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陆军上校(历史小说)3

                                                                       (三)
翌日一早。

三人换乘小舟,继续向苏州进发。玛丽坐在船头,两手托腮,痴痴地望着青浦城。呤唎见状,轻抚她的肩膀:“还在生气?”

玛丽狠狠地将他的手甩开,理也不理。埃尔也过来解释,玛丽固执地将脸转向一旁。

呤唎和埃尔顿觉无趣,各自坐一边船舷,摇头不止。

突然,玛丽呼地立起,欢蹦乱跳地叫道:“你们看!快看!”

小船被她颠得剧烈摇荡起来,船家几个趄趔,几乎栽进河里,急叫道:“姑娘,当心!”

呤唎和埃尔虽然都是英国皇家海军军官,可从没有乘坐过这样的小船,猝不及防之中,扑通扑通,一左一右,仰面摔进河中!

船家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将二人捞起,他们顾不上责备玛丽,只顾大把大把地擦拭脸上的水珠。

“哈哈哈……”

“哈哈哈……”

两串银铃般的笑声从对面船上传来,埃尔懊恼之极,怒目瞪那笑他的人,待他看清两人的面孔,竟然忘情地向他们冲去,不料一脚踏空,又一头扑进了水中。河面上渐起一圈圈洁白的漩涡,埃尔却始终没有露出水面。

玛丽张皇失措,大叫道:“埃尔!埃尔!呤唎,快救他!”

呤唎却一边拧着衣服,一边笑嘻嘻地望着河面!玛丽一把揪住呤唎的耳朵:“他是你的朋友!”

呤唎一边躲闪,一边笑道:“让他去吧!免得与我争夺可爱的玛丽!”

玛丽愤怒地转过身来,要亲自搭救埃尔。却见埃尔湿淋淋的脑袋正趴在对面小船的船舷上,对着笑小船上的两个人嘿嘿地傻笑。那两个人仍然一身黑衣,一派英俊少年的装束。

这两人竟然是昨夜救他们的性命,帮玛丽逃出虎口的姑娘。

小船靠岸,埃尔苦苦恳求她们,带他们去苏州。

到了苏州城,呤唎又恳求两位姑娘带他们去忠王府晋见忠王。年长的姑娘问道:“见忠王意欲何为?”

三人便将沿途所见一一道来,并明确表白了要参加太平军的想法。两位姑娘微微一笑,爽快地答应了他们。

到了忠王府大门前,卫兵齐声向年长的姑娘招呼道:“公主,您回来了!忠王正发火呢!”

呤唎和埃尔一齐吃惊地转向玛丽:“他们叫她什么?”

玛丽愣了许久:“她是公主?”

忠王李秀成听爱女金好禀报,有三个外国人不仅带来了上海沿途的情报,还要诚心诚意地参加太平军,一心要求得外国人谅解,以便兵不血刃占领上海,为太平军打通一个购买物资的口岸的李秀成,自是大喜过望,爱女私自出城的怒火一扫而光,兴冲冲地带领着正跟他在大帐商议军机的众将领,赶到客厅,要一起召见呤唎三人。

一阵杂沓的脚步响起,呤唎三人连忙起身,向门口望去,见一名身着华贵长袍,头戴绣金王冠,英姿勃发的王爷带领一群骁勇大将走了过来。三人被这阵势骇呆,正手足无措间,忠王已经满面笑容,热烈地与他们握手表示欢迎。

“忠王殿下,您免除了我们给您行叩拜礼了吗?” 呤唎似乎略感遗憾。

“你们到了太平天国,是本王的尊贵客人。何况,我们都是天父的儿子,大家应该象兄弟一样相处才对!”

呤唎三人心口无比温暖,便毫不隐瞒地讲沿途所见外国人的凶恶和残暴行径,太平军将士的壮烈和高尚情景,一一道来。并直言不讳地建议,对外国人,不能有太多幻想。因为,他们并不听从上帝的教诲,对所有人都充满爱心。

忠王听罢,眉头紧锁。苦苦地思索着三人诚恳的建议。

呤唎又道:“忠望殿下,我和埃尔相信,你们正在从事一场正义而伟大的事业,我们崇尚正义,我们希望您能允许我们参加高贵的太平军!”

忠王眼睛里闪烁着晶莹的泪光:“本王感谢你们理解我们的事业,本王欢迎你们参加我们的军队!”

他挥手向属官道:“取出本王的大印!”

属官捧大印进来。忠王李秀成退至案上,摊开黄绢,纵笔挥毫,唰唰唰,几行大字一挥而就。然后,打开大印,深深地印了上去。

属官捧着黄绢,走向呤唎三人,念道:“命前英国皇家海军军官呤唎、埃尔为忠王府殿前司马!任玛丽为忠王府参军。”

呤唎激动地接过黄绢,虽然认不出一个字,但仍然抖抖地看了半晌。

忠王补充道:“忠王府殿前司马,相当于英国陆军上校。忠王府参军,也就是陆军上尉!”

