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在上,朕在下

导语:  那夜,他没醉,我醉了。

 那年,他说要护我一世平安,北定匈奴,换我一世太平。

 但你可知道,我并不想要这江山,我只想要你

  一

  又是江南梅雨之夕,又是在这个地方,我又遇见了他,这一幕仿佛重现了很多年,他还是没有太多的变化,就如我们第一次相见。

  “太……哦,不,公子,进轿子里去吧,这雨打湿了身体,容易着凉。”小顺子替我撑着伞,在我的耳边说到。

  我笑笑,喃喃地说:“听说,皇上给他赐婚了,北国的公主。”

  就像是在说一个不经意的笑话。拓,你要成亲了啊。

  “公子,你笑什么?”小顺子不解,“还是快府吧,不然受了风寒,老爷会像上次那样大发雷霆的!”

  “嗯,走吧。”我们本来就是两条不能相交的线,你有你的阳关道,我有我的独木桥。

  在我转过身那一刹那,我没有看到,有一道目光正刺痛着我的背影。

  我是南国太子,我叫南笙,可惜我不是一个姑娘。母后在怀我的时候,以为我是个公主,父皇便赐予我这个姑娘般的名字。

  听母后说,父皇曾将我指腹为婚给丞相的嫡子,可是,奈何我却是个男儿身。

  父皇独宠母后,虽然我不是他的第一个儿子,但却是他和母后的第一个孩子。母后不想参与这权贵的纷争,一心以为我是个公主,父皇虽想让他和母后的孩子继承他的江山社稷,可是也不想让母后伤心。

  宫里的太医们为了讨好母后,都说她怀的是小公主。我也想,我要是个公主就好了。我就不用当这太子,每日都要提防这皇室的勾心斗角。我也不必将那份爱意躲躲藏藏,不必任这命运恣意摆布。

  二

  朝堂之上

  “皇上,臣以为,太子如今已加冠,是当尽快考虑立妃之事,以维系我南国之太平盛势。”户部李大人上奏。

  我的婚事,这些大臣看起来比我还操心,在我还未加冠的时候,就有人向父皇提起,如今却更是猖獗了。

  我知道,他们并不是为了我,而是想让自己家中的女儿有朝一日能母仪天下,进而让整个家族在朝野中都能立足。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

  既然你们这么想我立太子妃,那就随了你们的意吧。我一抬头,就对上了他的眼眸,差点忘了要说什么,原来他在看我。

  “多谢李大人的好意,李大人考虑得是。那就恳请父皇给儿臣定个选妃之日!”

  他还看着我,眼中有一丝不可言说的怒意,他是在生气吗?

  他怎么会在意呢,我又在期待什么呢?

  “太子,恭喜!”散朝后,宇文拓拦住了我。

  “殿下是看上了哪家的姑娘?”

  “拓,叫我名字吧,这样显得生份了。”

  “殿下乃九五之尊,臣怎敢有所逾越。”

  拓,你以前不是这样的啊,你还说过要我做你的新娘。而今我们就真的再也没有任何交集了吗?

  “宇文将军,我也恭喜你,看我们谁先喝上对方的喜酒。”我不敢看他的眼睛,我怕我会深陷,“听说北国和亲的公主这两天就要到了。”

  “北国公主聪慧过人,英勇善战。听说你在边疆打仗的时候还见过。”

  “嗯。”宇文拓脸上没有没有人任何表情。

  “宇文拓,你喜欢她吗?”那,你喜欢我吗?

  “你觉得呢?”

  宇文拓看着我,四目相交那一刹那,我的心跳也漏了一拍。

  宇文拓,当朝丞相的嫡子,南国的战神,我儿时的好友,父皇曾把我许配给他的男子,如今,为何我们之间仿佛隔着巨大的鸿沟呢,谁都迈不过去。

  那夜,我做了一个梦。梦到了那个梅雨之夕。那是我们第一次一起逃出宫,不,是他带我逃出宫。

  “阿笙,喏,给你!”我好奇地看着他手上的东西,红红的,一粒一粒的,看起来很美味。

  “真好吃,拓哥哥,这是什么啊?”

  “冰糖葫芦,你在宫里是吃不到的!这宫外还有很多好吃的你没吃过呢,我带你去吃!”

  “拓哥哥,你真好!”

  “南笙,你长得真漂亮,比我妹妹还好看!”

  那天淋了雨,晚上我就受了风寒。宇文拓也因此被丞相痛打了一顿。

  只是我再也没有吃过那么好吃的糖葫芦了。

  三

  四月十二,我选妃的日子。

  我没有想到,丞相家的小女儿居然也来了。

  他,也陪他妹妹来了。

  这还是他第一次到我府邸,成年以后,父皇便赐了我这座太子府。

  我对这些名门闺秀没有一点兴趣,如果非要我选的话,我倒是愿意选宇文姝,宇文拓的妹妹,因为这样或许我能更容易见到他。

  可是选妃这事也不是我能做的了主的,选妃的前晚上,父皇召见了我。选妃要为社稷着想,不能给外戚干政的机会。

  而丞相之女,利用好了就是一个有用的棋子,用坏了,就会成为南朝江山的一大威胁。

  “姝儿拜见太子殿下。”宇文拓和宇文姝都是丞相的正室所生,他们长得很像。看着宇文姝,我就仿佛像看见了拓,但是拓才不会有她这种谄媚之态。

  我看了看旁边的宇文拓,我从什么时候,开始不知道他在想什么了呢?

