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的书卷气

文/赵丽宏


这本《阅读者2018》的作者,是一些互不相识的上海市民,他们虽然未曾谋面,但却有共同的爱好:阅读。这样的爱好,使他们在这里相聚,并且把自己的读书心得呈现在大家面前。这是一种令人愉快,也让人欣喜的聚会。为这样的书作序,对我也是一件欣悦之事。


读书有体会有感悟,并且用有个性的文字阐述表达,这过程,沉静而丰富,是一个读书人的心迹。


天下的书籍浩如烟海,作为读者,我们只能根据自己的需要,选取其中几滴晶莹的水,几簇飞卷的浪花。读书,必须选好书,选真诚至情之书,选睿智渊博之书,选独特深邃之书,这是爱书人的共识。


读一本好书的感觉,像看一朵花在你的面前慢慢绽放,每一片花瓣,每一缕花香,都会在你的周围形成美妙氤氲。


读一本好书的印象,像听一段波澜起伏的音乐,你的心弦会被那些动人的旋律拨动,那些神奇的音符,会留在你的记忆中,久久回旋荡漾。


读一本好书,也像和一位智者对话,他会把你引入宽广幽邃的天地,让你认识历史的悠长,天地的浩瀚,生活的多彩,人性的曲折。


读书的过程,不仅是欣赏沉醉,也是辨识思考,那些写出真性情真见解的读书随笔,将自己的思绪情感和所读之书融为一体,展现了阅读的美好境界,也可以为读者打开认识好书的门窗。




有很多人担忧,现在的阅读的风气,多的是“浅阅读”,“碎片化阅读”,还有出于功利目的的阅读。这样的担心,不无道理。但是我相信,真爱读书的人们,还是会追求阅读的美好境界,这样的境界,不仅在于阅读过程中产生的愉悦和感动,还在于阅读过程中的思考,读者和作者之间,会因为理解和感悟而架起一座无形的桥梁。对同一本书,不同的读者,也许会有不同的解读,这是很正常也是很有意思的事。一本旧书,因为有了新的知音,便有了不同以往的新生命;一个读者,也会因为读一本好书,启迪了自己,提升了自己,使自己的精神世界更为开阔。


很多人曾经担忧,在汹涌的经济大潮中,在物欲泛滥、娱乐至上的风气中,我们这个以读书为荣的民族,是不是会淡忘了阅读。好在现实并非如此,读书的风气,正在我们生活的这个人声鼎沸的大都市悄然蔓延。读者将要看到的这本书,就是一个证明。

四年前,我曾写过一篇散文,题为《上海的春夏秋冬》,在描述上海的夏日景象时,我写下这样的感受:


在夏天,我曾经参加过这个城市举办的各种各样的读书活动。在图书馆,在学校,在居民社区,人们为书而集聚,为书而陶醉,读书在人群中蔚然成风,爱书的人,有孩童少年,有年轻人,也有老人。在每年一度的上海书展上,无数新书在等候着爱读书的上海人。在这里,可以遇见兴致勃勃的读者,也会遇到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作家。


一个孩子在他的读书感想中这样说:读好书,就像是迎来一股清凉的风,吹进了我心,驱逐了我心里的烦躁……


孩子的话,在我心里引起共鸣。我们这个城市,风中有书香的气息,这让我欣慰。这样的风,不正是夏日里清凉的风吗?


夏日的清风中,有书香气息,令人神往,令人心怡气爽。上海这座城市,不仅是经济的城市、商业的城市、金融的城市、时尚的城市,也是一个有文化底蕴的城市,读书,在这个城市中,正在成为市民日常生活中的重要内容。作为举世瞩目的国际大都市,如果能让人感受到这里处处飘溢的书卷气,这是上海的气质和风度的流露。一个读书成风的城市,理应是一个优雅的城市。


生活在一个崇尚读书的时代,值得庆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界杯第三天:冰岛拦截阿根廷,哈尔多松阻挡梅西 上帝很公平,给了C罗一个超级剧本《拯救葡萄牙》,同时给了梅西《拯救...
    英超球霸阅读 290评论 0 0
  • 时间都去哪了 在别人说没时间的时候,我在做什么? 近一个月我做了什么,我忙碌中,静静思考: 1.正常上班,承担我一...
    你健康我快乐_61fc阅读 289评论 1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