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5个建议,让你的大学无比精彩

我有个大学同学小谢,大学里一直是学霸,英语六级考试600多分,毕业时考上了复旦大学的研究生,现在在武汉工作


我自己本来是学法律的,一个内蒙古的舍友大一加了很多社团,大学的前两年每天都奔波在各个社团和老师之间,每年都拿各种奖学金,毕业之后回内蒙古考了两年的司法考试,现在在检查院工作

还有一个同学一毕业家里就安排相亲,第一年就结婚,第二年生小孩,现在也不用工作,每天在家看孩子

而我和大多数人一样,毕业后就直接就业,三年后再创业

他们的大学高质量吗?又如何定义什么是高质量,是找了份好工作,拿了很多证书、获得了高额的奖学金、还是加入了很多社团,更或者当上了学生会主席?

我有一篇文章里提到上大学的阶段目的是找一份好工作,这里我们也不妨现实一点,衡量你是否过了一个高质量的大学的标准就是毕业时你有没有找到一份好工作

但其实我们每个人对好工作的定义又不太一样

比如有的同学觉得我创业赚钱,但很辛苦,他们觉得太累

我觉得有的同学早早结婚生子太安逸不思进取,但他们觉得这样挺好的

可见,我们每一个人对生活都有不一样的追求


经常听说现在就业难,上学时我看到了很多大四的学长学姐很迷茫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因此我们可以定义什么样的大学是低质量的:到了大三大四还在迷茫纠结自己想要什么的大学,就是低质量的

高质量的大学应该是你通过这四年逐渐找到了未来你期望在这个社会上的位置,这个位置可以是家庭主妇,可以是创业,也可以是成为一个文艺小青年

现在中国的大学生最迷茫的问题是:如何才能过好大学,但更多的人是在大三大四的时候才意识到这个问题,然后开始着急,愈加的迷茫,但大三时才意识到会稍微有一些晚关于如何才能过一个高质量的大学,我有以下几个建议:

1,

不要随波逐流

我记得大一刚进学校的时候,宿舍每天都能收到很多小广告,各种学姐到宿舍推销,最多是会计证书、计算机二级考试,我大概是我们班上唯一没有报名会计证书的人,计算机二级我们宿舍报了6个,有两个人没有报名,其中一个人是我。因为当时我并不知道为什么要报名这些考试,我不会为了和其他人一样就做和他们一样的选择。

大三大四的时候很多同学考研,也并不是自己真的喜欢或者想考研,而是因为同学都是考了,自己不去考好像就做得不对,感觉自己成了另类

但其实人最怕的就是你活成了别人想象中的样子,你为什么要和别人一样呢?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人也不会完全相同,那些更优秀的人往往做的都是和大多数人不一样的选择,才能拥有更精彩丰富的人生,所以无论是考研、考证还是谈恋爱、买衣服,都要跟随自己的内心,不要随波逐流

2,

尽可能多的去尝试

小丽,大三的时候开始出去实习,做了一份工作大约2个月,然后发现自己并不喜欢人力资源这个岗位,对我说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问我怎么办

上大学之前其实我们并不知道这个社会是什么样的,我们之前没有机会去了解社会和职场,所以到了大学你要尽可能多的尝试你不懂不知道的事情,只有多尝试,才能逐渐的找到自己喜欢的,擅长的和不擅长的事情,像小丽一样只尝试了一次或者一个岗位还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是很正常的事,你不走出去观世界,又怎么会有世界观

或者我们再想象一下,几年之后毕业时要填简历,若没有很多的经历,简历便会一片空白,找工作时连简历筛选这一关都过不了

3,

走出校园,认识这个社会

我认识一个学生会的副主席,挺优秀的,大学里混迹于各种社团,班级,组织,学校里的比赛样样的参加,也拿了各种各样的奖,但大四的时候仍然特别迷茫,他还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因为这三年他从来没有走出校园

大学要围绕找工作三个字规划你得学习和生活,一直呆在学校,是无法知道和了解社会、职场是什么样的,无论在大学里混得多好,当上了学生会主席,仍然需要了解社会,就业时才不会脱节

这位副主席的结果就是要很努力的用大四一年的时间尝试特别多的事,最终确认自己想要什么,但因为时间太短,很多事都只能浅尝辄止

4,

培养至少一项个人爱好或者特长

初高中时,我们的个人爱好和特长几乎没什么用武之地,每天都沉浸在学习中,但大学完全不一样,有各种各样的社团,比赛,演讲,兴趣组织,你有机会和时间去做曾经从来没做过的事

之前有个创业者找我,让我帮她分析她的个人性格特点,她想给自己的公众号起个名字,问她兴趣爱好,什么都没有,一个没有特点的人是很难让别人记住的,中国最不缺的就是人,企业也是

一定要尽可能培养至少一项个人爱好,可以是琴棋书画,也可以是某种运动,这样可以让别人快速的记住你,并且兴趣爱好能让你的生活更加的丰富多彩,能让你成为一个更积极乐观的人

曾经没有也没关系,可以用2-3年的时间去培养和发掘

5,

坚持做好一件事,并做到极致

企业到底喜欢什么样的人?企业选人的时候会看你曾经的经历,特别是成功和失败经历,因为我们会从这些经历里去判断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没有哪个企业喜欢三心二意、不会坚持没有执行力的人,这是我们要坚持做好一件事的第一个原因

这几年经常有实习生找我,说不太喜欢现在这份工作,感觉自己不适合,然后我问他做这份工作的感受、过程和结果,发现其实并不是他不喜欢,而是他做不好所以觉得自己不擅长,我们经常会把自己做不好归咎于不喜欢和不适合

反过来,很多人觉得自己适合做某个事情,是因为他做这件事获得了极大的成就感和满足感,他成功了或者赚到了钱

所以当你遇到问题和困难的时候,不要轻易放弃,在大学四年里,你一定要至少坚持做好一件事,并且拼命的做到极致,可以是社团,兼职,实习,学习,英语,个人爱好等等都可以

毕业时,你至少会有故事可以和别人分享,你是怎么做的、遇到什么困难、为什么能坚持,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果等等,而不至于没有故事可讲

如何度过一个高质量的大学,做好这五件事就够了:

第一、不要随便逐流

第二、尽可能多的去尝试

第三、走出校园,接触社会

第四、至少培养一项兴趣爱好

第五、坚持做好一件事,并做到极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我没有你可以想象中,那么爱你 其实我没有像你爱我,那样的爱你,叶子。 每次你说出“我爱你”,我眼神总是会躲闪...
    七栖姑娘阅读 612评论 0 0
  • 1.别人对你拿得起,而你自己放得下。瞧!今天是罗胖陪伴他的听众(观众)的第1706天了,细细想来,时间真不是个东西...
    诺翾阅读 699评论 0 0
  • 我是一名大三学生,很堕落,很胆小,不敢正视自己和他人,遇见喜欢的人会害羞会不由自主紧张,还很爱面子和自尊,一直以来...
    好喜欢好喜欢你啊阅读 265评论 0 0
  • 母亲是我这辈子最感激的人,也是我这辈子恩情报答不了的人。 母亲从小家境不好,读书读到初中毕业就不往下读了,早早地出...
    夏天的子道阅读 450评论 4 4