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只有芸知道

本文首发于公众号"鱼儿的小日子"。

最近冯小刚导演的贺岁暖心档《只有芸知道》上映,这是我本年度最期待的电影。果然,又是一部赚足眼泪的影片(热泪盈眶),看的时候,我完全没有带着任何理性的眼光审视电影的逻辑电影的情节,而是完全被主人公带到了那座美丽的新西兰小城,那段真诚而又打动人心的爱情故事中去了。

等心情平静下来,决定写点什么。故事情节总体来说是这样:一个贫嘴热情可靠的阳光大男孩,文能吹笛,武能下厨,小事能做,大事能抗,在异国他乡遇见了一个任性倔强可爱温柔的红衣女孩儿,在一个独居的养尊处优的中国太太撮合之下,两个人结婚并度过相濡以沫的十几年,人到中年,男主人公带着女主人公的骨灰,走过了一万五千公里的路,追忆过去。电影中的主人公芸让我想起《浮生六记》中的芸娘,同样是相貌美好、性格知性、温柔而天马行空的女孩子。故事以倒叙和插叙的方式娓娓道来,故事平淡不热烈,但是这种平缓却直指人心。电影中的罗芸和隋东风同样都是孤身一人来到新西兰,为什么来到此地,电影并没有交代清楚,但我想,应该是因为两人那砰砰跳动的追求梦想和自由的心吧。他们在林太的见证下结婚,东风本来是一个喜欢音乐,喜欢开玩笑,身无分文的送外卖的男孩子,但是自从和小芸结婚,他意识到要给小芸安全感,就要先有经济基础,于是二人来到克莱德开了餐馆,在这里一起生活了十五年,两人一起在树下看云,一起回家,生活平静、温馨,还收留了一条叫blue的狗狗作为陪伴。东风其实是一个很上进很聪明的男孩,做事很踏实,在这里一心一意开餐馆,一心一意享受当下的时光并坚定的认为“有你在的日子,就是好日子”,他甚至再也没有吹过笛子。但是小芸是一个并不安分的人,她想要过一种更加自由的生活,她深爱着东风,但是她冥冥之中觉得自己已经时日不多,她想看鲸鱼、想对着极光许愿、想要天南海北的游历,可以看出芸是一个有些浪漫性格的女孩儿。当然这些要求其实都无可厚非,一个女孩的天马行空应该得到善待不是吗,或者说我们每个人的想法都应该得到宽容和实现。

在奥克兰她第一次和我打招呼的那一刻,我就决定非她不娶。

其实爱情这种感情的发生是非常奇妙的,三毛曾经做过这样的比喻:男朋友和买鞋子是十分相似的事情,看了几百双鞋,店员小姐不耐烦,追问到底要什么花色样式的,自己往往说不明白,但是,当你一眼看见一双合意的,立即就知道是它了。东风和芸在新西兰的“风云际会”,并因为这一份难得的相遇而定下终身,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心理学上的“吊桥效应”呢,在异国他乡的两个人,在一种不怎么容易生活的环境中看到对方的时候是否会产生一种心理上的依赖感呢,我不得而知,他们的相遇和相爱就像是赌博能够赢一次一样是一种小概率事件,但他们真的各自坠入这一往情深的爱河了,并因此获得了幸福的一生,这是毋庸置疑的。

第一次见到他的那天,我就梦见了鲸鱼。

小芸是一个极其缺乏安全感的女孩,电影的最后交代了芸从小就知道了死亡的概念,她总是觉得自己随时就要死去,她喜欢鲸鱼也是她的潜意识中需要保护的表现:鲸鱼很霸气却很少攻击别的动物,就静静地在海里待着,自由自在的,也不碍着谁。就是呼吸时喷出的水花,也是给别人看的景致。作为一个从小就被医生判死刑了的人,她的心需要被保护,而异国他乡的隋东风让她觉得就是那个保护自己的人,隋东风作为一个有担当的男孩子,觉得有房子有车子有生意做就是给小芸最大的安全感,就是最接地气的安全感,来到克莱德,东风悄无声息的放下长笛放下了自己喜欢的音乐,但是即便如此他对此刻的生活也打心底里满意,东风觉得有了小芸在就是好日子。小芸却觉得眼前的这个温柔体贴的男人,就是最大的安全感了。这种平淡的满足感,这种普通人的生活,也是现在我们众多人所不及的。

你在哪儿,哪就是家。

电影中在讨论的一个主题是:复制粘贴的日子值得过吗,选择在外奋斗的日子值得过吗。就像是电影主人公,开餐馆一开就是十五年,在一个冷冷清清的小镇,也会偶尔怀疑人生,选择的这条路究竟好吗。尤其是女主人公会羡慕梅琳达的自由闯荡,时而对自己的生活感到厌恶。反观我们自己,每个人似乎都在为生活的不变找变化,或者说很多人都向往着每天都在积极变化的日子,似乎我们心中的期待永远不会得到满足。比如我们上学,上高中的时候,身边的人告诉你说上了大学就好了,上大学要考研究生了,考上研究生就好了,考上研究生又在想,以后找到了好工作结了婚就什么也不愁了,事实真的如此吗,我们达到人生的一个阶段性目标之后,我们真的一直快乐吗,答案不是的,如果人本身内心中就是空缺和贪婪,到什么时候都不会感到快乐与幸福。真的让人感到快乐的,是爱,是身边人的善待,你爱的人恰好也爱你,爱你的人你也爱。是踏踏实实的一步一个脚印的与爱的人一起生活,是结结实实的坚韧不拔的与磨难和解,最终是自己达到内心的平和与自洽。

半路上留下的那个人,苦啊。

影片中一个主题就是离别,一开始是与狗狗blue的离别,后来是与媒人林太的告别,最后是风与芸的分别。电影是以东风怀念芸为主线的,有如苏轼悼念亡妻的那首《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断肠处,明月夜,短松冈。影片一开头,东风的幻觉,小芸穿着结婚时的一袭红衣出现在家里,就是东风对小芸怀念的生动的写照,曾经日日相伴的爱妻如今离开人世,世间最痛苦莫过于曾经拥有了吧。影片最后在病床上两人相拥告别的场景,生动刻画了两人刻骨铭心的爱和不舍,让人不禁潸然泪下。


和朋友说起这部电影,朋友总是问我,只有芸知道,芸究竟知道什么呀?我想了想:芸知道东风多么爱她,知道自己多爱东风,知道这些年从死神手中抢回来的生命有多么来之不易,知道东风失去她与她失去东风一样难过……电影的最后,芸终于与自己和解,说:我的运气真好,出生在一个好人家,嫁给了一个好男人,做生意也找到了一个好帮手梅琳达。她终于对自己的生命知足了,也终于对死亡释怀了。

留下来的人苦吗?苦中带甜,甜的是有芸在的回忆与自己滚烫的未来,而爱就是支撑着走下去的动力了。

好的爱情从来都是相濡以沫慢慢熬,愿我们能够珍惜自己所爱。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