  “太子殿下,叫宇文兄妹平身吧。”小顺子在旁边提醒我。

  我失神了。

  “平身吧。我们三人自幼相识,何须过多繁文缛节。”

  “几年不见,姝妹出落得愈发水灵了。”

  “多谢殿下夸奖!”宇文姝羞涩一笑。

  我对这些女人确实无感,便根据她们的家室情况留了几个人,先堵住宫中大臣的嘴。

  黄昏之际,人都陆续散去。

  “宇文将军,我有事和你说。”我叫住正准备走的宇文兄妹。

  宇文姝很知趣,看了看她哥哥便说:“哥,那我先回府了,”她又向我拜了拜,“殿下,告辞。”

  我不喜欢她的笑容,她怎么能拥有和拓一样的笑容呢?

  “你喜欢姝儿?”

  “为什么这么问?”

  “你看她的眼神和别的女人不一样。”

  “哦,是吗?”我看她的时候,就好像看见了你。

  “殿下叫住微臣是有什么要紧的事吗?”宇文拓收回目光,看向我。

  “拓,能不能叫我阿笙?”我不知道他能不能从我眼神中看到我的热切。

  “殿下,有什么事情就快说吧,现在时候也不早了。”他刻意抹去我所说的话。

  “我们有多久没在一起喝酒,今晚,也没什么事,就是想和你一起畅饮。”我知道他要拒绝,“这是太子的命令!”

  四

  “拓哥哥,你看,今夜的月亮真好看。我们小时候就一起看月亮呢。”我借着酒意,说着我清醒时不敢说的话。

  “殿下,你醉了。”

  “我没醉!你喝酒啊,快喝!”说着,我便拿起酒杯往他嘴前凑。宇文拓还是那样好看,在边疆的那几年磨砺了他的面容,也将我们的关系拉得更远。

  宇文拓没有接过酒杯,就这样看着我,我倒有点不好意思了。

  月光打在我们的脸上,勾勒出宇文拓的眉眼,我的拓,还是那么好看。

  宇文拓一把拿过我手中的酒杯,一饮而尽。

  我曾不经意间看过宇文拓的手,上面布满了老茧,他也不过才比我大五岁,可是却有着我不曾有的老练。边疆远征这几年,他都经历过多少苦难,而我却不能伴在他的身侧。

  那夜,他没醉,我醉了。

  那年,他说要护我一世平安,北定匈奴,换我一世太平。

  但你可知道,我并不想要这江山,我只想要你。

  我只记得在睡意朦胧之际,有个柔软的东西附在了我的嘴唇上,很温柔又很霸道的感觉,却又似曾相识。

  “拓哥哥,我好喜欢你!”

  “阿笙,你个小傻瓜!”

  “可惜我们却都是男儿身,不能在一起。如果你是女人的话,我就可以封你为后,让你享尽这世间的荣华富贵,我会把这个世界上最好的东西都给你!”

  “阿笙,你很想要这江山吗?”

  “我只想用这江山换我喜欢的人一世平安。”

  五

  五月十二

  宇文拓大喜之日

  今天他就要成婚了。

  “太子殿下,等会儿要去丞相府吗?”小顺子问我,我站在窗前,也不知道望向何方。

  “是啊,今天他成婚啊!”

  “我就不去了,你替我给他把这贺礼送过去吧!”

  “是,殿下。”

  宇文拓本来应该继承父业,当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丞相,可他却选择做武官。

  我知道他是为了我。

  他想护我一世长安,他也知道我必须得到这江山。

  皇上虽独宠母后,但母后却深爱着丞相,宇文拓的父亲。

  父皇知道母后不快乐,但他放不下自己心中的执念。

  我是他和母后唯一的孩子,他其实也早就知道,母后怀的是皇子。

  父皇曾对母后说:

  朕可以成全你和那个人,不过,南笙必须继朕的皇位。

  我只想用这江山,换我爱的人幸福。

  我和宇文拓,注定是不能在一起的。

  我是君,他是臣。

  小顺子把南笙的贺礼交给了宇文拓。打开盒子,一封信笺随风飘落。

  “拓哥哥:

  新婚快乐。错就错在我们都是男儿身吧,错就错在我不该生在皇室。

  日后边疆事宜,恐怕要劳你费心。我就不来当面道喜了,安好。”

  五月二十

  丞相一家和新婚不久的宇文拓将军举家北迁边疆,

  皇帝退位,隐居山林。

  南笙即位,年号望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公元前91年闰四月,在太子宫中,太子少傅石德对卫太子刘据道:"太子殿下,刚才皇后娘娘派人来说皇上已经下旨族诛丞相公...
    马到成功程雨烟阅读 3,124评论 130 68
  • 一切按照百岁无忧和静女其姝的设定来,算是百岁无忧的第二个番外。 除了一如既往的说废话之外,什么都不能保证,表跟我讲...
    静女其舒阅读 8,031评论 0 3
  • 烛光昏暗了一下,屋内寂静无声,几个人都静默着,突然有人长叹了一口气,像是在惋惜,又像是在忘却一般。 “你走吧,我云...
    赜熙阅读 281评论 0 4
  • 西魏国雍州。夜晚。 一座荒废残破的住宅,里里外外都围满了全副武装的士兵。士兵们举着火把,火光将残破的住宅映照得通红...
    邓拓阅读 445评论 2 9
  • 写过散文 念过诗 我期待的 是 过往 还是 将来 是回忆 还是 惋惜 匆匆一别 各自天涯 你 没有回头 我 频频转...
    栖聿阅读 214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