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er 哪家强」学习英语的好助手「一」:欧路、有道、金山、必应、海词词典大 PK!

APPer 每天推荐优质 app 。

—————————————————————

每年都说要学好英语,嗯...每一年都说,每一年都没这么做... (ฅωฅ *)  ...好了,伤心的事情咱们不提...我们一起来认(tú)真(láo)审视有什么学习英语的好助手。

今天我们要看的是英语词典哪家强?!本次横测选手有欧路词典 PRO、欧路词典免费版、网易有道词典、金山词典、必应词典、海词词典。(由于欧路词典 PRO 仅售一元,因此列入此次横测中)

「APPer 哪家强」学习英语的好助手「一」

这一次我们要从词库、是否支持离线词库和发音库、摄像头取词、跨软件取词、翻译、生词复习及人性化操作等七个方面来对比这几家词典 app 的功能和体验。

词库

本以为在今时今日各家的词典收录的词库应该是没有差距的才对,但通过不严谨测试「找来几个所谓的常用英文缩写」在进行离线搜索还是发现了差距。

测试结果:

RUOK(Are you ok?)、afk(away from keyboard)、thx(thanks)都只有有道词典能查出来;

ttyl(talk to you later)有道、欧路 、必应词典都能查出来

asap(as soon as possible)有道、欧路、金山、必应、海词词典都能查出来;

而bbl(be back later)则没有一个词典能查出来

总的而言,这个不严谨测试中,有道领先于其他词典,欧路两版、必应词典落后,金山、海词词典只能搜到一个。

离线词库、发音库

首先,在流量贵、网速慢的天朝离线词库、发音库显得尤为重要。检查下来就只有必应词典是没有离线词库和发音库的(虽然没有离线词库,但日常单词仍然能够查出词义)。其次,欧路普通版明明是有英语离线发音库的,但在设置中却变灰不可点按,这是在诱骗用户要注册软件才能使用离线发音库吗?(注册软件要 18大洋呢!~)

欧路词典免费版离线发音库设置

所以这里欧路词典 PRO、有道、金山、海词平手,欧路词典免费版略逊一筹、必应词典败下阵来。

摄像头取词

阅读纸质英语材料时,在手机上打单词查询实际上是效率比较低的方法,想高效当然要用摄像头取词啦!~其中必应和金山词典没有摄像头取词功能,直接出局了。

有道词典取词反应最快,而且查到一个单词之后能快捷地加入生词本,比较赞!但似乎连续查词容易卡住。

摄像头取词后能快捷地加入生词本

欧路两版、海词词典在测试中发现经常有识别乱码,或者明明已经查出来词义了却显示「无法识别单词」的情况,而加入生词本的功能离用户的视线太远,体验比较差。

左边两张是海词的,右边两张是欧路的

总的来说,有道词典的体验最好,而海词、欧路两版次之,金山和必应直接出局。

跨软件取词

在手机上看到英文单词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跨软件取词是大杀招!

跨软件取词就是当用户在手机上用其他软件看到可选取复制的英文单词时,词典能够通过顶部横幅通知的查询词义。

跨软件取词

首先,金山词霸没有这个功能,直接出局。另一方面海词词典明明是有这个功能,也确实能够在复制单词后从后台发音,但却没有弹出「横幅」解释词义。经查证,海词词典并没有出现在我的「设置-通知」的包括和不包括列表中,这个应该是 BUG 所在。

那么选手剩下欧路两版、有道、必应词典。结果如下:

欧路两版、必应词典的「横幅」通知反馈都明显比有道词典迅速得多。不要以为快那么一秒两秒不重要,这一秒两秒的时间很可能把用户阅读文章的热情燃烧殆尽(嗯,我就是那么的没有耐性 (ฅωฅ *)  ),其次测试中发现,当用户选取单词时如果把标点符号也选择上的话,欧路两版与必应词典均能识别出来,或者提供近似结果,而有道词典会查不出来,因此有道词典败。

欧路词典 VS 有道词典
必应词典 VS 有道词典

其次,必应词典跨软件查词不能发音,跨软件取词在后台失效前不会提示,最重要的是不能选择针对单词、词组、短句、文章等内容来取词查词,导致用户只要复制了内容就会弹出横幅通知,用户体验不好,因此必应词典败。

欧路与必应词典跨软件取词设置内容

翻译

在爱词霸上选了今天的「每日一句」进行不严谨测试,结果如下,大家感受一下。

原文:Maybe it doesn't matter which road we embark on. Maybe what matters is that we embark. 或许,人生重要的不是我们走了哪条路,而是我们是否迈出了脚步。

有道词典:也许我们走上哪条路并不重要。也许重要的是,我们开始。

金山词霸:也许不要紧,这条路我们走。也许最重要的是我们走。

必应词典:也许无论我们着手。也许最重要的是,我们开始。

欧路两版:也许这并不重要,我们走上哪一条路。也许真正的问题是我们开始。

海词词典:查不到

主观判断:有道词典赢了,欧路两版稍逊一筹,金山、必应词典目测是直译的,海词词典...呃...

生词复习

用词典查完词之后不复习很可能只有这个瞬间知道它的意思,所以有生词复习功能很有必要。

测试下来,只有欧路两版提供根据用户「认识/模糊/不认识」外加记忆曲线循环复习的功能,而其他词典只有收集生词展示,提供隐藏词义辅助回忆的功能,优劣立判。(必应词典有针对高考、考研、四六级等不同水平的背单词功能,只是不支持生词复习而已。)

人性化操作

这里,把各个词典一些人性化的功能罗列下来,感受一下。

欧路两版:

1、词典内发音有听筒模式。大爱这个功能,英语单词匮乏是一个令人尴尬的问题,查词时通过扬声器发音会直接暴露连 XX 词都不认识(免费版不具备);

2、将历史搜索的单词自动归集到「学习记录」里,翻看生词很有帮助;

3、生词复习模式,上文讲过,不解释;

4、能够直接在词典中阅读PDF、Office 文档、iWORK 文档、txt 等常见文档,并可直接单击内容查词,甚至内置了浏览器可以网页查词;

5、查词界面自动弹出键盘、在搜索列表中显示解释、查词后自动发音、自动查询剪贴板内单词。

有道词典:

1、摄像头取词后,「添加到生词本」按钮紧随单词出现,并可打开闪光灯;

2、提供了大量英语学习素材及小组,但主页含有太多与英语学习无关的内容,容易分心。

金山词霸:

1、检测剪贴板内容,点击即可翻译;

2、提供针对水平、兴趣的阅读素材、VOA 和 CET 听力素材等。

必应词典:

1、提供背单词功能、口语练习素材、VOA 和 CRI 等听力素材;

海词词典:

1、提供每日一听、每日一练等学习素材;


综上所述,推荐欧路词典 PRO 及有道词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