这是你离家的第十五天,你说有点累了,想回家休息几天,补补身体。

阿富啊,我还在家等着你回去呢,炖了一大锅猪脚补汤和一碗鹿茸,等着你回家吃呢。

阿富啊,你说怕我孤单给我买的电视你还没看过呢,我等你晚上一起看呢。

阿富啊,你说过忙完这段时间就休息的,我们说过要一起过很多很多好日子的。

阿富啊,家里汤还热呢,你怎么就走了。

阿富啊,你怎么忍心丢下我一个人,就这样走了呢。

你怎么忍心丢下四个孩子就走了呢,你怎么忍心呢,你怎么忍心……

阿秀的脸贴在阿富胸口,说了好久好久的话,直到喉咙哑的发不出声。

阿秀强撑着用手去温暖阿富的手,看着阿富满身的伤痕,知道阿富一定是和生命做了最后的挣扎,也许是因为生命的尽头没能见到阿秀,也许是因为放心不下四个孩子,也许是因为最放心不下阿秀,阿富的眼睛没有完全合上,阿秀看了心如刀绞般疼痛。

阿秀用微弱的声音说,我不会这么狠心丢下我们的四个孩子,我会尽全力勇敢的生活,连同你对孩子的那份爱一起,你就闭上眼放心的走吧。

阿秀用手轻轻地合上阿富没闭合的眼,阿富是听到阿秀的话了,阿富最放心不下的还是阿秀,现在阿秀来了,他也放心的走了。

阿富走后的几年,阿秀都像是精神恍惚,会坐在新房门口椅子上发呆,看着远方发呆,一发呆就是一整天。

阿秀说,阿富只是出远门了,怕阿富不记得回家的路,得坐在门口等他回来。

小儿子习惯了放学回家第一句喊的都是爸爸,阿秀每次都听到了,转过身含着泪不说话。

阿秀还是习惯的在餐桌上多摆一双筷子,总觉得吃着吃着阿富就会回来。

后来街里邻居看着阿秀一个人要拉扯四个孩子很辛苦,谈话间让阿秀改嫁,孩子留给他奶奶就好了。

阿秀说,她答应了阿富,要连同他对孩子的爱,把孩子抚养长大。

邻居都说阿秀这孩子倔得很,一个家的经济支撑没了,一个女人怎么支撑得起四个孩子的生活,但没办法,就看这日子一天一天的过,阿秀也一天一天的又苦了起来。

阿秀说,阿富辛苦了半辈子,没享一天福就走了,留下四个孩子就走了,阿富一个人走的时候得多孤独了,阿富不能看着自己的孩子长大得多难过啊。

所以再辛苦再累再难过,她都要替阿富陪孩子们一起长大,她相信阿富都在看着。

阿秀就是靠着这个信念,一直坚持的走着,

走到孩子都长大了,也走过了没有阿富的十年。

阿富要是还在的话,应该也和她一样变老了吧。很多个夜晚都会梦到阿富,让他别走,走了,她也还爱他。醒来,枕头都湿了。

阿秀说,路多远都不怕一个人走,可是想想余生那么长再也没有阿富的陪伴了,真的很难过。

但她还是会带着阿富的那份爱一直走下去……



| 阿富走的那一年阿秀37岁,最小的儿子10 岁。

| 今年是阿富走的第十年,虽然阿秀还是一个人,虽然阿秀偶尔会抱怨阿富当时的狠心,虽然阿秀还是会一个人发呆。

| 但好在孩子们都长大有出息了,往后余生他们会做阿秀的铠甲,连同阿富的那份爱一起,加倍的爱着守护着阿秀。

(完结)

别担心,都会好的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