埃尔恳求道:“忠王殿下,我和呤唎以前都是海军军官,我们希望能为太平军的海军效力!”

忠王笑道:“过不了多久,我们也会有一只象英国海军一样强大的海军队伍,不过,我们目前也有自己的战船,我把太平军的战船交给你们!”

呤唎和埃尔走马上任了。玛丽充任助手兼翻译。他们发现太平军的战船不仅数量少,装备落后,就请示忠王,让他们凭借外国人的身份,上海和其他口岸采购欧洲军火。呤唎三人到上海,购买了许多欧式大木船、宁波船及其他江船,然后千方百计开往苏州。

建立了一支颇具规模的船队之后,他们又积极地训练兵士火炮操纵技术,演练中西结合的阵法。

忠王的女儿金好公主对战船炮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经过软磨硬泡,也被忠王批准,成为战船上的一名战士。

呤唎等人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忠王李秀成隆重的嘉奖。不久,太平天国为了解除清军在上游的对天京的军事压力,命令忠王配合英王陈玉成西征。忠王毫不犹豫,带上呤唎的船队,开始了西征。并把金好公主送到船队里,当上一艘战船的指挥官。

呤唎率领船队,沿长江逆流而上,不仅为忠王的部队运送了大批的军用物资,还充分发挥战船上配置的先进火炮的优势,屡屡给沿途的清军以重创,因此,呤唎的船队成了湘军首领曾国藩的心头大患。曾国藩征集了大批船只,并购置了大批欧洲火炮,在鄱阳湖布下天罗地网,要将呤唎的船队一举全歼。

那年夏季的一个中午,呤唎的船队刚刚进入鄱阳湖,突然看见湘军的战船四面八方包围过来。黑压压的战船,象翻滚的黑色波浪,要将呤唎的船队压碎。呤唎和埃尔沉着应战,指挥船队,以自己的战船为首,成雁阵摆开,猛攻湘军的薄弱一面。

太平军将士骁勇异常,配置的火炮久经操练,战法战阵得心应手,湘军刚刚组建的船队那是他们的对手?太平军一阵猛攻,湘军战船纷纷中炮,惊慌失措地挤撞在一起,合围的阵势迅速崩溃。

呤唎和埃尔突出了包围,正要发号令重新集合船队,却发现一艘太平军的战船杀得兴起,冲进了湘军船队的腹地,横冲直撞。虽然敌船纷纷中炮,不敢上前接战,但这艘太平军的战船四围,敌军的船只越集越多。他们要想冲破重围,几乎没有任何希望。

埃尔举起望远镜观察,立即惊叫道:“呤唎,不好!那是公主的战船!”

玛丽紧攥着呤唎的双臂:“呤唎,我们一定要救出她!”

呤唎毫不迟疑,立即指挥船队,重新杀进敌阵。

他亲自操纵一门火炮,瞄准敌船的驾驶仓射击,玛丽紧跟在他身后,亲自给他搬运炮弹。一发发炮弹精准地落在敌船上,一团团火光象除夕的烟花,在敌船上升起。

湘军见他们已经冲出重围,又杀回来接应被围的孤船,已经料定这只孤船上有重要人物。于是,迅速调整作战态势,一面组织大量火力强大的战船横插过来,围攻重新杀回的船队,一面迅速合围那只孤船,集中最强的火力,将它立即击沉。

太平军很快又陷入了湘军的重重包围之中。

那艘孤船似乎明白了战场的形势,不敢独自恋战,不顾一切挣脱敌军纠缠,要与队伍汇合。

埃尔兴奋地向公主挥舞信号旗帜,赞许她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他又向呤唎示意:火力更猛烈些!

孤船距呤唎的指挥船越来越近,公主已经看到了呤唎、埃尔和玛丽期盼的眼睛。就在这时,一排猛烈的炮弹落在公主的船上,正击中驾驶仓,公主的战船上顿时火光冲天。
太平军将士惊得目瞪口呆,不知所措地注视着那艘船缓缓下沉……

突然,埃尔高叫道:“呤唎,快指挥船队冲出包围!我去救公主!”

话音刚落,只见埃尔飞身从船上跃起,一头扑进水中,向公主的沉船游去……

且说呤唎指挥船队冲出包围,登岸后径直去忠王大帐请求处罚。忠王轻抚着呤唎的肩膀:“本王通过望远镜观看了鄱阳湖水战的全部过程,金好公主不服调度,她要承担所有责任!”

“不,忠王殿下,她很勇敢,她是个真正的战士!”

忠王嘴角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你们都是真正的战士!你们虽然没有取胜,但你们与数倍于自己的敌人鏖战一场,重创敌军,大长了天国的威风!本王要隆重嘉奖你们!”

呤唎道:“不,忠王殿下,我们损失了公主殿下,我们辜负了您的厚望!”

忠王却若有所思地转移了话题:“那个埃尔,真是杰出的军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