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100天读懂33本书?

文/郝鑫

我把这本书的重点加重标注出来了,如果时间有限,请看黑体字


《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

“红皇后效应”:为了保住自己的位置,就要全力奔跑;要想去别的地方,就要用比现在至少快两倍的速度奔跑。

红皇后效应经常应用于生物学。生物为了生存下去,不断进化,而环境也在一起变化,如果你不够快,最终的结果便是在原地停留,如同没有变化。


一.100天读33本书

1.读什么书?

什么书都行。畅销类的、专业技术类的、虚构类的、纪实类的、励志类的、烹饪类的,哪种类型的都可以。放心买吧,选择自己喜欢又有趣的,不要选那些生涩难懂、华而不实的书。培养读书习惯的最初阶段能感受到乐趣是最重要的。

2.什么时间可以用来读书?

早晨提前一小时起床,晚上也要安排一个小时。上下班各安排30分钟。

3.100天读33本书的7个秘诀

(1)购买能够抓住你心的33本书,不论是书的封面、作家还是内容。

(2)每天早上和晚上睡觉前大声地连说三遍“我今天要读书”这句话。

 (3-1)在日记本或者笔记本上坚持写读书日记。同时也简单地记录一下书的名字及所读的页数等。

(3-2)严格遵守早晨读书1个小时

(4)严格遵守晚上读书1个小时

(5)严格遵守上下班各读书30分钟

(6)每天利用开始工作前的时间和午餐时间读5-10分钟的名言录

(7)一定要做到平均1周读2本书

4.读书倦怠的方法

(1)去见指导老师。

(2)去见书友。

(3)去图书馆。


二.如何快速阅读一本书

1.主动阅读

为什么同一本书,那给不同的人读,会出现不同的结果?一个人,断断续续读了一个月,问到一些书里的问题还是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而另一个人,可能三天就看完了,可问到书的内容却如数家珍。这个原因,就是主动阅读和被动阅读的区别。大家可以想象,在你头晕眼花或者有一件特别紧急的事情需要去做的时候,却强迫自己进行阅读,那么你能专心的阅读吗?所以,快速阅读一本书的先决条件,是主动阅读,越读越主动,效果就会越好

2.知道自己的阅读目标

正如培根总结的那样——“书好比食品。有些只须浅尝,有些可以吞咽,只有少数需要仔细咀嚼,慢慢品味。所以,有的书只要读其中一部分,有的书只须知其梗概,而对于少数好书,则应当通读,细读,反复读。”那么一本书摆在你的面前,你要迅速判断,这本书,你是打算尝尝味道即可,还是值得认真咀嚼?

3.掌握一定的阅读技巧

     如上一条所说,一本书,你是打算浅尝辄止,还是打算认真咀嚼?这需要一定的阅读技巧来判断。当拿到一本书,首先仔细阅读封面文案、目录和推荐序等一切非内文的东西,这些地方的文字,都是编辑精挑细选最能概括该书精华的文字,阅读完这些你就会对这本书有一个大概的概念,就像一个出外旅游的人,提前看的地图,虽然你不知道那些景点好不好玩,但你最起码知道里面有几个景点,景点之间相距多远,每个景点都有什么特色,以便对自己的旅程进行规划。看完地图,是不是应该去其中的一个旅游景点看看是否符合你的期望?好,接下来就在目录里选几篇和主题息息相关的篇章来看,这样一路看下来,你已经基本了解这本书是否包含你还想继续挖掘的内容。是继续制定详细的旅行计划还是打一枪,马上换一个地方?相信你心中已经有数了。

4.掌握具体的快速阅读方法,简而言之,就是如何能做到一目十行

A.管住眼球

用手指或笔来做引导,管住眼球,好让你的眼睛能扫是整个页面,这是个传统的方法。用一张卡片或者一张纸来盖住你已经阅读完毕的部,让卡片保持在你所读的文本的上一行,这也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法子,它迫使你往前读。

B.稳稳当当可不够快

实际上,我们的大脑能在五百分之一秒钟就能识别文字,然而,遗憾的是我们却还在用四分之一秒来识别每一个字。

C.该长大了

我们最开始阅读的时候,老师们叫我们要一字一句地读,虽然这个方法有其益处,但我们该长大了。如果你还停留在专注一字一句的话,你同时肯定会在心里默念那些文字。而想要快速阅读,其实要一目十行

D.实践

APP上有类似的阅读训练软件,可以让自主选择阅读速度进行训练,选择的范围在一分钟25字到1500字之间。


三.争当领域第一名而制定的1年读100本书的任务

1.每个月买10本业务领域里的经典读物。

2.一周读两本

3.在必须知晓的部分下面画横线做标记,在空白处写下自己的想法

4.重要的内容要抄录或者录音,利用上班下班时间,反复读或听,慢慢消化吸收成自己的东西。

5.每个周末写当周所读两本论。


四.当你在读书过程中出现倦怠而不知所措时

1.去见那些能够帮助你读书的人

2.去帮助刚刚开始读书的人

3.读一些成功战胜考验的书

4.在家里的每个地方都贴上有意义的语句

5.每天看看你作为榜样追捧的崇拜者照片

6.给自己喜欢的作家发邮件


五.如何正确记读书笔记(参考:《如何阅读一本书》)

A.画底线——在重点句子,或者重要又有力量的句子下划线。

B.在画底线处的栏外再加画一道线——把你自己画线的部分强调一遍,或者某一段很重要,但要是底线画的太长,便在这一段外加上一个记号。

C.在空白处做星号或者其他记号——要慎用,只用来强调书中十来个最重要的声明或者段落即可。你可能想要将做过这样记号的地方来加一张书签。这样你随时从书架上拿起这本书,打开你记号的地方,就能唤醒你的记忆。

D.在空白处编号——作者的某个论点出发出一连串的重要陈述时,可以做顺序编号。

E.在空白处即下其他的页码——强调作者在书中其他部分也有过同样的论点,或相关的要点,或是与此处观点不同地方。这样做能让散步全书的想法统一集中起来。许多读者会用Cf这样的记号,表示比较或参照的意思。

F.将关键字或句子圈出来——这跟画底线是同样的功能。

G.在书页的空白处做笔记——在阅读某一章节时,你可能会有些问题(或答案),在空白处记下来,这样可以帮你会想起你的问题或答案。你也可以将复杂的论点简化说明在书页的空白处。活着记下全书所有主要论调的发展顺序。书中的最后一页可以用来作为个人的索引页,将做主的主要观点依序记录下来。


以上是我总结的如何阅读的干货内容,赶快跟我一起加入100天读33本书计划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