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成虎,没死在亲戚们的口舌之下算我幸运

“这些没皮没脸的东西,以前都躲着我,生怕跟她们借钱,天天给我泼脏话,现在见我翻了身,倒都换了一副嘴脸,三天五头打电话要我办事,烦都烦死了!”

近些年来,政府组织各单位下乡扶贫,小丽家不仅被取消了低保,扶贫也没有她家的份,村子里的扶贫房一栋栋盖起来了,小丽家的窑洞却日渐塌陷下去。

姨母们继续发扬外婆的风格,要小丽无偿照管母亲,三番两次电话炮轰,明里暗里要求小丽常回家看看,最好一个月一次,最后甚至要求盖房子。

小丽在外读书二十年,家庭基础本就薄弱,刚刚成家立业,日子还未过稳,姨母们不等她喘口气,就狮子大开口,她们把小丽当做了为母亲的不幸买单的替死鬼。

小丽也曾申辩:“我在外面受了这么多委屈,家里未曾给过一分钱,你们给我出的钱该还的都还了,凭什么让我出钱盖房,想要赡养的权利得先尽抚养的义务吧!我当时穷的时候,你们都躲得远远的,现在倒都过来索取了,凭什么!”

姨妈也不是善茬:“你妈说白了就是个愣货,你跟她要什么抚养义务!”

“傻就有理了?想要房子张张嘴就行?给你解决温饱问题还不够,还想掏我家底,把自己的人家拆散,还想害女儿的家庭,你们存的什么心!”

母亲做饭常半生不熟,带虫子的米不洗就下锅,不洗手就下手做饭,饭没熟就开锅,做出来的饭菜不是太咸就是太甜,锅碗瓢盆在院子里乱扔着,被野狗舔了又舔,和她在一起,如同在地狱里受煎熬,父亲懦弱,竟然同她一起生活了四十年。

姨母们并不认为是母亲害了父亲,反而仇恨父亲和小丽对母亲关怀不够,平时小丽回家,吃穿都尽量满足母亲,母亲不会花钱,常被人蒙骗,即便这样,给几个零花钱,就当尽了心。

可磕磕绊绊走到现在,不仅没有得到亲戚们的祝福,反而一再受到挖苦责难,不只是姨母们一再出难题,就连姑姑们也极尽侮辱之能!

4.

2012年春节,按照传统,这一天人们都会外出给亲戚拜年问好。对于这次拜年,小丽心有抵触,害怕姑姑给自己难堪,看看时间将近中午,才硬着头皮前往。家中没人,等了片刻,才见姑姑从院子里进来,脸上带着充满心思的笑,果然,寒暄没几句后,就露出了真面孔。

“天天钻穷叭洞里,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一个穷窝子有啥可待的,给你有吃了还是有喝了?你咋不去老兆家拜年?真就成了人们嘴里的白眼狼,忘恩负义的东西了?你看看村里都传了些什么谣言,说你和老兆家的儿子订婚了?有没有这等事!还有更难听的!……”眼神里满是叵测和恶毒。

这一顿话连珠带炮,把仅仅二十一二的小丽轰得泪眼婆娑,心脏发抖,哆哆嗦嗦吐出几个字:“没这样的事……”从小被人欺辱到大的小丽不知道该如何反抗,甚至忘记了可以掉头就走的权利。

踉踉跄跄蹒跚到家,直哭了三天,那年,她真的没有去老兆家拜年,过了十五,强忍住泪水,给老兆打电话问好,电话里是不友好的冷漠和轻视。因为这些谣言,早先亲近的心也生疏了不少。兆叔家本就人多口杂,自己一个受人资助的弱女子,在众多陌生人中间穿梭,只感到孤单和自卑。成家后的小丽选择在过年过节才去前往问候,平时并不过分接触。

老兆是供小丽读大学的资助人,高中毕业考上一本的小丽经政府介绍认识,自此开始了不因费用发愁的大学生活。结识之前,兆叔先去小丽家做了一下了解,看见只有两孔窑洞的小丽家,窗户上飘着破烂的塑料纸,落实了资助意向。

假期中的小丽不再回家,而是直接前往兆叔的工厂帮忙,说是帮忙,无非是开开票和做一些卫生活动,一来表示亲近,二来打发时间。可不久就分别从姑姑和姨母那里传来不好的谣言,说她行为不检,好吃懒做。

生在贫困人家的小丽自小规矩老实,思想传统保守,连兆婶都说这孩子封建,现在寄人篱下,时时处处看人脸色,强作笑容,听到这些谣言,委屈和气愤不打一处来,人善被人欺,人们欺负你的时候是不看对错的。委屈和憋屈无处释放,郁积了多年的怒气终于在一个中午爆发了。

那时的小丽正在产褥期,产后抑郁严重,出不得门,正是怒气滚滚的时候,恰巧这时姑姑发来一个题目为不孝子的链接,瞬间触动旧怨新仇,爆发一场空前激烈的嘴仗。

结果是遭来亲戚们的一致讨伐,“怎么能这么说你姑姑呢?”,“还大学生呢,念书就念成这样了!”。

小丽和姑姑的矛盾,要从高中毕业说起。

小丽高中毕业后闲居在家,一个上午,姑姑风尘仆仆赶来,村里人都说她是关心小丽来了,可等进了门,却对小丽哭诉自己如何如何的困难,家里三个孩子,欠了十几万的窟窿,直说的声泪俱下。一个四十岁的妇女对着一个十七八岁的小姑娘哭穷,目的只有一个,堵住她借钱的嘴。

经姑姑这一番哭诉,倒觉得姑姑家才是村里最穷的人家。为了消除姑姑怕她借钱的恐惧心理,小丽自觉远离了她家。

直到上大学后,有一天突然收到一条陌生短信,是一些无关痛痒的问候,学习紧张的小丽无暇理会背后发短信之人是谁,直接删除。等她假期回家,姑姑就亲自登门兴师问罪来了。

姑姑是带着一脸怒气来的,她还想对这个侄女宣称主权,尽管小丽二十多年来都是他人资助成才,她认为不管谁供你念书你都是这个家的人,但她不知道,在生活的狰狞面目下挣扎的小丽,早已模糊了对亲情的认知,剩下的只有一脸的冷漠。

姑姑暂时隐忍住了自己的本性,但脸上的怒气还是一望便知,她将带来的一袋瓜果,当场连开两颗西瓜,都是生的,表情讪讪,又带着一肚子怒气扭头出了门。

这怒气直积攒到新年来临,如火山一样喷在了无辜的小丽身上,直把小丽喷得没了继续活下去的信心,没有死在这些亲戚们的口诛笔伐之下,一直残喘到现在,实属命大。

事后的她不仅没有一句道歉,竟像没事人一样。等小丽成家后,不时给她打电话诉苦,并且打着她的名号不时给村人拉纤帮忙,见了她更是如同一个受了莫大委屈的孩子哭诉一些不公。

这诸多莫名的打扰都让小丽苦不堪言。

5.

小丽家还是一如既往的穷,这个家庭并没有因为她念了大学,找了工作,有丝毫改变,反而距离毁灭更近了一步。父亲被母亲折磨的彻底没了斗志,家里除了队里接济的面粉,一无所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阴沉沉的,屋子里没开灯,手机没电了,关机充电,还以为到晚上5点了。 风扇吹着,刚拖了地,把地上的玩具扔进了箱子里...
    秀琴sukin阅读 141评论 0 2
  • 因为《天使爱美丽》里构造的奇幻世界,我们不约而同的幻想着巴黎,以及蒙马特的街道和圣心大教堂前的旋转木马;因为三毛如...
    晕小姐的博物馆阅读 900评论 0 0
  • 孤独,从来就不会毁掉一个人,把自己的头奋力塞进一个不适合自己的圈子,佯装自己不孤独,才会毁掉一个人。 很多人认为朋...
    Zq张琼阅读 346评论 1 7
  • 你在车上坐着,我在车外站着。 整整15分钟,我们无声地交谈,只是眼神交流。那一刻,我不确定你有没有看见我的眼泪和内...
    减肥的女孩阅读 8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